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三省一市游记(10):圆梦上海:四行仓库、一大会址、鲁迅墓、看望老厂长

曹奶奶

<p class="ql-block">  文章可以分享转载,严禁剽窃</p> <p class="ql-block">  3.16号上午去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12点半乘地铁去四行仓库,出了地铁口我茫然的不知往那个方向走,向一个小伙子询问,小伙子告诉我他现在正在网上查阅,一会我俩一起去。</p><p class="ql-block"> 路途不远,一会我们便到了四行仓库。这是1931由金城,大陆,中南和盐业,四家银行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故取名四行仓库。 </p> <p class="ql-block">  1937年8月13日开始的淞沪会战是抗日战争中的中日两国进行的第一场大型会战,同时也是整个抗日战争期间规模最大的一场战役。国军投入80多万军队,三个多月时间里,国军先后有30多万部队伤亡,不得不撤出在闸北的大部队,并决定由88师担纲做象征性防守,以表示国人在上海的抗战意志。</p> <p class="ql-block">  最终,这个重任落到了第88师262旅524团1营的官兵身上,为了带领将士们做最后的抵抗,524团副团长谢晋元主动请缨留战。为了掩护大部队撤退,守住闸北的最后一块阵地,谢晋元带领着400多名将士,退入了四行仓库做最后的战斗,在这里,<b>他们用四天四夜的战斗,谱写一群热血男儿对祖国炽热的忠诚。</b></p> <p class="ql-block">  八百壮士实际人数为420人,从四行仓库撤退时为377人,撤退过程中,9人牺牲,13人负伤入院治疗。在全体战士撤退进入租界后,谢晋元才最后一个从四行仓库中撤离。这是一支孤军留守的部队,是留下来上海做最后抵抗的、他们的英雄壮举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缅怀。</p> <p class="ql-block">  出了四行仓库门,顺着台阶走上苏州河岸堤,看着静静流淌的河水,如今的岁月静好,是多少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段历史我们每个人都要铭记在心。</p><p class="ql-block"> 今生如果有机会再去上海,一定会去谢晋元墓前祭拜他和他的弟兄们。</p> <p class="ql-block">  离开四行仓库我又坐地铁赶往中共一大会址,这是一幢典型的上海石库门建筑。是出席中共“一大”的上海代表李汉俊之兄李书城的住所。</p> <p class="ql-block">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正式开幕。毛泽东做会议记录。会址设在汉俊哥哥李书城的住宅,出席者有李汉俊、李达、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b>“南陈北李,相约建党”</b>的陈独秀和李大钊因公务在身未出席会议,缺席会议的陈独秀却在这次会议上被推选为中央局书记,足以说明他的影响力有多大。</p> <p class="ql-block">  就是从这天开始,中国共产党经历了28年艰苦卓绝的历程,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把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解救出来,让她屹立在世界的东方。</p> <p class="ql-block">  街的斜对面就是中共一大纪念馆,它矗立在一片现代与历史交融的开放式街区中,旧址新馆隔街相望、遥相呼应,周边红色遗迹遗址被红色经典步道串起,形成一个街区式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  展览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共分为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7个板块,综合采用多种展示手段,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p><p class="ql-block"> 整个展览通过各类艺术形式和最新展陈手法,步步有景,步步有故事,突出“党的诞生地”主题,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p> <p class="ql-block">  在展馆里遇到早上分手的朋友珍嘉福玉,可能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共同的红色情怀让我们奇迹般的相遇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我俩也算是喜欢看书的人,对红色历史还算了解一些,可是听着她侄孙子给我们的讲解,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他的知识面、记忆力和口才真的把我折服了。</p> <p class="ql-block">  我和朋友在工作人员递过来的卡片上写下了我们心里的话,我知道自己的字很难看,还是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因为机会难得。</p><p class="ql-block"> 纪念馆里的每一件物品都讲述着一段革命往事,红色历史就在这里,从未走远。</p> <p class="ql-block">  4点40分我终于来到了期盼多少年的虹口公园,鲁迅墓位于公园的西北隅,周围怀抱着苍翠的松柏、香樟、广玉兰等常青树和鲁迅生前喜爱的花木,显得宏伟而苍翠,庄严而朴素,体现了鲁迅先生独特的性格和崇高的人格力量。</p><p class="ql-block"> 草坪里有鲁迅的铜像,他安静地坐在藤椅上,左手执书,右手搁在扶手上,神采慈祥,亲切,坚毅不拔。</p><p class="ql-block"> 拾级而上,为墓前平台,墓栏之内,是安放鲁迅灵柩的墓椁,墓穴后面是照壁式大墓碑,上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书的“鲁迅先生之墓”六个金字,灿烂夺目,气魄非凡。</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和几个年轻人谈论着鲁迅墓的迁移诸事,一个小男孩走到我跟前和我谈论起了鲁迅的平生,交谈中得知我们还是河南老乡,独自在上海打拼的他更感到亲切,我们在鲁迅铜像前合影留念。这时工作人员来锁栅栏门,我才知道这里也是有时间规定的,想想有点后怕,我之所以把虹口公园放在最后,因为这里是公园,不论什么时候来都可以,不知道这里也是需要锁门的。</p> <p class="ql-block">  这时5点多,算算时间还可以去浦东新区看看93岁的老厂长郑秀兰,小伙子帮我查阅了路线图发到我微信上,并把我送到地铁三号线站里,临别时一再嘱咐我倒四号线时上内圈车,千万别上错了车。坐到车上查看才知道四号线有内外圈之分。</p><p class="ql-block"> 走到老厂长家街道旁却找不到她家的楼,又没有位置图,只好打电话让人来接。她家儿子原本以为是上海的朋友来看望他母亲,没想到是银川亚麻纺织厂来的人,那也是他从小长大的地方,感觉就像老家来人一样特别亲切。</p><p class="ql-block"> 听到我们上楼的声音,老厂长已经打开房门等候在门口,我们紧紧相拥。</p> <p class="ql-block">  想起2021年春季她回银川和厂里同事们相见时她的惊喜,她和大家一起开心的说着唱着,我是被她的那份发自肺腑的笑感动了。</p><p class="ql-block"> 我从早上8点出发,除了坐地铁,两条腿全部都在行走的状态下,即便是吃包里的食物也是没有敢耽误走路,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赶了过来,只为了能见见面,只为了能给远离厂里同事的她带去一份意外惊喜。</p><p class="ql-block"> 得知我7点就要走,我们的相聚只有不足半个小时,她有点不知所措,赶快去给我盛饭,他的儿子为我查找线路。如果我原路返回需要倒两次车,她家儿子告诉我附近有地铁2号线,走路的距离比四号线远一点,直通虹桥火车站可以倒17路线。他的建议让我如同吃了定心丸,我把珍贵的相见时间又延长了半个多小时。</p> <p class="ql-block">  对于这个几千里的相聚,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样的珍贵无比。快8点了,终于到了离别的时候,我们又是紧紧相拥,她的儿子把我送到了地铁站。</p><p class="ql-block"> 出了地铁站已经9点多了,酒店附近的8路公交车已经停运,一辈子节俭惯了的我移动着机械的腿走了回去。 </p><p class="ql-block"><b> 回顾这次22天华东三省一市的旅游,上海自由行的一天是我了却心愿最多的一天、是我生命利用率最高的一天,也是我行走步数最多的一天</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