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N02,粮食运输大会战

筠筠

<p class="ql-block">呢称 筠筠</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141207698</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  70年代后期的一段时间,我市的粮食运输力量不足,主要表现在装卸搬运人力不足,有的粮车随车只有一两个搬运,满足不了把粮食搬到粮店和仓库存放的地点。</p><p class="ql-block"> 为了补充运输力量,粮食局发动各基层部门,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团结一致,确保粮食运输的正常进行,确保各门店的粮油供应。</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在粮所当会计了,每个月,每个星期定期或不定期,粮所的所长都安排科室人员到粮店当班,帮助粮店售货,如店不够力量,还帮装卸车大米,面条等货物。强调干部要下基层,要联系群众。</p> <p class="ql-block">  而这一次,不是平常粮店一车半车的事了,而是要集中力量支援仓库来粮入库,粮所,粮店支援仓库,开展全局运输大会战。</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班前,所长通知办公室所有人,晚上到仓库参加搬运大米,除了老弱病的,能参加的都参加。</p><p class="ql-block"> 凡是集体活动,我从不缺席,但我当时已当了母親,生过孩子营养不良,身体没以前好,能不能托100斤大米,我不知道,虽然在粮店时托过,但数量不多,偶尔搬运不足,临时帮托两三包,但现在是一连托下去,不知是否顶得了。</p> <p class="ql-block">  一事当前,应以工作为重,不考虑那么多了,至于自己的身体,能托多少算多少,不能就帮堆垛整理,绝不临阵退缩,并决定参加。</p><p class="ql-block"> 下班后,我赶快食完晚饭,沿着路边的灯光,准时到达仓库。</p> <p class="ql-block">  到了仓库,灯光通明,库房的几个门口,都排着几辆粮车,装满了大米,搬运工人正在忙碌地卸车,一个接着一个,一片繁忙景象。</p><p class="ql-block"> 我心兴奋,一见粮食部门的工友,我赶快走到他们的队伍来,老,中,青的职工都来了,仓库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这次搬运的情况,把我们分别带到几个库门口,肩托大米入仓,仓内已有许多保管员在不同的地方堆垛整理,我安排在中间的库门口,准备托米,大米是100斤一包,粮车离堆叠的地方有20米左右,有的近些,有的远些。我走到车后门,两个工人把米拉到车边,问我,你能不能托,不能不要硬来,可到那边做其他工,我说,你们帮我放好点就行了,他们俩小心地将米放在我的肩上,我说你帮移过后边小小,我怕米向前倾下来,他们又按我的意思移小小,我觉得可以了,大米一压到肩上,像一座山压下来,眼晴都有金星了,但脚不软,于是快步向前走,我怕走不了那么远,一到堆垛区,保管员在米堆上赶快将我托的大米拉开,并说,你真行!加油!我鼓励我自己,说,好!</p> <p class="ql-block">  卸了一包,我有底气了,继续托,第二包工人已熟悉我的肩托需要,轻松地把米放好在我的肩上,我稳定地走到堆垛区,就这样,大家一包接着一包,一车米很快就卸完了。</p><p class="ql-block"> 我喝了口开水,继续第二车,也是一个接一个,我不记得托了多少包,到这车卸完后,我好像没有气力了。刚好这时,隔离那队搬运工和职工将那边全部车辆的粮都卸完了,全部人员支援我们,真是发扬了团结协作的精神,我真高兴,他们见我瘦弱,叫我不托了,在一旁休息,但我没休息,和大家一起,坚持到最后。只是人多了,不用那么密,也不用托那么多包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运输大会战,我也发现有不少新面孔,是新招来的插队知识青年,他们也参加,我赞他们这么快能托100斤,他们说,在农村经常担谷,所以有点力气。我从他们身上,看到青春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经过全体工人,职工的共同努力,终于把所有粮车的大米全部卸完。运输大会战取得全面胜利!</p><p class="ql-block"> 当卸完最后一车粮,大家都互相祝贺,有的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歌曲,虽然不整齐,但也彰显了工人阶级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这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了,明天还要上班,大家都高高兴兴地散开,走在回家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  这次运输大会战,让我看到了工人阶级那种最能吃苦,最能担当,团结一致,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排除万难的精神,他们那种勇挑重担,不计报酬,乐于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风貌和光辉思想,将铸刻在中国建设的历史丰碑上,熠熠生辉!</p> <p class="ql-block">《筠筠》</p><p class="ql-block">完稿于2024年4月25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