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言

五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撰 文:五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294341319</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 片: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问上帝:夫妻之间,没有了语言,还会有爱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帝答曰:此处无声胜有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和太太结婚43年了,说有爱吧,那是必须的,不然怎么走过了43年?说爱得有多深沉,好像也不尽然。至今没有你侬我侬,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惊喜浪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漫漫43年,已过了两轮瓷婚而没碎,我想,它早已从易碎品变成坚固品了。无欲无求阶段,就算使劲,怕也难以摔碎!据说,即使是最完美的夫妻,一生中起码也会有过200次“离婚”的念头。我非神仙,当然也不例外,没记录,不知有没有200次!可每次都是看在孩子份上,强压下“重起炉灶另开张”的欲念。跌跌撞撞一路走来,情欲淬化为亲情,我俩就懒得折腾了。这瓷器,深埋心底几十年,如老酒,历久弥香。如宋青花,成为价值万金的古董!那样,我俩就更舍不得“摔”了。不是说黄金有价情无价吗?在白银(银婚)历练为“黄金”(金婚)的日子里,我们于心里捧着这“亲情古董”,更加小心呵护,轻拿轻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曾记否,当年单身,意气风发,婚姻难免理想化,曾经梦想要打着灯笼找个“有共同语言”的伴侣。可大龄急于脱单,突遇救我出“水火”的观世音菩萨,仰视感恩尚不能表万一,哪有余力考查“共同语言”?随着时间流逝,滤去卿卿我我,惟剩下无声无语。仅有的共同语言荡然无存,就连一般“柴米油盐”也少有光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许,这是我俩的工作所致。教书匠遇上织布厂,注定无语!该有的激情要说的话我都给了学生,回家惟愿独守一个清静;她是织妹,整天在织机的轰鸣声中度过,自是耳鸣心烦,只愿回家享一个清净独守,由是养成少言寡语的性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许,是境遇历练所致。我俩自结婚起就在一起,没有两地分居,没有“小别胜新婚”的体验,更遑论“久别”了。要说的话要表达的情,本就没有几句,年轻时早已说完。何况我俩都不是“话语重复千遍使其变为真理”的“料”,也不是“谋财害命”浪费对方时间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本来,心理学研究证明:夫妻间只有“我爱你”这三字千听不厌万听不烦,只可惜年青时代的我俩都不会说这三字,别扭,说不出口!现在老了,不但说不出口,更担心对方会错认你不怀好意,肯定有过分的要求!再也许,我俩的爱情已酿化成彼此熟悉的亲情,一个眼神,一个细小的动作,足以传递心灵,读懂对方,根本用不着言语这个媒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天早起能看到对方,便心安,便富足,那还用得着语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以前,太太不善厨艺,却像个资深美食家。经常对我做的菜品头论足,咸淡麻辣、冷热酸甜都是她评论的话题。哲人苏格拉底说,如果你找到一个好太太,你会很幸福;如果你找到一个坏太太,你会成为哲学家。我找到美食家,经她数年调教,于是成就了我这个厨艺精湛的男人!我认为,能调教男人的女人才是伟大的女人!有句话说得精辟——“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必定站着一个伟大的女人!”我不是成功男人,背后同样站着伟大的女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又有哲人说,“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是世上两大难题”!可这两大难题于我俩却不是个事。太太以前的工资卡,现在的养老卡,都成功地装进我的口袋里;在太太的调教下,她的思想一直成功地装进我的脑袋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我已成为烹饪好手。下厨,我会根据她的口味喜好,做出她喜欢吃的菜品。备菜的时候,我会去掉茄子、丝瓜、鱼、海鲜等她不爱吃的食材,端上她喜欢的苋菜、青椒、鸡杂、腰花。每当她要擦玻璃,洗纱窗时,我会走上前接过她手里的工具,把玻璃擦亮,把纱窗卸下,搬到盥洗间冲刷干净。危险的地方,就是我的阵地。有我在,就有阵地在,有我在,就不会让她受伤害!每当洗衣机停止转动,我会主动抢过洗净的衣物一一晾晒,收回晒干的衣物。一次次游玩海岛,我甚至忘了那里盛产便宜美味的海鲜,尽管她一次次鼓励我满足口腹之欲,我还是拒绝了她的好意,实在不忍心独享美味,让她看着我大快朵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有二十多年糖尿病,遵医嘱每天三顿饭后都要走一走。三餐之后的收拾,她不让我插手,催我出门散步。每次送孙子出门补习,她都会叮嘱我“带点吃的,别饿成低血糖”。还特别在意我平时的伤痛,但凡有皮肤破损,她会第一时间找来碘伏、邦迪,给我消毒,上药,并再三叮嘱,糖尿病人有伤口不容易愈合,切忌沾染生水。不做饭没关系,我们可以吃外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知道我喜欢去海边旅游,节假日前早早就安排儿子媳妇在网上寻找海边旅游打卡地,安排行程。然后不顾半月板老化而有些肿痛的膝盖,陪我去旅游度假。惠州巽寮湾、双月湾,珠海的东澳岛、外伶仃岛,阳江的海陵岛,近些年来都有我俩旅游的足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喜欢看NBA,尤其是季后赛。每天,她会提前为ipad充满电,递到我手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凡此种种,都有亲情流动,都是亲情使然,此处无声胜有声,行为已诠释了一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到了老伴时期,爱情婚姻已经过充分发酵,酿化为亲情,于无声处,浓烈醉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赏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