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脚散记》49——心态

💒曹志

<p class="ql-block"> 心态,即一个人的状态。是日下午,鼎如兄精神饱满,驾着小毛驴拉上我去萧山,说:“净化心灵,仪林独特。桥韵诗韵,心态平和。”</p> <p class="ql-block"> 此时的仪林禅寺正在作禅,梵音远溢。停好车,如兄急吼吼地荐香!并口中念念有词,心中点点涟漪。正当其时,一个女居士和方丈,迈出了大雄宝殿。有天眼的如兄上前双手合十:阿弥佗佛。</p><p class="ql-block"> 刚刚念好一场佛的住持红光满面、佛光普照,笑盈盈地问:“你们有何事?”“想请您开示一下。”“谈不上开示,我们一起去茶房聊聊吧!”</p> <p class="ql-block">  聊着聊着,知道造旨很深的“当家人”因缘际会在此。</p><p class="ql-block"> 如兄便开问:“师父,您是哪里人?何时出家?”“我来自四川资阳,十七八岁就踏入了空门。”</p><p class="ql-block"> “那为何会出家?”我接着问。“从小家穷,一天碰到师父,心生欢喜。师父引我去了当地一个寺庙,寺庙里什么都有,香喷喷的米饭,绿油油的蔬菜,甜滋滋的水果,让我欲罢不能。便住在了寺庙,享起福来。”</p> <p class="ql-block">  “那您怎么会来这里?”“师父是浙江黄岩人,带我乘飞机来此。我们先到普陀山,引发我的佛心。受戒后师父把我安排在杭州净慈。那时候,我英俊潇洒。一个女居士建议我到萧山小寺,我不负众望,在此二十多年建起了这个寺庙。”</p> <p class="ql-block">  “您介绍一下寺庙的来历吧!谢谢🙏”,我边听边又提了“要求”。“没问题。仪林禅寺位于新塘街道一都孙村西端,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初名滨浦庙。为一都孙、一都吴、一都韩、曹家埭、塘里陈、东河、槐花村、章家滨、前塘等10村土地庙。清中叶,孙氏九世祖孙璧公重修并扩建,易名仪林禅院,两名并用延续至今。原为前后两殿、东西厢房,中有戏台,计寺宇21间。有生铁铸成的重数百斤烛台1副,石碑、石柱若干。祥松、德音、小元、方庆、祖望等佛门弟子先后主持庙务,虔诚传授佛教文化,使寺院数百年来香火长盛不衰。1958年创办大通桥农牧场,部分庙宇被拆,生铁烛台被毁。为弘扬宗教文化,保护历史古庙,1987年由韩鸿寿先生等发起修葺庙宇,并修筑庙前小路和滨浦桥。2003年,由陈金花女士发起,募资200多万扩建重修,至2005年12月完工。扩建后的寺院占地面积4亩,有仪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土地殿、东西禅房、斋室等。”</p> <p class="ql-block">  “智奎师父,因时间关系,晚上我们还有点事,您抓紧时间帮我们开示一下及告知修行之路吧!”我提议。“好的。做人要善、诚、实、行,关键是心态好,心态好天天都是好日子。修行的基础须要念五大功课:大悲咒、十小咒、楞严咒、弥陀经、忏悔文,就能克服许多贪嗔痴。”</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好快,已近黄昏,我们只能向师父们挥手,带着一片祥云返回。</p><p class="ql-block"> 暮色朦胧心如水,智慧注满生活中。奎师详解无量佛,行脚不停心态好。</p> <p class="ql-block">透过洁净的尘埃,</p><p class="ql-block">朦胧中,</p><p class="ql-block">林林总总的人影带来了春夜的色彩。</p><p class="ql-block">月光洒满了湖畔小道,</p><p class="ql-block">有人正在丈量着春天里心的距离,</p><p class="ql-block">着急地想把从春风中抢来的美丽装进行囊。</p><p class="ql-block">似乎感受到春日的温暖过于浪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悠悠荡荡下,</p><p class="ql-block">柳丝们牵起了手,</p><p class="ql-block">期盼着,期盼着,</p><p class="ql-block">月儿快快圆。</p><p class="ql-block">带着喜悦的微笑,</p><p class="ql-block">让月明泛起了涟漪。</p><p class="ql-block">江涛声声,</p><p class="ql-block">一洲独立。</p><p class="ql-block">李子茁壮,</p><p class="ql-block">鲍鱼遨游。</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p><p class="ql-block">月光已穿透三潭,</p><p class="ql-block">晶莹剔透。</p><p class="ql-block">孤山上西冷的塔,</p><p class="ql-block">金刚经的梵音奏响了春的脚步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