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军旅岁月

淮水孤舟

<h3>总有些时光,要在过去以后,才会发现它已深深刻在记忆中。几十年记忆只是片刻瞬间,现在感觉我们匆忙的似乎不是奔向未来,而是奔向自己的过去。脚步离过去越远,心离过去就越近。这份记忆不断被擦拭,拿出来就是一片雪亮。想必这就是军营岁月留给我们永久的礼物。</h3> <h3>今天,当我们用一种熟透的思想抚摸过去那青涩的生命岁月时,即使已两鬓染霜,依然会暖暖的感动。很多战友三十多年不曾联络,我们都从孩子成长为孩子的父母,青涩从眉间褪去,笑容也渐渐变得有点世故,只是战友的情感还是真挚如初。不知道,战友们是否还怀念西北军营里的岁月,不知道战友们回忆起那些岁月是否会感动,而我回忆起来,会觉得温暖,会觉得眼里湿润。</h3> <h3>回首那魂牵梦萦的熟悉营房,历历往事再次涌上心扉。忘不了第一次手握钢枪时的陶醉,忘不了第一次紧急集合的狼狈,忘不了第一次探家的滋味,忘不了第一次过年独自一人想家时的眼泪,忘不了集体宿舍里的南腔北调,忘不了训练场上拉歌声如雷,忘不了摸爬滚打日日夜夜一身的兵味。有多少的忘不了,就有多少的不了情。</h3> <h3>前两天在战友圈里看到一条微信,题目是“怀念过去,说明你现在过的不好”。我想,在某些方面应该有其合理性,但如果用在战友间的情感上,完全不合适。穿过军装的人都有同一个情感:怀念军营想念战友,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感会越发强烈,就因为它像一条倒流的时光隧道,让我们重回当年,重温青春时期的种种梦想和碰碎梦想的命运……让平的变奇,让淡的变浓,甚至连受到的挫折和打击也变成一种有味道的东西。</h3> <h3>同窗几载的关系也是珍贵的,但不能代替战友;同事之间若成了朋友,更是难得,但不能混同于战友。战友的情谊像参天的绿树一样婆娑,像无边的戈壁一样深远,像绵延苍翠的草原一样充满生命力,像盘古开天历史一样悠长,这种怀念或是想念的情感,只有穿过军装的人才能心领神会。这张照片,是我走入军营新兵训练结束后的合影,除了两位班长,都是我的同乡。</h3> <h3>这两张照片,是我在学员三连时留下照片的三个战友,一位是当时我的班长唐广弟,一位是睡一个通铺的战友李建辉和焦进祥。当时我们同属九班,陕西、四川和江苏兵构成一个集体,除本团学员,其它均来自于坦克十二师45团和46团。那段只有八个月的学员生活,让我有幸结识了说着不同方言的战友,遗憾的是当初没有毕业分别时的合影,但那些一个个活泼可爱的身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有很多故事至今难忘,尽管有些人现在已经叫不出姓名,却丝毫没有影响回忆时的温馨。</h3> <h3>三十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那年、那情、那景虽然随着岁月远离,但战友情的故事还在延续。记得2002年4月,班长唐广弟和他公司老总来江苏出差,突然出现在我的单位院内,没有想到分别多年后是在那样一个没有任何预知的情景下见面,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因为他们要赶下午的飞机,没有进房间,也没有喝口茶水,就站在院内说了很多话,当时留他们吃完饭再走,唐班长说了一句话差点把我眼泪说出来:“我就是想来看看你就走。”轻轻地一句话就能搅出翻江倒海的心情,这就是战友!李建辉几次来江苏出差,几次打电话给我,去年再次来的时候说第二天来看我,搞得我激动一夜没有睡踏实,可能是其它原因,没有履约,让我浪费了几十吨的感情。听说那小子混得不错,其实,战友就是,你混的好,我打心眼里为你开心,你混的不好,我也由衷地为你着急!</h3> <h3>当过兵的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说的应该是一种境界,一种铮铮铁骨里蕴含着的柔情。