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和幸福是认知

潘永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现在网上把孙子说得很恐怖,好象孙子的到来就是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的未日,孙子的出现使爷爷奶奶完全失去了晚年的快乐生活。有人说的更邪乎,一个孙子禍害了两代人!这也太极端了吧?不要孩子的人,把理由说得很充分。过去养孩子是为自己,现在养孩子是为社会。分得这么清晰?不知有何理论支持。有人说一生所遭的罪,受的痛苦,生活人的压力,都是因为孩子。孩子是万恶之首?难道大人不是从孩子长成的?对于孩子的奇谈怪论太多了,无法例举。怎么可以把社会问题都推给孙子呢?可是还有人迫不及待地,想方设法地要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孙子是一四年五月出生。为了迎接这个小生命,我从黑龙江乐颠地赶来,住在贯通旅社等待迎接孙子。每天早晨我都出去散步,見有一条长长队伍,天天早晨这样。初以为是排号吃苏式牛肉面,心想这面掺大烟了吧?这么多人排号吃?待走近一看,队伍头在北医三院生植中心。终于明白了,这是求子的人啊。还有这么多人急着要孩子,以至衍生出了奇葩产业。不要孩子还是少数人群,不是民意主流。若成为主流,人类灭亡指日可待了。人们都在按自己方式生活,各有所求,不影响别人,所以要孩子与不要孩子无可厚非,不能把孩子看成是一切问题的根源,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不能没有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过求子的长队伍深深刺痛了我。现代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按自然规律生育。以至于到了想要孩子时,却发生了很多问题,致使不能正常生育。大批人求助医院生孩子,科学但不正常,违背了人类的目然繁衍规律。这是无奈的选择,是人类的悲哀。也有很多人按照自然规律,顺利生个健康宝宝,多么可贵。这样的母亲是英雄毌亲,国家应发重金表彰。先进的社会更应顺应自然规律,尊重传统的文化,方可提升文明挡次。努力奋斗带来的困扰,不应影响人类自然传宗接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大宅门的二奶奶,那么坚强的一家之主,听到了孙子哭声,心一软,意志立崩塌,此时孙子的哭声使二奶奶忘掉了一切,改变了一切。我没有二奶奶那么多事挠心,那有不喜欢孙子的道理。和孙子在一起是最大的快乐,心情最放松的时候。见到孙子一切烦恼尽散,立刻来了十二分的精神头,忘了辈分,忘了老少,忘了年令。现在老人讲忘龄,有孙子在膝前,这年龄,不忘也想不起来。我把享受和孙子的快乐放在首位,不能,也没机会再去顾及其它说词。那些说词听起来道理充分,但是我改不了这个道了。既然改不了道,再错失快乐,岂不是犯傻?还没痴呆,不能装傻,抓住当下,享受快乐。时不再来,此时的放弃,将成为人生的一大缺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同学哄孙十六年,心滿意足回家养老。我才哄了十年,觉得可以放手了,恋恋不舍也回来了。我们都享受了最快乐的时光,回忆这段时光是最大的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人将不哄孙子视为得意。我将哄孙子视为滿意。在该干的时候,干了点力所能及之事,我享受,我快乐,我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2px;">潘永彬2024.4.于海伦。</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潘永彬,号左明,海伦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