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柳山头自然村

王发枝

<p class="ql-block">【丽水行走之二:“偶遇”柳山头自然村】:由于此次观赏云和梯田的缘故,领队丫丫把我们安排在与梯田相距不远公路边上一座叫做“ 牧云居酒店 ”的民宿。闲暇时间独自出门行走,忽见民宿边上有一𨺗峭小路,边上立着一小牌上书“非旅游区请勿通行”,抬头一看只见小路尽头矗立着数座黒瓦黄泥土墙的老厝。如同打了鸡血一样,勾勒起了我对古厝的兴趣,当即拔腿即上为的是一探究竟。顺着坎呵崎岖、斗折蛇行的小石径,一个人行走在这个叫做崇头镇坑根村柳山头的自然村里。柳山头自然村里的老厝不像别处那么富丽招摇,除了门口贴着过年的对联保存依旧,而随着风霜雨雪一年又一年的冲刷,不少黄土擂成的墙面黄土剥落露出镂空的土墙缝隙,透过那土墙缝隙依稀可见的老人与在地上啄食的母鸡,还有丝微塌陷的屋顶跟破败的厝院,我看到了满满的人间烟火气息。不知不觉间矗立着的二块石板的一座大厝,出现在我的眼帘,让我眼晴一亮:哇,千万不可小看这座仅有几十座古厝的自然村,这里也曾有过名人或富绅或官宦…呵呵:这座柳山头自然村,就是以如此静默的姿态,让我为之动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