这里的水,是当过兵的人的温馨港湾,无论是乡村的田园风光中,还是城市的大街小巷里,都停泊着当过兵的人真挚的情感之舟;这里的水,也是当过兵的人的一种心理意境,在物欲横流的诱惑下,在见风使舵的世故中,它都溅飞着战友间朴素的情感浪花。中间这张照片,是徐长林退伍时我们坦克三连五班战友的合影。</h3> <h3>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姜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代诗人王之涣这首脍炙人口的名作,让我常常怀念那个曾是西凉王国的凉州古城。虽然已经离开多年,但那里的大漠孤烟、戈壁风沙、祁连山雪,永远是心里最母性、最宁静的风景。对它最终的无尽思念,不只是那里的山水,而是曾经在那里朝夕相处的战友们。</h3> <h3>这张图片是我在教练营坦克三连三排五班的兄弟,在这个宿舍里发生过许多愉快或是“不愉快”的故事,如果全写出来,至少上万字。当时我是班长,一个79年兵,两个81年兵和两个82年兵构成我们五班,分别来自陕西、山西和江苏,江全是我们三排排长,同住一间宿舍。老马是我的兄长,有修养,工作非常支持,徐长林是我的同乡,对我是绝对的服从,李志雄和张军是小弟,有时会有点任性。记得有段时间,李志雄对我“发难”,每天早晨出操脚就会疼,开始几天同意他不出操,但每天晚上都是很晚回来,我感觉不对劲,这小子存在“故意”嫌疑。因此,我也开始有所作为,令他“脚疼”可以不参加早晨操练,但必须站到操场边上看战友们操练,估计是不活动站在操场边冻的不行,第二天就入列操练了,且脚步是那么有力,哈哈……如今想起这些往事,以前不愉快的事现在感觉咋是那么愉快!前段时间通过战友,找到失联多年的李志雄,在电话里互相倾诉离别后的岁月,最后,他对我说:“有机会你领着嫂子来大同,我领着你们耍”。战友间的语言最朴素,也最实在,最感人!</h3> <h3>我很高兴,曾经拥有过这样一群战友,曾经拥有过那样一份感情,纯净而又淡然,真挚而又绵长。我们的相识只是几年,可彻底地忘记却要花费一生,甚至终其一生都会盘踞在内心深处。前段时间,从网上看到一则消息,东北一位90多岁的老兵,在明白自己的生命将要终结时,非常想见一下他曾经要好的战友,他的儿孙们为满足老兵最后的愿望,到处寻找,尽管未能如愿,可见战友两字在当兵人心中的位置!战友,他不会永远陪伴在你的身边,虽然,你不曾要求他为你做些什么,你却希望他会过的很好,过的幸福安康,因为你知道他也希望你过的很好,哪怕万水千山。如果再见面时,战友会希望你能告诉他,你是很幸福的!</h3> <h3>有人说,再有型的西装,也比不过军装,无论是款式还是格调;再豪华的跑车,也比不过坦克,无论是造价还是性能。当最霸气的服饰和最拉风的座驾集于一身,你拿什么跟我比。现在想想心理感觉很平衡,咱曾经也是有过钱的人,看到不?三十年前,咱的脚下就踩着价值数百万元的“豪车”。哈哈……</h3> <h3>走入军营,我们的心里总衍生出一种与山、与水、与歌融洽在一起的情愫,面对那绵延的祁连山,那广阔的戈壁,那嘹亮的歌声,我们的兵心就如山脉长青,就如江水长流,就如军歌响亮,交织了我们军旅人生的交响乐,奏响着春天的激情和秋日的收获。不论是面对腾格里沙漠的冷酷,还是面对祁连山雪的无情,或是面对茫茫戈壁的寂寞,我们的军旅情怀在这片国防绿中沉积。历经了一段悠悠的军营岁月,我们恍然明白,当兵无悔:无悔的是那一份神圣的不了情,无悔的是那一份深厚的战友情。这组照片,是部队第二次换装时,与坦克三连战友的合影。</h3> <h3>相遇时节,我们的脸颊已被岁月的风霜染醉,握一把温润的阳光,在每个风起的黄昏,缱绻起年少的疯狂。回望军营年轻时的岁月,张扬着的青春,蓬勃着的活力,遍布在军营的每一个角落。第一张是我和当时坦克三连的技术员忽绪庄练武。他从军校毕业来我们连,他会一些拳脚,闲暇时教我如何制敌。可惜了,活了五十多岁也没打过架,他教的武艺到现在也没用上,哈哈.....第二张是坦克一连的战友田学志,我的老乡和四川的排长付府文在一起瓣手腕,那时年轻,谁也不服谁。</h3> <h3>回首峥嵘岁月,那些军旅的瞬间,都串成一个个美好,埋进心灵,飘进生命里,似落红点点。教练营营部,是我军营生涯中记忆最美好,感觉最温暖的岁月。许多柔软、美好、珍贵的点滴与过往,每每想起,依然暖心。