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春晖寸草)母 恩

精诚至65477225

<p class="ql-block">   5月12日的母亲节临近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年近古稀的我更加思念已升入天堂近四十五年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 “母亲,是给予你生命的人;母亲,是含辛茹苦把你养大的人;母亲,是在你最无助的时候给你帮助的人;母亲,是对你无私付出永远不求回报的人”。这无疑是对母亲最生动、最精辟的的诠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生前是国营副食品店的营业员。</p><p class="ql-block"> 在我最早的记忆中,母亲曾一度离开副食品总店到设在湘潭师范学校校园内的经销店工作。常常带着我上班,既工作又照顾了孩子。印象中,我没有进过幼儿园,不满6周岁就上了小学。</p><p class="ql-block"> 上初中的时候,学校开展勤俭节约的教育活动。鼓励学生从小养成节约存钱的习惯,并要求开立银行存折。我父母的工资并不高,我的兄弟姊妹又多。母亲为帮助我实现有银行存折的愿望,居然把她陪嫁的一枚金戒指给我,让我拿到银行变卖。</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晴朗的春日,我拿着那枚戒指,步行五六华里,来到十四总的人民银行。验金师反复打量着我,并问了我戒指来历,我如实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只见他把戒指拉直,反复掰来掰去,直到把戒指弄断,然后在口里咬了一下,才把弄断成两截的戒指放在天秤上。戒指变卖了十四块多钱,尾数记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人生第一个银行存折的开户存款十四块钱,便是用母亲的嫁妆—金戒指换来的。母亲用金戒指支持帮助我参加学校的勤俭节约活动的故事,成为我终生难忘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令我终生不忘的还有一件事情。</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城里有一个“九瞎子”,是一位有名的算命先生。据说他的“八字”算得很灵,但价钱不菲。母亲见我在几个子女里是话语最多的,像个“灵泛伢子”,便请“九瞎子”帮我算命。报出年庚生月后,只见“九瞎子”右手手指掐来掐去,口中念念有词。最后,他告诉我的母亲,你这个伢子长大是吃“百家饭”的。我不懂其意,“九瞎子”补充说:吃“百家饭”就是做手艺的,今天东家请,明天西家请。</p><p class="ql-block"> 长大以后,我做了律师,客户盈门,也算是应验了“九瞎子”的灵八字。遗憾的是,母亲很早就病逝了,没能看到儿子吃“百家饭”的盛况。</p> <p class="ql-block">儿时的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  十九岁的那年,我被招工到了一家化工企业,工厂离市区足有三十多公里。新工人培训完后,我被分配在三车间,从事“敌百虫”、“敌敌畏”农药合成工作。刚刚分配到车间,就遇上了一场罕见的大雪,气温骤降。正在寒气袭来的时候,母亲拉着父亲,乘城市三路公交车,奔波数十公里,顶着寒风,踏着雪赶到了我的单身宿舍。犹如雪中送炭,给我送来了一条新织的毛线裤。</p><p class="ql-block"> 父母亲顶着寒风踏着大雪给我送毛裤的场景,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温暖感动了一辈子。每当回想起那个场景,眼里总会噙着泪花。  </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共生育了十个子女,除三个夭折外,父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七个兄弟姐妹养育成人。我们七兄弟姐妹又开枝散叶,分枝出许多小家庭,父母亲给了我们一个充满亲情和爱的大家庭。</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天有灵的话,一定会为他们的子孙后代兴旺发达,团结友爱而感到欣慰的。</p> <p class="ql-block">相亲相爱的陈氏大家庭</p> <p class="ql-block">  母亲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母亲。</p>

母亲

戒指

瞎子

银行存折

百家饭

金戒指

父母亲

十四块

母亲节

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