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 门 三 叹

王侠客

<p class="ql-block">一到鹿门三叹息,门内门外两天地。</p><p class="ql-block">风尘仆仆访孟园,不觉春暮花落雨。</p><p class="ql-block">守寺仙鹿应犹在,药洞庞公邈无迹。</p><p class="ql-block">才华横溢世难用,南山处处留诗句。</p> <p class="ql-block"> 缘 起</p>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故乡的天气多变,富有戏剧性,有些让人错愕不已。</p><p class="ql-block"> 谷雨前一天,天气睛朗,早上一轮红日冉冉升起。</p><p class="ql-block"> 谷雨当天,下了一天的雨,烟雨江天。</p><p class="ql-block"> 谷雨次日,大雾,一天到晚整个天空朦朦胧胧。</p><p class="ql-block"> 今天,多云,重度污染,A Q l 208。早上半空中一群鸽子飞来飞去,燥动不安,不知道是不是在寻找新鲜的空气 ?</p> <p class="ql-block">  早上在狗市买花,巧遇大舅,他说“鹿门寺芍药开了。”正在发愁,不知安身何处的我,听了大舅的话,不觉心喜,冲口而出:“那我们今天到鹿门寺去!”</p><p class="ql-block"> 大舅帮我把买的一盆花搬到家。</p><p class="ql-block"> 八点十五分,网上约滴。</p><p class="ql-block"> 世上的事,都有缘!</p> <p class="ql-block"> 清 净</p> <p class="ql-block">  鹿门山,犹如一座神仙府邸。车子一进鹿门山风景区,司机就感叹不已:“哎哟,这这这,这进来就不一样啊!”</p><p class="ql-block"> 天空格外蓝,空气格外清新。呼吸起来,格外舒畅。心情,立马不同了!我们一个个眉飞色舞,欢声笑语不停。</p> <p class="ql-block">  又有好久没来了,上次来时大殿正维修,不知怎样了?</p> <p class="ql-block">  鹿门寺,是我国早期的庙宇之一,有一二千年的历史了,在唐宋时代,曾经非常风光。后来历经战火,面目全非。现在的面貌,都是近几年重新修缮的。但是据说大门仍保持了旧观,两只石鹿守护着,一如传说所云。</p> <p class="ql-block">  我不信佛,但我如毛主席他老人家所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到佛门圣地,甚是虔诚。</p><p class="ql-block"> 一一瞻仰礼拜,感觉清净得很,竟然没有看到一柱香火,没有看到一缕清烟!而且连寺庙外墙上的“南无阿弥陀佛”的敬语,也全部清除了!只留下空空的长长的一扇红墙。</p><p class="ql-block"> 庄子有云,用养鸟的方法养鸟,养鱼的方法养鱼。鹿门寺这么多年来,也积累有一些好的有益于社会安定团结的经验,还是继承为好,佛门还是要讲一点佛!鹿门寺已经换了新的管理团队,“新官上任三把火”,急于改变旧观,大刀阔斧,都可理解,但是在做法上,方式方法上,有些也需要深思熟虑。</p> <p class="ql-block">  佛门圣地,“清净” 二字需思量。</p> <p class="ql-block"> 幽 雅</p> <p class="ql-block">  浩然书院,是孟浩然的故居所在,虽然都是仿古新建筑,但是孟浩然的大量优美诗句和李白、王维、张九龄等唐代著名诗人好友的佳句选登,诗书画无不赏心悦目,让人的心灵在这里得到净化熏陶,不是诗人也有诗情诗意诗趣了!</p> <p class="ql-block">  一位不到两岁的小女孩在诗院的石阶上爬来爬去,很高兴。看护她的奶奶喊叫着制止着,说“别弄脏了衣服!”</p><p class="ql-block"> 我看见了笑着劝阻:“小孩高兴,天性活泼,用爬行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要从孩子的角度去想!弄脏衣服算什么啊!你高兴会像她一样去爬石阶吗?不会。你是大人,是奶奶。想想你像她这样时会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听了我的话,奶奶笑了。</p><p class="ql-block"> 交谈中知道他们是从北京来的,特地来游鹿门寺,来看浩然诗院。</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们的观感,回答:“ 幽 雅 ”。</p> <p class="ql-block"> 浪 漫</p> <p class="ql-block">  穿过一道长长的浮桥,就来到了芍药园。红红火火的一大遍,是花的海。在花海里点缀着丹麦的大风车和古罗马的城堡。</p><p class="ql-block"> 那热烈的红,那芬芳的香,吸引着我,吸引着我的眼、我的心、我的脚、我的手。激动着我的情怀、我的思绪。我好想大声呐喊“我来了!”我好想大声歌唱“我爱你!”我好想去写诗去画画去打拳去跳舞。</p><p class="ql-block"> 啊,还有那一个一个、一群一群在芍药花海中翩翩起舞的美少女!</p> <p class="ql-block">  花在舞,少女在舞,还有我,还有你!</p><p class="ql-block"> 在浪漫的地方浪漫!在浪漫的时候浪漫!在浪漫的时代浪漫!</p><p class="ql-block"> 浪漫是高兴,浪漫是幸福!浪漫是心灵张开了自由的翅膀,浪漫是身体随着心灵在歌其歌、舞其舞、乐其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