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时节,读几首人间的温情诗句吧

青语青声

<p class="ql-block">青青朗读</p> <p class="ql-block">顾城《别》</p><p class="ql-block">在春天</p><p class="ql-block">你把手帕轻挥</p><p class="ql-block">是让我远去</p><p class="ql-block">还是马上返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 什么也不是</p><p class="ql-block">什么也不因为</p><p class="ql-block">就象水中的落花</p><p class="ql-block">就象花上的露水</p><p class="ql-block">只有影子懂得</p><p class="ql-block">只有风能体会</p><p class="ql-block">只有叹息惊起的彩蝶</p><p class="ql-block">还在心花中纷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徐志摩《偶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p><p class="ql-block">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p><p class="ql-block">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p><p class="ql-block">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p><p class="ql-block">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p><p class="ql-block">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p><p class="ql-block">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p><p class="ql-block">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p> <p class="ql-block">海子《半截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p><p class="ql-block">半截的诗</p><p class="ql-block">半截用心爱着</p><p class="ql-block">半截用肉体埋着</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p><p class="ql-block">半截的诗</p><p class="ql-block">不许别人</p><p class="ql-block">更改一个字</p> <p class="ql-block">三毛《致荷西》</p><p class="ql-block">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p><p class="ql-block">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p><p class="ql-block">一半在尘土里安详,</p><p class="ql-block">一半在风里飞扬,</p><p class="ql-block">一半洒落阴凉,</p><p class="ql-block">一半沐浴阳光,</p><p class="ql-block">非常沉默非常骄傲,</p><p class="ql-block">从不依靠从不寻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席慕蓉</p><p class="ql-block">《莲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我是一朵盛开的夏莲</p><p class="ql-block">多希望你能看见现在的我</p><p class="ql-block">风霜还不曾来侵蚀</p><p class="ql-block">秋雨还未滴落</p><p class="ql-block">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p><p class="ql-block">我已亭亭 不忧 亦不惧</p><p class="ql-block">现在正是我最美丽的时刻</p><p class="ql-block">重门却已深锁</p><p class="ql-block">在芬芳的笑靥之后</p><p class="ql-block">谁人知我莲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无缘的你啊</p><p class="ql-block">不是来得太早 就是太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那一世》</p><p class="ql-block">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p><p class="ql-block">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p><p class="ql-block">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 class="ql-block">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p><p class="ql-block">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p><p class="ql-block">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p><p class="ql-block">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p><p class="ql-block">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 class="ql-block">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p><p class="ql-block">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p><p class="ql-block">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p><p class="ql-block">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p><p class="ql-block">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p><p class="ql-block">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朱生豪《致宋清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愁老之将至</p><p class="ql-block">你老了一定很可爱</p><p class="ql-block">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p><p class="ql-block">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p><p class="ql-block">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p><p class="ql-block">也老了十岁</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一样</p> <p class="ql-block">鲁迅《致许广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寄你的信</p><p class="ql-block">总要送往邮局</p><p class="ql-block">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p><p class="ql-block">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p> <p class="ql-block">沈从文《致张兆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p><p class="ql-block">行过许多地方的桥</p><p class="ql-block">看过许多形状的云</p><p class="ql-block">喝过许多种类的酒</p><p class="ql-block">却只爱过一个</p><p class="ql-block">正当最好年龄的人</p> <p class="ql-block">王小波《致李银河》</p><p class="ql-block">做梦也想不到</p><p class="ql-block">我会把信写在五线谱上吧。</p><p class="ql-block">五线谱是偶然来的,</p><p class="ql-block">你也是偶然来的。</p><p class="ql-block">不过我给你的信</p><p class="ql-block">值得写在五线谱里呢。</p><p class="ql-block">但愿我与你,</p><p class="ql-block">是一支唱不完的歌。</p><p class="ql-block">...我会不爱你吗?</p><p class="ql-block">不爱你?不会。