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著作思想红

新泉流`

<p class="ql-block">  红色年代激情难忘,父亲当民办教师时,书案上总摆着许多学习书籍,马恩列斯毛著作都有,封面包着书皮,保存的很好。我读书时,来到父亲办公室,翻看那些著作,看到里面写写划划的笔迹很多,父亲学习很认真,细致的文字,红蓝色的笔迹,我充满敬意,此情此景一直印刻在我的脑海中。</p> <p class="ql-block">  我也记得自己主动学习毛著的情景,毛选第一卷第一页第一句是“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怀着淳朴的善良性情,没有人安排,也没有人强迫,主动写了一篇作文,也可以说是学习笔记,感觉自己主动学著作是特别高尚的行动。</p><p class="ql-block"> 我曾去韶山旅游,晚上住旅游区酒店,觉得到了韶山,却没看到市区很遗憾,夜不能寐,于是就打车去韶山市区,市区只有一条主街道,夜里也只有两个商店开门,我进入专卖纪念品门市,我特别喜欢那个红瓷杯,上面印有毛主席诗词,店主说是开会发的纪念品,拿到店里出售,就被我看上了。我觉得来韶山不买与毛主席有关的纪念品就白来了,我买了好多件。在景区游览时,还买了一套《毛选》四卷,回来送给朋友,朋友特别高兴,他现在还有时常翻看《毛选》的爱好,从里面寻找生活的真谛。</p> <p class="ql-block">  在六七十年代,“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成为那个年代部队的精神支柱和不竭动力。每个战士除“五个一”以外一无所有,即有一支枪,一个背包,一个绿书包,一个军用水壶,一个旅行袋(里面装有平时不常用的东西及衣物,并标有本人家庭地址,一旦战争爆发,此人牺牲,将此袋子遗物寄给家人),再加一本毛选四卷袖珍本。部队就是一所大学校,除了训练就是学习,学习好是可以当标兵的。</p><p class="ql-block"> 当年写作文、写文章都会从著作中寻找灵感,经常有“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马克思说”“列宁说”等词句,只有这样的文章才能高大上,水平直接上了新台阶。如今有人认为学著作过时了,实际永不过时,细心人可以听到,年龄较大的人聊天,还会以毛主席语录来证明自己观点正确,著作精神那是刻在骨头里的。新时代有新时代的学法,融会贯通必有收获,有兴趣的朋友,再试着学习学习,也许你会爱上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