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淡话】人像二帧

望柳书堂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 某日去小学接小孙女却遇同班的另一家长。这是位来自河南在本县做茶叶生意的女店家。她在本县开茶店行将有二十年,生了三个儿子。大儿子大学毕业,二儿子上初中,三儿子才上一年级。让人赞佩的是,女子从来不因为生了三个儿子而焦虑忧愁,却总是见她满脸喜色,说话爽快而灵动。“接儿子是件快乐的事。真的。”她说。听了她的话,我颇为惊讶她有如此好的心态,这与许多老人满腹牢骚、认为是拖累了自己的观念完全不同。“这就看你怎么认识了。”我说。“接孩子的快乐在于,此刻对孩儿的等待,及孩儿出来见家人的渴望。”她说。道理就是这样简单通俗。但细想确实如此。亲情在任何时候都是幸福的。凡事只要换个思维,其意思就完全不同了。所以心态很重要。</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 有友人来叙茶,一陌生人亦随来。陌生人坐下却一声不吭,脸上也毫无表情。我勤快地倒茶,还用了颇有时代感的瓷器茶杯,我想这也许能唤出一点情趣?但陌人既不客气也不啜饮,原样木然地坐着。对墙上和柜子里的字画、瓷器、书刊、笔墨等陌人视若乌有。我想不明白,一个公职人员对文化气息怎么如此冷漠!这气氛倒使我很尴尬了。人家不说这些话题,若我主动说起不是显着我“显摆”或者“发烧”了?我只好试着找话,当说起一些社会现象时,人家才说几句。还好人家喝开茶了,我也殷勤地添茶。半天后,陌人接了电话,说有酒局,便换个神色走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是什么成分的人,只适宜和同类型的人相聚。不同道不可相为约,不同趣难以投所言。确实。</p><p class="ql-block"> (2024.4.24)</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