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遇见另一个我

张桂生

<p class="ql-block"><b>我与同名同姓同生肖(差一轮)的那个“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日记:遇见另一个我 2024.04.24.</b></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用大白话写美篇文章,将自己现实生活中的经历和感想与大家分享。几年来所写的美篇文章,至今已正式发布的有650篇,推荐为精品文章的有145篇,阅读量已达228万,2000多人关注,1500多的粉丝。虽然比起那些达人和大咖来微不足道,但对于我这样一位老年写作小白来说,已经足够可以让自己沾沾自喜引为自豪了。</p><p class="ql-block"><b>我的美篇首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因美篇遇见了另一个“我”</b></p><p class="ql-block"> 上个月在与美友的交流中,忽然看到了一位与我同名同姓同生肖的美友的留言,他也喜欢写作,是一位书法爱好者,能正反手书写百米长卷书法作品。也通音律,爱好研究易学,亦是一位食素的居士。这真是太巧了,与我的爱好十分相似,令我十分惊奇,便于他互加微信做了时空朋友。</p><p class="ql-block"><b>与我同名同姓的人</b></p><p class="ql-block"> 我的姓名乡土味很浓,同名同姓的有成千上百,但在我的人生的70年里,只是看到过同名同姓的名字,但几乎都没见到过真人。而在学校里和工作单位里,倒是经常会看到有同名同姓的人,为了便于区别他们,还用了大小、胖瘦、高矮、戴眼镜与否等的长相与特征来称呼。甚至还有男女同名同姓的,那索性就用男和女来区别。</p><p class="ql-block"> 我所熟悉的与我同名同姓的只有两位。一位是我上小学时认识的,他住在上海复兴岛,是我父亲同事的孩子,但比我小5-6岁。她姐姐比我小2岁,是一位因救掉落黄浦江的孩子而英勇牺牲的小英雄。因我与他弟弟的年龄相差较大,而没有交往。</p><p class="ql-block"> 另一位与我同名同姓的是与我同为中国注册资深烹饪大师的天津烹饪界著名的津菜大师(比我年长6岁),因而经常被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搞错。可惜我去了天津几回,都没能与他见上面。我想我是否有机会能与现在这位居住在上海的与我同名同姓的他,见上一面呢?</p><p class="ql-block"><b>天津著名津菜大师、中国注册元老级烹饪大师张桂生(百度照片)左与我(张桂生右)</b></p><p class="ql-block"> 我们同名同姓同职业,都是中国注册资深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委员、国家高级技师、国家职业技术鉴定高级评委、国家烹饪赛事裁判等,我们在共同的职业生涯中,都获得了中华金厨奖等各种奖项,天津的张桂生还是天津市的劳模。而上海的张桂生则担任过中国国家烹饪队技术总监兼队员,参加了第八届世界杯卢森堡世界烹饪大赛,代表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参加第十届台北国际国家职业烹饪大赛,代表上海烹饪烹饪界参加首届世界中式烹饪大赛、加拿大温哥华国际烹饪大赛等,争金夺银为国争光。这样的同名同姓同职业,又都获得了如此荣誉的十分罕见。</p><p class="ql-block"><b>可惜我们至今未曾谋面</b></p> <p class="ql-block"><b>上海张桂生身穿的是参加1998年第八届世界杯(卢森堡)世界烹饪大赛中国国家队队服,手里拿的是世界杯奖牌。</b></p> <p class="ql-block"><b>令人兴奋的消息</b></p><p class="ql-block"> 前些天我看见另一个“我”在微信里给我的留言,说他在长三角易经联盟的大会上做主持人时,与长三角易学联盟主席宋健华谈到了我,宋主席说我是他的老朋友,愿意约我们两个同名同姓的人见个面。我听了很高兴,有了见他的机会。我回复他说没错,我和宋主席确实是认识了20多年的老朋友。</p><p class="ql-block"> 果然不久宋主席就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是见到了一位与我同名同姓的人,并约我们23号中午在蟠龙天地的名厨本帮馆见面,我接完电话非常兴奋,这下可以实现见到现实中另一个“我”的期望了。</p><p class="ql-block"><b>两个同名同姓同生肖的人(张桂生)在宋老师(中间)的引荐下见面了</b></p> <p class="ql-block"><b>奇妙的聚会</b></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驾车与太太一同前往蟠龙天地,太太也十分好奇,想见识一下另一个“我”到底是长啥样?