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人生之路》一一故事集(二十四)

福兴

<p class="ql-block"> 上部</p><p class="ql-block"> 《少儿记忆及青春往事》</p> <p class="ql-block">第十三集〈可怜的母亲〉(2)</p><p class="ql-block">母亲十三岁时,苦命的奶奶在一生劳累和悲愤的打击下过世了。这时娘家只有一个脑部有些毛病的男丁,就是曾祖母大儿子留下的大孙子叫王臭哄,其根本无力安葬奶奶。</p><p class="ql-block">4,半儿之说</p><p class="ql-block">曾祖母过世后,当时有一个本家侄子叫王仔则,因其从小吃过曾祖母的奶,叫其为奶娘(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讲的奶干娘)。</p><p class="ql-block">这也对应了算卦人的说法,养老送终只有“半个儿子”,正是这个本家的侄子,恰似半个儿子的王仔则,将曾外祖母的后事一一操办,披麻带孝地将老人家进行了安葬。</p><p class="ql-block">这个本家侄子也成了我姥姥家最后的亲人,因为姥姥家后来绝户了。曾经的一个堂舅舅,其被姐姐领养长大后回到自己的家。因其有些毛病,一生中未娶过媳妇,没有留下后人,过的也很艰难,不到五十岁就病死了。</p><p class="ql-block">其下葬时我和母亲都去了,最后送了他一程。其死后母亲的娘家彻底绝户了,一个后人也未留下。娘家再有什么事,都要和本家侄子王仔则商量。</p><p class="ql-block">这个堂舅舅的葬礼,也是“半个儿子”的本家王仔则爷爷一手操办的丧事。母亲的一家就这样,一个一个都走了,没有了后人。</p><p class="ql-block">就是母亲每年清明和七月十五中元节祭奠故人也是去王仔则爷爷家。这个王仔则爷爷我们兄妹都记得,人很好、很善良、很有同情心。母亲年老后,我们兄弟代母亲送课子(纸扎祭奠亲人用)常去他家,直到母亲过世后,才断了来往。</p><p class="ql-block">许多年过去了,姥姥家的那个小院破败地孤冷冷立在那里。这是一个独院,大门朝北临马路,东、南、西都是庄稼地。西面离太焦铁路只有一百多米远,人们都认为是凶宅,多少年都没有人占这块地方,更无人在其原址上盖房子。</p><p class="ql-block">母亲和姑姥姥给我们讲的这些故事,我们这辈听得心中发慌、头皮发麻,虽未亲身感受,印象是空白的,可心里却不好受。虽说有些疑问,可都是事实,我们只能被动的接受。</p><p class="ql-block">按照唯物主义观点,开卦算命一类都是唯心主义的,大多是骗人的、不可信的。可我姥姥家发生的事又是真实的,你不得不信、无从反驳。</p><p class="ql-block">2017年6月,我去西张堡再次见到仔则爷的大儿媳,我称其为舅母,老人当时已八十二岁,耳不聋眼不花,身体硬朗。因仔则爷过世后,我们再去送课子都是她接待的。</p><p class="ql-block">这次见到她,其还是讲我姥姥家的事,和母亲讲的一样,称“老早已算卦人说的特别准,都对上了,全部应验了。五个儿子一个也不剩,得病死、暴病亡、鬼子杀。”我默默地听,无从反驳和否定……</p><p class="ql-block">她还领我去看了姥姥家的旧址,对我说:“头几十年都不要那个地方,认为凶不吉利。可最近几年都不怕了,把那个地方都占了,盖了一排排新房子。”我见了以后,什么也看不出来,面目全非了,根本认不出原貌,心中难免失落。</p><p class="ql-block">只有姥姥家的孤坟还存在,我在那里看了看,只剩几个小土堆,周边全是玉米地。我有说不出的伤感,心中很是堵的慌!</p> <p class="ql-block">“半个儿子”送终了老太太。</p> <p class="ql-block">5,善良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母亲17岁时嫁给我父亲,她出嫁由是其奶奶和姑姑操办的。虽然说家中特别贫困,没有了男丁,还是尽力为母亲置办了一些嫁妆,包括一个立橱、一个老式木箱(下面是桌子上面放木箱)、以及日常用品,洗脸盆是铜盆子。小时候我们都见到和使用过。</p><p class="ql-block">同时将家中仅有的三亩半薄地也做为嫁妆带了过来。因为两村相邻,中间只隔一条公路,双方的土地接壤,种起来也很方便。娘家已经无人种地,父亲这边又没有地种,这样就把土地带来了。</p><p class="ql-block">1947年正月18生下我,父亲1948年8月在我不到2岁时就去当兵参加解放战争,1950年又赴朝参加抗美援朝作战,一走就是六年。</p><p class="ql-block">父亲走时,母亲正怀着大妹妹王富莲。这漫长的六年母亲带着我和后生下的大妹妹,家中无有男人,可想而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守妇道,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是一个老好人。在周围邻居中印象极好,在年老的人们心目中是最好的儿媳妇,很受人待见。