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春晖寸草) 萱草花开忆母亲

水落石出

<p class="ql-block">  每年清明节,或者萱草花开的时候,我就特别<span style="font-size: 18px;">想念母亲,想起母亲的一点一滴,那份浓浓的思乡怀念之情,就聚满胸间,挥之不去,让人难以释怀。</span></p>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我儿子一岁多的时候就离开我们,至今差不多三十年了。记得当年,母亲的遗体抬去火化时,儿子过来不见了,还说了一句:我奶奶呢?我含着泪水对儿子说:奶奶去很远很远的地方了。</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妇,没有上过学,但明事理,管家做事干脆利落,左邻右舍人缘很好,外婆、舅舅等娘家人也很敬重她,就连在外工作的小舅有什么事都爱跟母亲商量。大叔小叔、婶婶们,家里有大事总爱找我母亲拿主意,记得小叔的婚姻大事就是母亲带头张罗的,而那时,祖母都还在世,母亲已经和祖母大叔小叔分了家。</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传统的人,虽然没有读过书,没有出过远门,但知道的还不少。她知道本家的祖宗从哪里来,知道我们这个分支有哪些村庄哪些人,祖坟都在哪。记得小时候,母亲还跟我说过"桥山"祖宗,我不太明白,直到后来长大了,我到西安,顺便到黄帝陵祭拜时,才知道中华民族祖先轩辕黄帝的陵园,位于延安黄陵县城北的桥山之上,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母亲说的是这个,让我非常惊叹,不知母亲是怎么知道这个桥山的!这时候,母亲已经离开我们、躺在地下十多年了, 我想,母亲跟我讲这个桥山,无非是要告诉我,做人不能忘本、不能忘根。</p> <p class="ql-block">  受母亲的影响,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就背着他爬上高山去祭拜祖坟,也曾指着荒山野岭上一大堆的祖坟对儿子说:他们都是祖宗前辈,你不认识他们,但他们认识你,你所做的一切他们都知道。当看着儿子赤诚地给老祖宗烧香、祭拜和许愿时,我就知道,不管将来儿子走多远,都不会忘记躺在地下的祖宗、乡下的根。</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人为善、对人友好,还非常乐观、担当。记得我上中学时,家里最为困难,那时我远出参加的活动很多,用钱比较多,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父亲打点鱼来补充,但我从来没有看见母亲在我面叹息过,她总是默默地乐观地担当着,而且从来没有耽误过我的用钱,还把家里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这些年来,母亲给我的物质不是很多,但我从母亲身上,学会了诚实、从容、乐观、担当。</p> <p class="ql-block">  母亲没有享受到我的"福气",那时,我刚成家立业,想不到儿子刚一岁多,母亲就突然走了。平时我也没有钱给母亲,但那时我还是很感谢母亲,记得我刚上班的那几年,姐姐都出嫁了,弟弟还未成家,每次回家,我就帮母亲做些农活,家里每天至少要用4担水,老水井在村前水田旁边,离家里有一段距离,每挑一担水来回得走二十分钟,我久不挑担,肩膀有点痛,我都坚持挑着。如今,古井不用了,斑驳的容颜就像老去的时光岁月一样,每次看见它,我就会想起母亲。</p> <p class="ql-block">  萱草花是中国的“母亲花” ,五月份左右开花。《博物志》中写道:“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古时候,当游子要出门远行时,就会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母亲经常看见它、减轻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p> <p class="ql-block">  我也很想在老家房屋的北面草地里种些萱草,可是,我想母亲已经离开我们、走得很久很远了,我怕她找不到回家的路,就一直没有种过。</p> <p class="ql-block">  “ 遥遥的天之涯萱草花开放,每一朵 可是我牵挂的模样,让它开遍我等着你回家的路上,好像我从不曾离开你的身旁……",这些年来,为了生活,总忙忙碌碌,白天很少有时间想到母亲,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梦见母亲。梦醒时分,我就静静地聆听着《萱草花》歌曲,静静地思念故土、怀念母亲,以此感谢母亲那份已无以为报的养育之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