至今我还感恩那个群体,感恩那些战友。记得那个时期,我正参加甘肃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领导和战友们给了我无声的支持,除了必要的工作,我的任务就是学习。每次菜地劳动都不让我参加,有时我实在过意不去,陈教导员就说“这是我们粗人干的事情,你回宿舍好好学习”。每到假日,逢教导员或营长值班,他们会赶着我出去玩,说是让我换换脑子。记得有一次玩大了,在老乡那里玩得整夜未归,正好赶上军区装甲兵部部长在我团检查时晚上查岗,晚上十点多查岗时我不在,凌晨两点多又杀了一个“回马枪”我还没回营,那老小子火了,半夜将教导员和营长从家属院叫到营部,说他们是“灯下黑”,狠狠地教训了一通。天亮时回营,通信员对我说明一切,心想,就等上班挨批吧。未曾想教导员和营长见我时根本不提昨晚的事,咱毕竟是明白人,主动承认错误,陈慎由教导员当时说了一句话既让我如释重负,又让我感动万分,他说“知道你出不了什么事,我和营长挨批就挨批吧,没事”,营长吉成如站在一旁对我笑意盈盈。这就是我军营中的首长和兄长,知遇之恩不可忘!还有一件事至今难忘,那一年我探亲回部队在火车上患上痢疾,回到部队时就住进医院,脏了的内裤连我自己都不愿洗,是炊事员马友信主动帮我洗,如此战友之情不敢忘!再有一次回家探亲时在火车上患了急性阑尾炎,从兰州下车住进陆军医院,当营首长得知时,立即从坦克一连派一名叫张彦山的战友来兰州陪护,直到我出院,如此关爱之心不能忘!这些不可忘、不敢忘和不能忘还有许多,那情、那景、那激动、那真诚和那幸福,让我感受到了战友之情的温馨与温暖。 照片中前起:司务长詹晓龙,营长吉成如,教导员陈慎由,通信员肖长柱,书记张士亚,炊事员马友信。</h3> <h3>西北军营,是我们心中庄严的旗帜,神圣的图腾,与我们的生命紧紧相连。西凉古城,为我们的人生树起了第一座标杆,是我们的前世今生,诉不完的情,割不断的缘。那些从自己生命中走过的一个个战友,承载着我们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一段人生轨迹。我们的青春,我们的缘分,我们的人生起步的第一道阶梯,就从那里开始。那个叫做军营的地方,看似没有血缘、亲情,却让我们魂牵梦绕,一生牵挂。这种感情,它不会因为时空的阻隔而淡化,永远保持着一份纯真,经过一段时间的窖藏,更显珍贵!</h3> <h3>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段记忆,美丽着心情。那段记忆就像一树春花,当我们的心儿途经那树春花时,总会有那么几瓣落在我们的肩上,将那份花香悄然恬淡的安放于心灵之间,久久远远......团政治处,是我军营的最后一站,与当初政治处全体战友共事了五年时间,现今回想那段快乐惬意的日子,皆因我们有一个好领导、好兄长---陈慎由主任,有一群情投意合的战友。这是当初政治处全体战友与放映员小马退伍时的合影。</h3> <h3>战友情,是一种同甘共苦的缘份,是一种同舟共济的刚毅。不管职务高低,无论富贵贫困,拥有了这种感情,就意味着生活又多了一种营养。这是原政治处宣传股全体战友合影。</h3> <h3>这张照片是杨希仁发来,也是原政治处的战友,记不清是那年拍的了。虽然有许多陌生的面孔,但因我们都曾有过同一个符号84515,感觉依然亲切!</h3> <h3>在这世界上,有一种最为凝重、最为深厚、最为坚固的情感叫做战友情。它与快乐离得最近,且不会轻易破碎,因为那是天长日久的渗透,是融入彼此生命中的温暖。当初,西北军营里的相聚不是开始,军旅情感的故事还会继续;告别军营也不是结束,那里的记忆会生长出美好的期待。这里,要感谢网络,感谢微信群,为兰州军区坦克乘员训练团的战友们提供了相聚的平台,让失联多年的战友重新相聚!</h3> <h3>书在左右,或信手闲翻,或倾心细读,或一笑看过,或反复品赏,芬芳盈口,满心余香。所得的,都是生命的真意趣,大滋味。战友亦如书,捧在手里读着倾心,放在书架上看着舒心,反复读着不烦心,但时间长了不读会闹心。战友这本书,读的是特殊环境下的真感情,这本书里的字迹永远不会褪色,也永远都会散发着绿色的书香味。