</p><p class="ql-block">母亲是穷人家的女儿,从未上过学,一个字也不识得。</p><p class="ql-block">母亲从小裹脚,小脚一点点大、五寸金莲、个子又矮,走路慢悠悠的。</p><p class="ql-block">母亲性情温柔,说话声音很小很慢,从不大声讲话。</p><p class="ql-block">母亲谨小慎微,从不和别人闹矛盾,拌嘴吵架。</p><p class="ql-block">母亲也曾受人欺负,但从不和人计较争论,从未得罪过人,更不怨恨别人。</p><p class="ql-block">母亲做人特别地低调,有事无事、先找自己的错,谦和待人。</p><p class="ql-block">母亲从未见过大世面,年轻时出远门没有超过十里地。出门也是姥姥家和她的娘家一年走那么一二回。</p><p class="ql-block">母亲在家一切听从丈夫的安排,做到“嫁鸡随鸡、嫁狗随狗,”重要点的事全听父亲的。</p><p class="ql-block">母亲从未花过大点的钱,大点的钱必须换成零钱花,十元钱都不敢花。兄妹们只好给她留点零钱,给点整百的钱,她就收起来了,临死还下存下九百元整钱。</p><p class="ql-block">母亲一生中,只知养育儿女、侍候丈夫、孝敬公婆。</p><p class="ql-block">母亲只出过一次远门,就是我妻子随军后生第二个儿子,我探家时带走她到辽宁锦西县城住了二年多帮我们带孩子。在东北时见了见大海,并和两个孙子照了张相,这是她一生中见过的最大世面。</p><p class="ql-block">在东北两年后回山西长治,由于我工作太忙,只好利用到南方送老兵的机会,把母亲带到新乡车站。委托一旅客帮忙把母亲送上车。我给母亲写了一张纸条,上写“母亲不识字,到山西长治东田良站下车,请好心人帮忙,列车服务员照顾。谢谢!”还真不错,好心人帮助母亲上了火车,没有误车误事。</p><p class="ql-block">列车上服务员更是倍加照顾,使母亲安全地到达长治东田良火车站,顺利地回到家乡。这件事我至今感慨,那个年代社会风气正、好心人多。</p><p class="ql-block">如果是当今,不认识的人真不敢委托,就是委托人家也不接收。委托一旅客写张纸条就办了这件大事,在当年就是这回事、很真实,我没有说假话。</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身上集中了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真正是中国封建传统礼教下熏陶出的女人形象。是中国传统勤劳母亲的象征,诚实善良是母亲的化身和缩影。</p><p class="ql-block">嫁给我父亲生活了几十年,夫妻和谐,家庭和睦,妯娌互帮,邻居相安。从未生过气、打过架、闹矛盾,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p><p class="ql-block">母亲虽未受过教育,但知道做人要善良、讲良心、走正道。经常同我们说到的就是这样几句话:</p><p class="ql-block">做人要有良心,上敬天、下敬地、不忘敬祖先;出外要行好,不打架、不骂人,心地要善良;做事要正经,不坑、不骗、不害人;咱们家里穷,穷人也要骨头硬,不该要的不要,不要贪心;今生做兄弟,来生不知情,兄弟要相帮;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这些对我们影响很大。</p><p class="ql-block">母亲是社会最底层,最普通、最平常的家庭妇女,能有上述的教诲也是不容易的。她苦了一辈子、累了一辈子、受罪一辈子、心甘情愿一辈子。</p><p class="ql-block">这是大多数中国传统妇女应有的品质和习惯,从我的奶奶、姥姥到母亲都是这样的人。我同战友王昱议论,他非常有同感。指出:“这一辈的中国妇女,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也没有看过《四书五经》,更不懂《女儿经》、《二十四孝》。”</p><p class="ql-block">“但是,正是这样的中华农村妇女,最底层、最卑微的女人,身上才实实在在地传承了中华的所有文化元素,所有的美德善性她们身上都有。”</p><p class="ql-block">“她们不是学校教育出来的,是耳濡目染从小习而为常自然养成的。就是这些伟大的中华女性,伟大的母亲、奶奶、儿媳、内人,她们用一生的作为诠释了中华文明。很低微的家庭地位,更没有社会地位,但是他们占领了真善美的至高点,中华文明就是她们传承光大下来的呀!”</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就是其中的一位,我非常爱我的母亲。2003年正月十七,母亲因煤烟中毒不幸过世,终年78岁。我非常怀念她老人家!</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海边同孙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上图照片取自网络,特作说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