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02 我在九八抗洪救灾中

村边绿树(陈元春)

<p class="ql-block">文章/原创</p><p class="ql-block">作者/村边绿树(陈元春)</p><p class="ql-block">美篇号/8062456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的财会工作中,最令人难忘的是1998年。那一年的洪水不分南北,就连我们在的碾子山,一个丘陵山区都暴发了历史罕见洪水,上了当年的央视&lt;新闻联播&gt;;可见受灾之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场大暴雨不说,连续降雨四十多天,把房屋、庄稼都摧毁,就连最高的石头山顶,都往下淌水,终于印证了那句,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的奇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灾后,接到全国各地援助,各种救灾物资,隔三差五的就送来一批。这可忙坏了我们财务室工作的人员。天天统计、分捡、分类各种物资;把最好的物品,如新的毛毯、棉被等优先发给五保户、残疾人、低收入家庭。普通的服装、矿泉水、方便面、饼干、白面平均分给所有村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就需要我们财会人员进行订制方案、制度和救灾物资领取表,作了祥细分工,细致到每一个环节,全部公开;在村民代表严格监督下进行。我们的财会本职工作都放在早晚加班完成,做到各项工作全不耽误,同步进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收到的救灾物资,做到不积压,停放时间不超三天;最快当天分拣,当天分到农户手中。并且谁领物资谁签字、按手印,确保无一遗漏,无一重复多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段时间,我们财会三人组,基本全天侯忙在接收和发放救灾物资中。起早贪黑,有时夜里都在村部中留宿,躺在沙发上对付一夜,白天煮点面条充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救灾及灾后工作全部顺利完成。我们财会组整整辛苦了一个月,看到村民满怀幸福的笑脸,也不枉我们所付出的一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在当年省级检查灾后工作抽调中,把我们村子抽中,并代表黑龙江省,接受国家检查!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件天大的事。当时市、区、乡名上级主管部门非常重视,层层督导,我们村肩负重任,信感压力。幸亏当时工作做的仔细,无任何差错;各种材料全面、真实、准确,无任何造假的地方。资金走向透明公开,物资分配合理、一目了然。</span></p> <p class="ql-block">照片前排左数:当时老会计李兴亚、老村长王昭臣(均已去世)。书记柴洪林,民兵连长韩征,出纳员李保春。后排左数:王玉权、王连斌,是村后备干部。治安员林福臣,妇女主任李桂英,作者本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其中,我的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迎接检查的准备工作中;同时发挥了我善于写作的特长,补齐了所有软件材料,仿照各级文件做了很多政策性指导性的依据材料,按照检查项目,逐一完善,并形成各种文件、资料、附页,达到需求标准。那时还没有电脑及复印机,所有材料全部由我手写完成,后经过区乡审核完全满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制作各种图板,对公都要价很高,又是新兴事物,三五个图版,就得支出一两千元。书记舍不得花这笔钱;我听到后,告诉书记,咱自己搞!你给我买制做原材料就行,我负责在检查团来之前做出来。我当即骑车到邻村及街里区乡部门,参观记录了图版样式、内容,在用料买回后,我就起早贪黑的做起图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时间紧迫,我住村一个星期。白天奋力赶工,晚上点起200度灯泡,用刻刀刻写字模,制作边框、刷色涂漆。因我有木工、美术、设计基础,在原有的模板中,加入本村信息,又发挥创意,终于赶在检查团来之前,顺利做好。我做的挂版,主题鲜明,刻工精细,并配有古典山水画意,又揉进现代简约风格,怕是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挂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省及国家检查团来验收时,翻看两大桌子账册及文件材料,我们并不担心。而在我制做的图版前停留了最多时间,这是我最得意、兴奋的时刻!终于征服了这些见多识广的“大人物”,并得到频频点头夸赞:“嗯,做的不错,新颖,精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一年,我村圆满完成仼务,经受住了考验,代表省,通过了国家检查,并获得那一年的省级先进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悠悠一去二十六载,犹记那年在救灾工作中发生的各种事儿;犹忆那年迎接检查所做的工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