</h3> <h3>“人的一生,会有与生俱来的亲情、花前月下的爱情、亲密无间的友情……而这些感情几乎每个人都会有所经历,惟独有一种弥足珍贵的感情,有些人一生都无缘享有,那就是——战友情。30多年来,这种情感一直根植于我的灵魂深处,并温暖着我,感动着我。无论人生遇到顺境或者逆境,想要倾诉的对象首先就是我的战友;无论联系多少、距离远近,战友相见,感觉就是我的知己;无论战友之间如何争吵或是意见相佐,转身之间感觉那个身影还是那么亲切。所以,我想说:感谢缘分让我们有幸成为战友,感谢命运让我们今生一路相伴!”这是盱眙战友三十年战友聚会时,我留在纪念册上的一段感言,送给所有的战友。</h3><h3>&nbsp;</h3> <h3>最亲的是战友,最爱的是战友,最难忘的是战友,最思念的是战友,战友是我们心中的一团火,战友是冬天飘下来的雪花:我们曾经都是天上的雪花,谁也不认识谁,可当我们飘落到地上,结成“兵”,化成水,也就再也分不开!</h3><h3>&nbsp;</h3> <h3>一个人当几年兵,就足够受用一生、感悟一生、回味一生。一个人打上兵的印记,就永远是兵。生命中怀有和享受过军旅情与战友情是幸运的。否则,我们会以为人生不够完美。这张照片是我在部队时的宿舍,一直保留在自己的影集里。每每看到,会让自己飘荡的心变得柔软,心中温润的一隅,也让自己独享一份眷恋和牵伴。</h3> <h3>战友相聚,酒是必须的。你一杯我一杯,喝下的是军中岁月;你一盏我一盏,饮下的是战友豪情。喝大了喝高了,从来就不是酒精的罪过,而是感情的度数太高。战友情,是一壶上好的陈年老酒,无论何时何地开启,都会让人沉醉!</h3> <h3>  2010年12月,盱眙战友入伍三十年聚会时,每人在纪念册上都有一段感言,摘抄几段,也许能够在每个战友心中引起共鸣:</h3><h3>&nbsp;</h3><h3>李厚军:在我心里,战友情既高尚,也平常。战友情,是外号叫出来的,玩笑开出来的,矛盾闹出来的,揭短揭出来的,长处学出来的,工作比出来的,乡情叙出来的,难处帮出来的,甚至不排除小酒端出来的,“小长城”修出来的……不论官大官小,不论钱多钱少,战友之间,用我们盱眙的土话话说,就是不能“氕味”!谁“氕味”,那就是等于“猪八戒照镜子----自找难看!”哈哈,坦诚相见近乎“裸”,谁不知道谁呢? </h3><h3><br></h3><h3>王锦忠: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三十年来的美好与快乐,那情、那景、那激动、那真诚和那幸福,让我感受到了战友之情的温馨与温暖。回首往事,那是我人生中最纯最美的时刻,时时让我想起一个个弥足珍贵的故事。从军营到地方,是你们这些重情重义的战友,让我们一家安享快乐幸福,战友情我将终身不忘!</h3><h3>&nbsp;</h3><h3>朱晓山:“军营旅程短,战友情谊长”。尽管离开部队这么多年,但仍然觉得“战友”的称谓依然是那样的神圣,那样的充满魅力。因为它是与军号、军歌、热血、梦想紧密连在一起的,它是超时空的。我想,历史有多长它就有多长。</h3><h3>&nbsp;</h3><h3>陈建忠: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梦里几回驾战车,梦里几回返军营。仍想念各奔东西的战友们,二十年的军旅生涯已逝去十一年了,曾经的火热生活渐行渐远。-------岁月无情随它去,人生有爱我做主。莫道中年无烦恼,家事国事皆须忧。曾经戈壁洒热血,朵颐狗头论英雄。淹没沧海成一粟,升华霞霨伴飞鹜。</h3><h3>&nbsp;</h3><h3>金寿银:时光就像一条永不歇息的溪水在流逝,当年我们风华正茂,如今韶华不在,当年我们血气方刚,如今两鬓如霜,时间能改变许多东西,能让我们额头出现皱纹,外貌发生枯槁。我们过去的足迹早也已被时间的枯叶所覆盖,唯独盖不住忘不了的是那段纯真的战友情,多年来战友间的想念一直在心中萦绕。</h3> <p>军旅岁月,最初它是一杯水,淡淡的;后来它是一杯茶,浓浓的;再后来它是一杯酒,越品越香!</p> <p class="ql-block">作者近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