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捅蜜蜂窝——长“脸蛋”

新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生长在七十年代的我,住在豫陕交界处的靠洛南那方,家长在山的沟脑脑,爷爷说:“独家子,安宁,不和邻居争争吵吵,清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念小学前,我三个姐姐都大了,有活干,除了呀呀哭的小妹妹,我是没有更多小朋友玩的。还好,我的玩法,很富有创意:傍晚,鸡不进窝,我生怕狐狸叼老鸡、老鹰捉小鸡的,就挥舞着长长的枝条儿赶鸡上架;小猪猪不进圈,我生怕有狼崽子邀猪猪。听爷爷说,狼崽子邀(逮)猪是行家里手,它会一边用犬齿咬住猪猪耳朵,一边用尾巴去抽打猪猪屁股,如此这般就把猪猪赶进它的狼窝窝,成了狼崽们的大餐了。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约四岁半那年某天,在一个夏初的晚饭后,迎着夕阳的余晖,我闲来无事儿,一个人在房前屋后转悠。欣喜之间,寻着嗡嗡声探去,我家西山墙上架起的一窑蜜蜂,不进蜂窑,却在蜂房的外面墙角上,拥抱在一起,挤成一大团,嗡嗡嘤嘤地蠕动着。我又暗暗窃喜:旁边墙上恰巧靠着一根牛拉磨子用的杠子——雅称“磨杠子”,我如孙悟空喜得金箍棒一般。我心里叨咕着:“何不用这根磨杠子轻轻捅一下,不就可以把蜜蜂赶回家了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下一秒,精彩瞬间来啦!我蹑手蹑脚地操起磨杠子,对准蜂团只轻轻一捅,洒手杠子,扭头就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嗡……嗡嗡……” ,“妈……妈……”一大群蜜蜂向我袭来,它们缠绕在我头发周围,拼命地叮咬;我撒开脚丫子,拼命哭喊着,惨叫着,发疯似的跑。我一边顺着路跑,一边拼命呼喊着奶奶。谁知道,那一大群蜜蜂“嗡嗡嘤嘤”的阴魂不散,始终紧“叮”着我不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好个 奶奶,个头大,还麻利。她一边大步流星,更加奋不顾身的紧紧追赶在我这唯一孙子的身后,用伙裙驱赶着我头上的蜂群。我头上、脸上、手背上那个钻心的疼呀!蜜蜂也被我捏死了不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想象一下,应该是“拼命三郎”:一个小孩子玩命地在前边跑,一群蜜蜂在身后拼命地叮咬,一位老奶奶在孩子和蜂之间拼命追打……这搁到现在的话,有好事之人拍了视频,发到网上 ,一定会上热搜的!那时候,我只有疼痛和痛苦的份了,那有心思想——奶奶被蜂蜇了没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曾几何时,可能是我的哭声感动了蜜蜂,或者是蜜蜂觉得它们的仇报得差不多了吧!蜂不再在我身边环绕,奶奶也停止了拍打,但我的穿心疼,是越来越剧烈了!我只顾着哭,却不敢告诉奶奶——我捅蜂窝的真相。但那个懊悔劲儿,使我只好忍着剧痛,接受奶奶的治疗——她用大蒜头不断在我红肿的部位擦抹、再擦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撒泡尿的当儿,感觉我的头皮,我的脸庞,看着我的小手都像青蛙鼓起了绿肚皮似的了,红肿红肿的,明亮明亮的,还痒痛痒痛的。看来,小小的蜜蜂是招惹不得的。这真是——人不可貌相,好赖我这么大个人,竟被小蜜蜂蜇得如此狼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阳光明媚的第二天早上,太阳出得老高 了,我才艰难地从被窝爬起。头晕乎乎、胀胀满满的,就是眼睛睁开个缝缝,也得费好大的劲儿。好不巧,偏偏遇到村里有大喜事儿,人家娶媳妇。我还是经不起馋猫的嘴和咕咕叫的肚皮的诱惑,仗着大脸盘子去村里混吃混喝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就凭那张可爱的大脸蛋 ,得确曝光率是很高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娃儿脸蛋长得好圆呀!像个快要吹爆红气球似的!”……“这张脸像个熟透了的杨大莲”(红色野果子一种)……不知道是稀罕,还是讽刺,还是嘲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脸烧乎乎的,怪得没地方藏 。唉!只能怪我自己,小蜜蜂是带刺的,酿造的蜂蜜是诱人的甜香的,蜜蜂是应该加倍爱惜的,我不该去招惹他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时至今日,我就是闭着眼睛也不敢想象:“捅了马蜂窝”,该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