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回“家”~嘉兴福建商会百年会馆的故事

难看吴头

<p class="ql-block">  今天要讲的故事有点意思,真实的情节,过程稍显复杂,最终结果相当完美、有趣。</p> <p class="ql-block">  故事缘于我的美篇《夏家埭边“全闽会馆”》,经自媒体转发后,嘉兴福建商会领导看到后,颇有兴趣,便四处打听,辗转找到了我,想见见我和文中的表哥,并<span style="font-size: 18px;">诚恳地提出要上门拜访表哥,</span>听表哥讲述“全闽会馆”有关故事。</p> <p class="ql-block">  “福建会馆”地处东栅汇农(现妇保院附近,澳洲花园西南角的桥北堍),也叫“全闽会馆”,俗称“天后宫”,占地面积约1.4亩,长方形,四周高墙围绕,前后两个天井园子,东、西围墙边建有放生池,园中有东西厢房各两间,木梁屋顶约高7米,共五间房屋。会馆东临桂花浜,前后园各有两扇边门,方便进出。而西、北方向就是大爿竹园和桑树林。南面大院外有条东西向,叫牛桥港的大河。河边临近会馆前白场遗存许多断壁残垣,原本也是会馆产业,可惜毁于兵火战乱。</p> <p class="ql-block">  旧时嘉兴有许多外乡人建立的会馆,是同乡或同业组成的民间行帮,用于接待南来北往的故里乡亲,开会合谋议事,存放客死异乡、等待归家落土为安同胞灵柩的场所。福建会馆内供奉有2米多高的妈祖神像。</p> <p class="ql-block">  以前叫会馆,现在与世俱进变商会,性质有所改变。商会作为连接嘉兴的窗口,致力服务于在禾闽商,构筑交流平台。开始讲究品质,注重闽商文化的建设。于是花精力着意收集散落于嘉兴各处历史上的福建元素。近代史上嘉兴“全闽会馆”,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谓的“妈祖庙”、“天后宫”,自然引起了福建商会领导的兴趣与关注。</p> <p class="ql-block">  令人想不到的是,秘书处领导竟然是我30多年前就认识的老朋友,同事的哥哥,我俩先前有接触。他出身于书香门弟,母亲是位产科医师,为我夫人接过生,对我家有恩。兜了一圈我俩再次相逢,也是一种缘分。</p> <p class="ql-block">  当我了解到嘉兴福建商会花巨资购置了房产,在市区同乐路建了一个百年会馆,我和表哥决定上门参观,作为当年住在福建会馆内的守护者后人,我们兄弟俩怀着特殊的感情,阔别58个春秋,踏上回“家”之路。</p> <p class="ql-block">  在商会,表哥在领导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嘉兴福建商会百年会馆中的文化长廊、党建活动室、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盟员之家、共富办公室等,十分认真地听取有关人员介绍商会及会馆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等。对八闽大地和闽商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随后表哥向商会有关人员述说了原天后宫(福建会馆)的建筑结构、周边环境、规模印象等,以及如何保护会馆遗存物的来龙去脉。</p> <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表哥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圆梦回“家”看看。商会为了赓续时代发展,寻找历史的迹象,保留文化记忆,费尽心思,难能可贵。</p> <p class="ql-block">  表哥回“家”之旅非常圆满,老人甚至有点激动。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福建商会领导的热情接待!祝愿福建商会繁荣昌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