</p><p class="ql-block">爱你就像爱生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深醉柳思绵绵 暖诗十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 顾城《别》</p><p class="ql-block">在春天</p><p class="ql-block">你把手帕轻挥</p><p class="ql-block">是让我远去</p><p class="ql-block">还是马上返回?</p><p class="ql-block">不 什么也不是</p><p class="ql-block">什么也不因为</p><p class="ql-block">就象水中的落花</p><p class="ql-block">就象花上的露水</p><p class="ql-block">只有影子懂得</p><p class="ql-block">只有风能体会</p><p class="ql-block">只有叹息惊起的彩蝶</p><p class="ql-block">还在心花中纷飞……</p><p class="ql-block">2 徐志摩《偶然》</p><p class="ql-block">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p><p class="ql-block">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p><p class="ql-block">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p><p class="ql-block">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p><p class="ql-block">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p><p class="ql-block">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p><p class="ql-block">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p><p class="ql-block">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p><p class="ql-block">3 海子《半截的诗》</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p><p class="ql-block">半截的诗</p><p class="ql-block">半截用心爱着</p><p class="ql-block">半截用肉体埋着</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p><p class="ql-block">半截的诗</p><p class="ql-block">不许别人</p><p class="ql-block">更改一个字</p><p class="ql-block">4 三毛《致荷西》</p><p class="ql-block">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p><p class="ql-block">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p><p class="ql-block">一半在尘土里安详,</p><p class="ql-block">一半在风里飞扬,</p><p class="ql-block">一半洒落阴凉,</p><p class="ql-block">一半沐浴阳光,</p><p class="ql-block">非常沉默非常骄傲,</p><p class="ql-block">从不依靠从不寻找。</p><p class="ql-block">5 席慕蓉《莲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我是一朵盛开的夏莲</p><p class="ql-block">多希望你能看见现在的我</p><p class="ql-block">风霜还不曾来侵蚀</p><p class="ql-block">秋雨还未滴落</p><p class="ql-block">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p><p class="ql-block">我已亭亭 不忧 亦不惧</p><p class="ql-block">现在正是我最美丽的时刻</p><p class="ql-block">重门却已深锁</p><p class="ql-block">在芬芳的笑靥之后</p><p class="ql-block">谁人知我莲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无缘的你啊</p><p class="ql-block">不是来得太早 就是太迟</p><p class="ql-block">6 仓央嘉措《那一世》</p><p class="ql-block">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p><p class="ql-block">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p><p class="ql-block">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 class="ql-block">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p><p class="ql-block">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p><p class="ql-block">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p><p class="ql-block">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p><p class="ql-block">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 class="ql-block">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p><p class="ql-block">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p><p class="ql-block">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p><p class="ql-block">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p><p class="ql-block">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p><p class="ql-block">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p><p class="ql-block">7 朱生豪《致宋清如》</p><p class="ql-block">不要愁老之将至</p><p class="ql-block">你老了一定很可爱</p><p class="ql-block">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p><p class="ql-block">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p><p class="ql-block">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p><p class="ql-block">也老了十岁</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一样</p><p class="ql-block">8 鲁迅《致许广平》</p><p class="ql-block">我寄你的信</p><p class="ql-block">总要送往邮局</p><p class="ql-block">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p><p class="ql-block">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p><p class="ql-block">9 沈从文《致张兆和》</p><p class="ql-block">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p><p class="ql-block">行过许多地方的桥</p><p class="ql-block">看过许多形状的云</p><p class="ql-block">喝过许多种类的酒</p><p class="ql-block">却只爱过一个</p><p class="ql-block">正当最好年龄的人</p><p class="ql-block">10 王小波《致李银河》</p><p class="ql-block">做梦也想不到</p><p class="ql-block">我会把信写在五线谱上吧。</p><p class="ql-block">五线谱是偶然来的,</p><p class="ql-block">你也是偶然来的。</p><p class="ql-block">不过我给你的信</p><p class="ql-block">值得写在五线谱里呢。</p><p class="ql-block">但愿我与你,</p><p class="ql-block">是一支唱不完的歌。</p><p class="ql-block">...我会不爱你吗?</p><p class="ql-block">不爱你?不会。</p><p class="ql-block">爱你就像爱生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