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猴的美篇

四眼猴

<p class="ql-block">​“蹭饭”杭州灵隐寺</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学龄前(——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难得有一次是全家人(——三个孩子,外婆,老阿姨,爸爸和妈妈共7个人)一起去灵隐寺游玩。老家应该还留有当时的几张旧照片,其中就有外婆在大雄宝殿入口外的一张。</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中餐是在寺院内解决的记忆至今难忘。那一定是父亲当时有方便的关系(担任市政府宗教事务处处长),一家人就不必出了寺院去与密集的游人挤饭馆(不但太过破费且吃得不足),此外可以有更多一点的时间在寺院内游览。记得在那个地方,除了我们这一桌之外,周围空空荡荡的,估计是临时才摆放了一张桌子,全家人都围着桌子默默地吃自己眼下的那碗没有菜料的素油面条时,唯独我吃不下。那面条又粗又油又难闻! 我想,肯定是寺院工作人员(这里避免使用“和尚”二字)自己擀制的面条、自己土法榨取的菜油,实在难以吞咽。父亲见状就吓唬我说,“你要是不吃,等一会和尚来了用手在你头上一摸,你就要跟着他走了!”出于害怕,我只好稀里哗啦地把那碗难咽的面条硬是塞了下去。</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相关信息链接】</p><p class="ql-block">​★成年以后的我曾经问过妈妈,“爸爸顾家吗?”妈妈立即点点头,没有说话。我想,妈妈一定被我的问题引入了她对爱人深情的回忆中去了!</p><p class="ql-block">​★爸爸的顾家,我也是明知故问(——好几次爸爸都在尽可能的范围之内带上学龄前的孩子们在华侨饭店、屏风山疗养院、花坞果园、天水桥那边的交通管理处、六公园这边的宗教事务处一同享受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借此机会,感恩父亲张迅(1913-1964)</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9.29/30(原发)</p><p class="ql-block">​2023-04-22(重发)</p><p class="ql-block">​2024-04-25(因为刷屏到相关视频下的留言,有感,再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