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难忘的青春记忆

幽兰

<p class="ql-block">昵称:幽兰</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5967395</p> <p class="ql-block">​ 青春,是一本书,书里写满了火热的激情和柔软的情感!青春,是一首诗,诗里跳动着春天的田野夏天的山脉!青春,是一幅画,画里刻着鲜血的炽热躯体的硬朗!青春,是永远写不完的巨著唱不完的歌!</p><p class="ql-block">​ 想起青春,往日的岁月,就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二十二岁,正是青春最闪耀的时光,当年上班的小镇,安排了为期两个月的驻村工作队,到最偏远的兰吉村委开展工作,我有幸成为工作队中的一员。我们进村的第一天,直至工作结束,一直吃住在村委,整整两个月的时间,竟然没有一人在中途暂时离开过。</p><p class="ql-block">​ 兰吉村群山环绕,山路十八弯,全村委十多个自然屯,分别散落在各个山脚下,有的甚至座落在半山腰或山岭之巅!正值夏天,山里是一派五彩缤纷的野花园,各种野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小山村,老屋与璀璨斑斓的野花,形成鲜明的对比,老屋是祖辈留下的产物,青砖黛瓦,记录下了它最初的辉煌灿烂,到了当时的那个年代,它早已经成为了历史,因为当年的落后贫穷,虽然老屋斑驳陆离,漏雨漏风,破败的景象随处可见,它却依然是村民温暖的家园。而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我有义务和责任,去推动和改变山村贫穷落后的面貌!</p> <p class="ql-block">  理想是丰满的,可现实却是残酷的。工作远没有我设想的那样,它艰难的程度,超乎想象。到达村委的第一天晚上,全体人员就分片去屯里召开群众大会,那时节,稻田绿油油的,禾苗杨花了,兰吉村委,缺乏水源,庄稼地的收成,全赖天意!那年,春天的雨量比往年少,刚入夏天,旱情就严重起来,如果没能及时浇灌稻田,早稻将会颗粒无收。我们驻村工作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协助村民找到水源,然后用机械抽水,确保早稻稳产。</p><p class="ql-block">​ 我被派到弄里屯开会,那是一个小村子,三十来户,房子散落,开会的地址选择在村子中央,离这里最远的村子人家,有两公里的路程。开会时间定于晚上八点,到九点多了,人员还是没有到齐。等到真正能开会了,已经将近十点,有的村民开始打退堂鼓了,起身准备回家!会还未开,我就得耐心的挽留坐不住的村民。</p><p class="ql-block">​ 会议开得特别的不顺利,对于找水源,村民有信心,可个别人消极的思想和态度,影响力太大了,会场阵阵骚动,眼看计划就要泡汤了,我急中生智,讲起了其它屯里的一些情况,我说工作队入村之前,有几个屯就选代表,去乡里寻求帮助,只要乡里能给他们屯送来抽水机,他们自愿去寻找水源。我跟村民摊牌,抽水机有限,优先给最先找到水源的屯。</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会场沉寂开来,渐渐的鸦雀无声了。别有用心的那些人,也沉默了。我从村民的利益出发,告诉他们,现在稻田干涸,时间一拖,禾苗就全毁了。弄里屯的生活水平,算是兰吉村委最差的,如果早稻没有收成,全屯的每一个家庭,将会揭不开锅。事实摆在那里,信不信由你。我给村民自由讨论的时间,讨论结束,由村民小组长向我汇报结果。</p><p class="ql-block">​ 深夜了,弄里的天空,出奇的明净,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召开村民开会,紧张的心,自始至终都在。我的脊背,一直渗透着汗水呢,嗓子喊哑了,静下来后,感觉到一丝丝的疼。想起开会过程中,村民的反对、质疑、恐吓,我多多少少还是心有余悸!</p><p class="ql-block">​ 散会,已是凌晨,村民还围着我不忍离去,我的疲惫不堪,在他们的支持和信任里,烟消云散!到了最后,听到小组长汇报:他们愿意听从上级指示,寻找水源时,我乐坏了,非常心骄傲和自豪,我一个晚上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还有什么比这更使人快乐的吗!</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青春经历,它让我亲身体验了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迎来万丈光芒的喜悦。这是青春的激情、胆识和智慧绽放出来的万紫千红!</p><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有了青春不寻常的第一次,我此后的人生,都在努力拼搏和脚踏实地中走过。正是因为第一次不寻常的青春,我从此不再虚度光阴,让人生在一直在奋斗中度过。</p><p class="ql-block">​ 回忆青春,由此带来的积极向上和意气风发,把我又带回到了曾经的青春时代。多年以后,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它的青葱亮丽和朝气蓬勃!青春的记忆,永远是我力量的源泉!</p><p class="ql-block">​ 青春,是我生命中永远绚烂的颜色,它就象是山间的月亮,皎洁、纯碎、干净,也如同是山谷的野玫瑰,鲜红、耀眼、静谧!青春,是我胸膛里永远澎湃的河流,无比坚定着我的信念和梦想!</p><p class="ql-block">​ 致敬!我青春所有的岁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