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汉年--冤死在秦城监狱的中共红色諜王

花开富贵

<p class="ql-block">图文/花开富贵</p> <p class="ql-block">  说到红色諜王人们自然会想到李克农,却没人知道潘汉年。尤于潘汉年在建国初期,被毛泽东“此人永远不能信用”一锤定音下到中共自家的秦城监狱,也就是后来关押江青的那个监狱,直至病死狱中。当下这是个政治敏感人物的敏感话题,直到它成为历史以后,这位中共早期特科传奇人物,功过是非才有了后人评说。党中央有了新定论。潘汉年和伟人刘少奇、彭德怀一样,是被冤枉蒙难。但又在两位伟人之前蒙冤,史称“共和国的第一冤案”。</p><p class="ql-block"> 对我这个喜欢阅读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史的人来说,有所了解潘汉年革命活动的功迹,但知之甚少,当我获悉在他死后得以平反,恢复中共党籍和名誉,更充满猎奇之心。他为什么被下狱?又是怎样地被昭雪?使我增加了想对这位传奇人物作更多了解的欲望。我喜欢近代史上的英雄和名人,因为他们是活生生人,是和我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国度的人,甚至在有一段生命轨迹交集中和我擦肩而过的人。以他们为镜,可以知得失。人嘛,孰能无过呢?英雄或名人也都一样!</p><p class="ql-block"> 早在数年前,我阅读到为潘汉年复查此案共和国法官一则笔记,无不使我动容,勾起我对潘汉年这位英雄传奇故事……</p><p class="ql-block"> 上海的“伍豪事件”传到中央苏区,面对国民党特务制造混淆视听,时任中央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公开发表声明。为周恩来澄清历史事实。此事在后来的文革中,妄图利用这一历史事件来污蔑周恩来的江青,遭到毛泽东的严厉批评。尤于苏区红色文件被反动政府封锁,无法见报。殊不知,时任中央特科组织负责人的潘汉年还有一个发挥自己的聪明智慧之举。为了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大上海内,以正视听,巧妙地用周恩来的另一个别名,在上海报纸上发表了一则声明。使熟悉周恩来的各界进步组织和人士,了解了事情的真相,戳穿了国民党特务组织的破坏共产党声望,破坏共产党与民主组织、人士团结的政治阴谋。撇清了对周恩来政治污陷。</p><p class="ql-block"> 关于潘汉年在中共特科生涯,传奇的谍报工作相关材料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喜欢阅读的朋友,在许多谋体己经不难看到。这里仅是我出自个人对这位隐敝战线上的英雄崇拜,抒发一下我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希望能引起更多网友兴趣和共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初夏写于厦门松柏湖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