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05 财会路上师徒情

朱勇平

<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朱勇平</p><p class="ql-block"><br></p> 美篇号13987521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一名50后,从事财会工作四十多年,一路走来有烦心事,更有值得感恩的事情。财会路上师徒情,感谢我财会路上的第一位领路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叫李锦祺,是我职业生涯中的启蒙老师,也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师傅。这么多年过去了,一切恍如隔世,却又历历在目,师傅的言传身教又仿佛余音在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师傅李锦祺(上图左一与本人合影)今年刚好八十岁,他当过赤脚医生、生产队会计、大队总会计、人民调解员、县人大代表等职务。敬业、尽责、热心、善良是师傅的真实写照。1982年师傅荣获上海市民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实至名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师傅退休二十年,我也离职六、七载。但是,这些年师傅和徒弟们友情常相依,师徒常相聚,回忆过去,畅想未来,师徒们情义浓浓,幸福满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晃而过五十年,当年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记得1975年3月的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田野里油菜花开金黄一片,师傅骑着自行车来到我们生产队办理新老会计移交手续,我小心翼翼的从师傅手中接过一叠账本、一把旧算盘和两枚印章,从此走上了财会工作之路,同时,也将我的财会生涯拉开了序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次上岗,对财会工作脑子里一片空白。晚上,在昏暗的灯光下,我默默翻阅着前任会计移交给我的账本,对每一笔业务的处理仔细分析,以“照样画葫芦”的笨方法,终于完成了首月的会计财务报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经济业务的发生总是千变万化的,一年四季总有一些冷门业务发生,遇到这种事情也只能请教我的师傳答疑解惑了。至今我对师傅的业务传授记忆犹新,也对师傅的一路扶持万分感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我当上生产队会计的笫三个月,登记好账本把科目余额填入收支平衡表后发现报表不平,检查了好几遍仍然査不出原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犯难之际,师傅把我的账本拿了过去,一笔笔仔细核对,很快找到了原因,原来登记账本时将111.15元写成11.15元了。事后师傅告诉我,当会计一定要细心认真,最忌粗心大意,师傅的谆谆教导,我铭记于心,受用一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9年9月国家农业部在河南省巩县举办全国农产品成本核算培训班,师傅李锦祺参加了培训并担任严家塘试点队的负责人。他带领我严格按照试点要求,把成本核算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多次荣获市、县级先进个人和先进试点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9年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结束了从人民公社开始的,长达20多年的生产队会计独立记账制,转为由生产大队统一记账制。那年的这张师徒合影留念照片,如今成为师徒间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结束生产队独立记账制度后,我也有幸在师傅的推荐下担任了5个生产队的联队会计,四年后我上调至乡政府担任会计辅导员兼任农产品成本核算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那年师傅告诉我,上级点名要调你去乡政府经管办工作的消息,我看着师傅的表情真有点依依不舍。与师傅朝夕相处八年,在师傅的培养呵护下成长,师徒关系犹如亲人,说句心里话真有点舍不得。从此以后,虽然工作环境上离开了师傅,但师傅的言传身教一直深深的影响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约四年后,师傅也上调至乡办企业担任财务主管。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时的我已是师傅任职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而我也经常借工作之名到师傅单位“检查工作”,为师傅排忧解难,续写师徒友情新篇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隔三十四年后,师徒们再次相聚留影。同样的位置,不一样的容貌,但永远不变的是那份深深的师徒情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4年师傅退休了,但他没有闲着,在没有分文报酬的情况下,白天跑档案馆,走派出所,访乡亲好友,晚上静下心来整理大量笔记,先后编写了《莘光大队(村)大事记》、《莘光各队村民家谱》、《乡魂》以及莘光之最、莘光大队及各生产队历届干部任职情况,知识青年插队落户情况表,报效祖国参军人员名单等历史资料,为后来编纂《莘光村志》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令全体编纂人员及广大村民所敬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师傅一直重情义,二十多年前生产队土地征用光了,随后村也撤销了,但师傅经常召集徒弟们相聚,师徒友情从未冷淡过。真是:友情常相依,师徒常相聚。衷心感谢师傅对我的培养呵护,祝愿师傅、师娘安康长寿!</p> 谢谢你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