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陈萌琦

<p class="ql-block">  昨夜昙花怒放,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照片,引来数十好友点赞。看着昙花那优雅美丽的身姿,闻着昙花散发着那阵阵幽香,不由得想起去年我第一次记录昙花绽放后写的一篇感受《彻夜守望,只为那美丽的瞬间》。文中我把昙花想象成我的女儿,用以表达没有女儿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儿子35岁生日,我翻出了多年前写的一篇虚拟的故事发出,希望儿子能理解:无论是虚拟的女儿还是真实的儿子,父亲的爱永远存在。无论父亲是血气方刚的壮年,还是年逾古稀的耄耋老人,父爱如山。</p> <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记得很久很久以前,每当我下班回家,还没等走进家门女儿早就听到了我的脚步声。当我轻轻推开虚掩着的门时,女儿就从门后面突然冒出来,用银铃般稚嫩的嗓音甜甜的叫着爸爸扑进我的怀抱。用小手摸着我的络腮胡子撒娇的说:“今天还没有扎我呢,轻轻的扎一下”。&nbsp;然后坐在我的腿上纠缠着让我给她讲故事,尽管《鲁西西、皮皮鲁》、《舒克和塔贝》等故事给她讲了无数遍,但她就是百听不厌。她睡觉时我的声音就是催眠曲,为此她妈妈没少跟我呕气,真不知道女儿的恋父情结竟然如此深厚。一直到女儿上了初中以后才有所改变。</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中学时期女儿的求知欲很强,学习成绩一直是在级部名列前茅&nbsp;,我根本不用操心和督促。父女之间的交流内容生活元素减少了,更多的是科技、百科知识和文学作品。女儿和我由开始的讨教逐渐演化成讨论、辩论。尽管我有时辩不过她,脸上有点挂不住,但心里就像吃了蜜糖一样甜,因为女儿长大了。虽然女儿有时还习惯性的坐在我的腿上,右手搂着我的脖子撒娇,但我会立马沉下脸假装生气的说:“你太重了快下来,老爸腿疼”。作为父亲我要理智的对待女儿的这种举动,因为女儿长大了。</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大学四年除了寒假回家过年,其它假期女儿都是和同学们一起游山玩水,饱览祖国壮美的大好河山。直到毕业后女儿才回到我的身边,在一家国营企业工作几年后,不安于现状的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独立打拼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开始我还经常提醒女儿应该这样、应该那样,但从女儿的表情上很容易看得出她并没有接受的意思,只是不愿意反驳我。直到两年后女儿的公司业务有了很大的发展,女儿的运作如同鲍丁解牛般游刃有余时,一次大的冲突让女儿第一次对我发了脾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有一批发往外地的货由于外包装袋上印错了一个字母(是仓库验收包装袋时失误,尽管不容易发现),女儿要求全部更换。可是已经快到下班时间了,一部分货已经装车了。我劝女儿说:“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人家用的是产品又不是包装袋”。女儿用惊奇的眼神看了我片刻竟然当着众人的面厉声对我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外包装是企业的形象。一个连包装上有错字都不愿意改的企业,其产品质量能叫人相信吗”?结果是全体人员加班到深夜才将全部包装袋更换完毕,当货车离开时我看到女儿疲惫的坐在办公室里,深深地出了一口气,泡了一杯她喜欢的摩卡咖啡陷入了沉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一夜没睡,心中像翻倒了五味瓶。回想这几年和女儿的交流分歧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容易沟通。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代沟吗?我问老伴:“是我不关心女儿吗?是我管得太多吗?”老伴对我说:“咱们都老了,不跟形势了。什么事情都按你想的办,社会就不发展了。女儿现在做得很好说明她是对的,你就别瞎操心了。”</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女儿的业务做到了外地,为了工作经常往返于公司与工厂之间,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尽管经常会收到女儿报平安的电话,但我的心里永远有一条无形的丝线拴在她的身上,时刻伴随着她。每当夜幕降临我的心里总会念道:“我的女儿你在他乡还好吗?什么时候才能休息?什么时候才能回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女儿我要告诉你:尽管我们有代沟,尽管我们有无法沟通的观点,尽管因为你忙事业我们很少见面。但父亲是山,父爱如山。不管你今后的路有多长,有多险,父亲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多少次我在梦中被泪水惊醒,多少次反反复复做着同一个梦。梦里的女儿还是从门后面冒出来用银铃般稚嫩的嗓音甜甜的叫着爸爸扑进我的怀抱。用小手摸着我的络腮胡子撒娇。......</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看来我真的老了,怀旧成了我每日的必修课。我只想对女儿说: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常回家看看吧!&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本文纯属虚构我只有儿子&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写于2010年秋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