我的家乡,我的家

洪韵

<p class="ql-block">  ——刘亮程的散文《住多久才算是家》读后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你视而不见的小事,却被作家写进了书里,又恰巧被你读到,还那么有趣味,那么被翻来覆去说出了被你认可的哲理。</p><p class="ql-block"> 要是没有作家,这个世界该是多么无趣!</p><p class="ql-block"> 我算了一下,我这辈子共搬了十几次家,住得最长的是十八年,最短的也有一两年。</p><p class="ql-block"> 但我经常梦到的老就是这么几个地方,这么几间屋子,这么几个人。有些地方虽然住的时间也不短,和有的人相处的时间也还算长,但一次都没有梦到过。</p><p class="ql-block"> 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好多年了从来想都没想过的住过的地方和相识过的人,却突然在某一天夜里跑到你的梦里来,醒来后自己都很惊㤉!</p><p class="ql-block"> 看来真正意义上的家是不能绝对用住过的时间长短来确定的。</p><p class="ql-block"> 就像我现在居住的我这一辈子条件最好的家,哪怕住了十几年了,我都还一次都没有梦到过。</p><p class="ql-block"> 是不是在他乡居住的人特别是年纪大了的人住多久都住不成自己的家。</p><p class="ql-block"> 如果把经常梦到的地方作为家的话,那就只有故乡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