真不巧路上有车辆剐蹭,故交通有点堵,我们晚到了十几分钟。</p><p class="ql-block"> 宋主席与另一个“我”早已在名厨本帮馆的包房里等候我们,我们一到宋主席就迫不及待先介绍我与他相见,我们相互问好并好奇的打量着对方,只见他身材与我相仿,但比我精干。身着黑色中国传统服装,敞开的衣襟里面露出了大红色的印有佛系图案的T恤。他浓眉大眼相貌英俊,中分的头发略长,脖挂佛珠,手拿念珠,一副艺术家的风范。</p><p class="ql-block"> 我俩都很激动,相见恨晚,隔着宋主席就伸过手去握了起来,我感觉他的握力很大,把我的手都握疼了。</p><p class="ql-block"><b>冷菜:马兰头拌香干、桂花糯米糖藕、上海本帮酱鸭</b></p> <p class="ql-block"><b>得当应景的菜肴</b></p><p class="ql-block"> 我们坐下后,名厨本帮馆的老板中国烹饪大师陈建新进来了,他也是我与宋主席的老朋友,他为我们点菜,菜肴以素为主,兼顾宋主席和太太的饮食习惯。</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不喝酒,服务员为我们泡来了普尔茶。很快冷菜就上来了,我们边吃边聊。</p><p class="ql-block"> 冷菜是时令清香的“马兰拌香干”,粉糯甜蜜的“桂花糯米糖藕”和酱香味浓的“本帮酱鸭”。</p><p class="ql-block"> 热菜是“香菇面筋煲”、“美味素蟹粉”、“干烧练塘茭白”这是专为我们食素者点的。另有“本帮炒鳝糊”和“清蒸海鲈鱼”这是为宋主席和我太太点的。</p><p class="ql-block"> 点心是“双味方糕”,由枣泥方糕和豆沙方糕组合而成。</p><p class="ql-block"><b>热菜:香菇面筋煲、美味素蟹粉、虾子练塘茭白、上海本帮炒鳝糊</b></p> <p class="ql-block"><b>清蒸海鲈鱼</b></p> <p class="ql-block"><b>点心:双味方糕(枣泥方糕和豆沙方糕)</b></p> <p class="ql-block"><b>余兴未尽餐后再聊</b></p><p class="ql-block"> 遇到一位同名同姓同生肖属相且业余爱好都相同人,是我们都相当兴奋。我们聊的非常投缘,餐后移步又去后花园继续喝茶交流。</p><p class="ql-block"> 他很重视这次的见面,给我和宋老师准备了自己创制的画作“12生肖祈福招财图”为礼物,画面上十二生肖按顺序呈圆形排列在四周,中间是方形的福字,整体看上去就是一个中国铜钱的造型,寓意为纳福招财。画用金粉打底,故画面看上去金光闪闪,十分别致。</p><p class="ql-block"><b>两位同名同姓同生肖的人餐后还移步去餐厅后花园继续进行愉快的交谈</b></p> <p class="ql-block">  另一张是非常喜庆的红色,这是专为我准备的,中间写的字是我的属相生肖马。这真是奇事,没想到他的属相生肖竟然也是马,我们不仅同名同姓,而且属相生肖也相同。他特地在字底下盖了马形的印画,寓意为双马吉祥。而我很惭愧,准备了给引见人宋主席的礼物,却忘记了给他准备见面礼,心想只能下回见面时再补上了。</p><p class="ql-block"><b>赠予我的生肖马书法艺术作品</b></p> <p class="ql-block"><b>生肖福字书法艺术作品</b></p> <p class="ql-block"><b>多才多艺的另一个“我”</b></p><p class="ql-block"> 交谈中得知他在“上海交大传统中医药挖掘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里成立了“太极禅医工作室”,研究中国音律和梵音疗愈的工作。业余时间他除了进行书法作品的创作,如左右手书写百米长卷等,还在进行易经的研究工作。令我十分敬佩的是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他还在创作集中医音乐武术为一体的长篇武侠小说。这另一个我精力充沛,多才多艺,才华横溢,实在是比我的能量强大太多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聊的非常开心,不觉间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因他还另有事,我们就此结束了这次的会面,相约周六下午在五角场的“一碗阳春”素食店再次见面,看他为大家现场演讲音律疗愈的方法与演示他的实际功效。我们依依不舍的与另一个“我”道别,期盼周六的再次见面。</p><p class="ql-block"><b>另一位艺术家张桂生赠送他自己创作的生肖书法画作给宋老师和我</b></p> <p class="ql-block"><b>我也爱好绘画,前年跟网上学习中国画,临摹了李可染大师的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