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落日》第十六章(1)

海波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高原落日》第十六章(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天晚上是我一生所经历的过最漫长的一个夜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开先我眼巴巴地坐在炕上不肯睡觉——担心睡着以后母亲会偷偷地脱掉我身上的衣服的,因为她从来也不让我和衣睡觉。后来我自己也睡不着了,越看窗子越觉得好像天就要亮了,三番五次地出门去看天气、听动静,生怕别人喊,没听见误了事。母亲反复的劝我,吓唬我,想哄我睡觉。她这样一说反而更增加我的疑心,我甚至怀疑她是有意不想让我进城。因为打从三婶改嫁以后,她也很少到学校里去,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一有好饭吃就先盛一份给老师送去了。为此害得我总是在小伙伴们面前抬不起头来,每当他们争抢着拉老师去家里吃饭的时候,我一个人躲在教室里流眼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再也不能听母亲的话了,得自己拿主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最终睡着以后,我便一个人偷偷地溜出门外,坐在硷畔上的大石床上静静地等着天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呀,天空多美呀。月亮高高地挂在中天上,四外都是闪闪烁烁的星星。偶然有一丝白云飘过,那月亮和星星似乎全都慢慢地动了起来,直到那云丝儿散去了,它们才恢复了原来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夜,静极了。连青蛙和蝉儿都停止了鼓噪,整个世界仿佛都睡着了,只有河对面山坡上的那片白杨树林子发生“沙沙沙”的响声。我知道那是轻风掠动树叶时发出的声音,就在那片白杨树林子里安葬着我的奶奶——那个我从未见过面,只是听大人们时常说起的老女人。人们说她长得又瘦又小,站起来也比爷爷坐下来高不了多少。记着有一次母亲和二婶议论那老女人的长相时,被二叔听到了,他竟然用一只鞋子掼烂我家的一只暖水瓶和一面穿衣镜。现在想起那场面来还觉得好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后我累了,便摊手摊脚地躺在那张大石床上。石床上很凉快的,躺上去舒服极了。我突然又有了新的发现;觉得躺下来看天和坐起来看天完全是两回事儿,尤其是那月亮,模样更显得古怪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觉得它好像一个人的脸,并且能看清楚脸上的眉眉眼眼。那鼻子是扁平的,好像那些调皮的孩子隔着玻璃往外看时压扁了一般;它的嘴巴是鼓的,好像正努力地用嘴唇包住里边的呲牙似的。后来我又觉得这张脸熟悉起来了,一会像老队长的脸,一会又像我们家那只小花狗的脸,最后却又什么也不像了。因为那脸没有了,月亮被一团白云彩遮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朵白云开先很小,像一朵绽开的棉桃儿。慢慢地便大了起来,胖了起来,像一个背着柴禾的老头。那老头努力地向前伸着脖子,仿佛向别人问路似的。刚一眨眼,老头的脑袋便不见,突然又化成两个臃肿的胖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咦,他们打起来了,互相掐着对方的脖子,用那短短的脚下死力地踢着对方的腿窝儿,模样凶狠极了。忽然,他们又从半空中掉下来了,朝我头上砸来。我吓坏了,只好闭了眼睛硬捱着。刚闭上眼睛就觉得有一个软软温温的东西在我脸上抚摸着,这感觉使我怄意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睁开眼睛一看,只见老师笑嘻嘻地坐在我面前,正用她那双绵软的双手捧着我的脸笑呢。她要我朝四下里看一看。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和老师正一块坐在云朵上在蓝天上飘呢,四处都是星星,那圆圆地月亮离我们很近,近到伸手可及的程度。原来那上面什么也没有,只有一层白暄暄的绒毛。那绒毛儿微微地向我招手,好像要拉我们过去似的。我有点害怕,双手紧紧地搂住老师的腰,把脸贴在老师的胸膛上。这时我已能清楚地听到老师的心跳声,那声音渐渐地响亮起来了,最后竟变成“吧叽,吧叽”地拍打声。我吓了一跳,抬头一看,不见了老师,只见城里的那匹大洋马正凶狠狠地朝月亮扑去。折师傅骑在那匹马上,正用手里的茶壶儿猛砸那洋马的臀部。最后那大洋马飞起来了,像风一样朝前扑去。这时我又发现大洋马冲着的不是月亮,而是老师。老师正可怜巴巴地缩在一朵白云上。那白云“哗哗”地往地下从半空中倒栽了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师——”我猛地喊了一声从石床上坐了起来。这时我才发现自己是在做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