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邓继德的第一次合作

吴星银

<p class="ql-block">  1984年1月1日铁道兵兵改工,翻开这一页,转眼就过去了四十年。作为解放军序列中的一支成建制兵种集体脱下军装推向市场真的有太多的不适应。由军人转为老百姓,身份不适应;由分配制直接进入市场化,得找米下锅。摆在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去哪里找米下锅?只要有米下锅,企业就能活下来,只要企业还活着大家就有希望。</p> <p class="ql-block">  我和邓继德当兵时就认识,我在团里技术股分管给排水采暖通风技术口,他在营里技术室担任技术主管。他65年重庆兵,我78年简阳兵,那时四川和重庆没分家,大家都算是四川老乡,相处甚好。兵改工后我们又成了同一科室的同事,他当科长,我担任副科长。</p> <p class="ql-block">  话说我俩的第一次合作,那是我单位进入市场后参与的第一次竞标,就是《北京市得田沟金矿投标文件》的编制。</p> <p class="ql-block">  曾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机关大楼已开启供暖模式。临近下班,公司副处长杨德元考察现场抱着一卷图纸气踹嘘嘘的走进了施技科,并三言两语给我们介绍了情况,临走时撂下一句“一式三份,明天上班就要拿去投标哈!”一夜做出一套标书,至今应该无人超越吧!</p> <p class="ql-block">  杨副处长走后,在电脑都不知长啥样的年代,我俩一合计就分了工。说干就干,我执笔写方案绘图,他复写(因为他的字写得漂亮)装订。</p> <p class="ql-block">  《北京市得田沟金矿》此次招标范围为竖井70米、横洞300米。为此,紧紧围绕技术关注点开挖方式、施工通风、水平与垂直运输等环节制定方案,在翻阅图纸,细品文字说明,查阅相关规范要求的同时又创造性的对井下水平转垂直运输体系做了大胆创新说明。这是我俩挑灯夜战的一晚,当晚我们吃没吃饭都记不得了,一心就想拿出最优的方案,做出最漂亮的标书为公司的发展出力。最终,我们赶在机关上班前完成了标书编制,创造了我单位手工复写标书的最快记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