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记忆

古董

<p class="ql-block">  烟花三月,我和太太邀约姐姐姐夫一起,开启了期待已久的“婺源油菜花自驾之旅”。</p><p class="ql-block"> 行前我在网上看了些婺源旅游攻略,乱花迷眼,但似乎都不太对胃口。我们这年龄,偏好自然和宁静,还有没有更适合我们的选择呢?</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H君。我们刚进机车厂时同在车间技术组。每年临近春节,H君都会给我送黄米糕。H君说这是他们老家婺源的“年糕”,叫糯米子糕,子是指鸡子,即鸡蛋的意思。米糕所呈黄色,其实是蛋黄的颜色。妈妈离开老家几十年,糯米子糕也做了几十年。那是婺源的老传统,也寄托着妈妈对老家的牵挂和思念。</p><p class="ql-block"> 何不问问H君能否提供些建议?手机接通后H君说,老家有个表弟正好在搞民宿,我让他联系你。</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表弟的电话来了,说可以住他家。让我加他微信,他会把他家的定位发过来。</p><p class="ql-block"> 表弟的微信名是“田园乡居-马哥”,按照他发的定位导航,我们很顺利的到了他家。</p> <p class="ql-block">  马哥的媳妇在家,她说老公已经打电话跟她说了有朋友要来,你们就把这里当家,有啥要求只管说。</p><p class="ql-block"> 我说咋称呼你呢?她说就叫我弟妹吧!</p><p class="ql-block"> 马哥家有三层,客厅餐厅厨房和主人的居室都在一层,楼上是客房。客房有双床房和大床房,宽敞明亮。三楼有一个大阳台,洗衣机晾衣架一应俱全。</p><p class="ql-block"> 客厅里“海纳百川”的壁画很有气势,跟民居接待的氛围也很搭。弟妹说当年装修时大家都觉得这一面墙砖太贵了,是她的坚持才干成了。言语间透着小傲娇!</p><p class="ql-block"> 马哥家分工明确,马哥负责开出租接游客,弟妹负责打理民居。</p> <p class="ql-block">  站在马哥家楼房阳台上看到左领右舍新盖的房子,真是感叹现在农村的富足和安逸已远非我们这些城里人可比!羡慕之余也由衷地高兴,毕竟民富才能国强啊!</p> <p class="ql-block">  马哥家的停车场都是在野花盛开的草坪上,有点奢侈啊!</p> <p class="ql-block">  马哥家的院子旁是菜园和禽舍。这禽舍好宽敞啊,里面鸡鸭鹅三军齐全。禽舍的隔网不高,不怕鸡会飞出去吗?弟妹说不用担心,鸡是恋家的,等牠浪够了会自己飞回来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弟妹今天从禽舍里捡回来的鸭蛋和鹅蛋,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  马哥家里还有个小丫头,人见人爱的那种。弟妹因为要给我们逮鸡做饭忙不赢,就让小丫头陪我们去村里转转。听她妈讲,这丫头以前可爱带客人出去转了,叽叽喳喳话特多,客人可喜欢她了。这几年大了,不那么积极了,话也少了。</p><p class="ql-block"> 小丫头活泼的天性没变,走路都是一蹦一跳的,不过当发现我在给大家照相时,立刻站定,摆个pose,学会矜持了!</p> <p class="ql-block">  小丫头十分懂事,主动带我们去看望爷爷奶奶。</p> <p class="ql-block">  晚饭时分,马哥终于到家。进门一个劲儿道歉。我笑言,不用了,你媳妇这么能干,你在不在都没关系!马哥说,他对自己有个要求,不管工作再忙都要回家吃饭,陪陪老婆孩子。毕竟家人是最重要的。另外他的客人大都是朋友的朋友或者是回头客,他总要回家陪着喝两杯。</p><p class="ql-block"> 席间,我对马哥说,我看了你的朋友圈,你发的唱歌视频不错,给我们现场表演下?马哥也不推辞,拿出装备高歌一曲!</p> <p class="ql-block">  马哥家所在的村子叫洙村。后来几天,我们在婺源其它村口都能看到这样的村牌,很中国,很婺源!</p> <p class="ql-block">  村头有一条大河,好巧不巧,小丫头指着桥下说,河边洗衣服的是她奶奶!</p> <p class="ql-block">  得益于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这几年这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家出钱给村里整修河道、铺建公路、扩容电力、升级通讯。村民似乎只需专心赚钱,为自家购车盖房。</p><p class="ql-block"> 村委会大楼墙上的标语宣示了发展乡村旅游是他们的工作目标!</p> <p class="ql-block">  村里还设了个“游客免费茶水供应点”,以期营造对游客友好的环境,用心良苦啊!</p> <p class="ql-block">  村里还能看到以前的老建筑,外墙斑驳陆离,里面的主人大都是老人。</p> <p class="ql-block">  洙村离婺源热门的旅游景点尚有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这段距离阻隔了喧嚣,使它较好保持了自然村落的形态。在这里,有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也有山青水秀的田园风光,最难得的是,这里还有着当下日益稀缺的气质~宁静!你在这里可以收获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