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胤老师 汉学文化传承小组线上学习第三期(核心主题是读经之法)4.25和4.29早共修

学风(拒聊)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前 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诸位老师大家好,我们今天继续进行分享。刚才我看了一下人数,今天有六十三位老师,非常非常好!我们说每两周一次的研修非常非常的重要!<b>大家知道我们学习任何经教,都有一个熏修的过程,这个熏修是什么呢?这个熏修就是修定,只有定才能生慧,而定,不是定一下子,它是要长时熏修。</b>我们说戒定慧定久了之后,才能把慧全部开出来,所以定是我们要不间断地去修持自己,所以我们这个课程不能停!</p> <p class="ql-block">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这是在两三年前,很多老师以前跟我分享过,说:“李老师,你说的这句话对我帮助很大。”是什么呢?就是——<b>“天可崩、地可裂,只要我在,课绝对不能停。”</b>任何情况都不如纵向提升重要。因为生活中我们挣扎的、我们抓取的、我们想要得到的全部都是横向上的东西,这都是相,而我们要在根本上、在体上去提升自己。体上提升自己是什么?就是本体。所以诸位老师,我们一定要能明白,外在所有的东西全都不重要,大家知道吗?全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什么呢?<b>最重要的是纵向提升!而纵向提升就是回归自性。回归自性是什么呢?回归自性是根本法。只有达到了根本法,外相才会全变,全都改变。</b>所以经典里面告诉我们说: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我们要修的是致中和的状态。致中和的状态有了之后,万事万物全都特别特别好,特别特别棒,很幸福。所以有的老师跟我讲,“李老师,我现在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学习。”<b>我告诉你,你没有时间投入学习,就没有在纵向上提升,没有在纵向上提升的话,我们就和自性没有建立链接,没有和自性建立链接,我们外相上的事情不可能好。</b>为什么不可能好?因为所有横向上的、外相上的好都是我们过去、现在、当下和高维建立过链接,和自性建立过链接,它呈现的结果。播种在哪里播种?在自性里面播种,在自性里面取能量。<b>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悟不通,它是这个样子的。</b></p> <p class="ql-block">  那我们没有时间学习在干什么呢?其他的事情。其他的事情,我告诉大家,<b>除了纵向提升一个事情是根本法,其他的事情都是投影出来的相。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b>不在道上努力,我们全在器上用功,改变不了。就相当于投影源没有改变,一直在投影的相上想着去改变,最后你会发现精疲力尽。那我们现在想要改变怎么办呢?<b>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听经,不断地读经,只有这样才是跟高维建立联系。这是觉知觉性。</b>在说文解字里面,我们知道学习的学,大家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学习的‘学’是‘觉’的意思,我们学习是觉悟,是觉悟而不是学知识。觉悟就是不断地纵向去提升,让我们的能量越来越强,然后你会发现物质上的东西全都改变了。故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名、必得其寿、必得其禄。一般人所追求的它的根本点在哪里呢?在德。而德是什么?德和道挂钩,我们通过道来汲取能量。所以说我告诉大家,世界上的事情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比纵向提升重要,所以我今天为什么说这个<b>主题是讲《读经之法》?</b>其实《读经之法》我已经讲了无数次,我估计说几百次都是有的,但是还是有老师问我,李老师应该怎么读经?我告诉大家,<b>读经非常重要!</b>因为世间只有经典和圣人是纵向上的。大家记住我说的这句话,<b>只有经典和圣人是纵向上的。</b>而纵向上的,咱们记住圣人有的已经不在了。老子、孔子、孟子这些人已经不在了,但是他们留的经典还在。他们留的经典还在,那这个经典就是他们投影出来的一个相。<b>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道永远在!而器呢?器就是道的一个投影,我们通过这个‘器’是我们提升的一个唯一的标准。</b>所以老师,我们自己应该也能明白,<b>怎么样去纵向提升?就是通过这个器,就是经典。</b>那你说经典,经典这个时候有用,那什么时候没有用呢?我告诉大家,我们真正成就了以后,你就会发现经典已经没有任何用处了。成就了以后,经典就没有用了。在没有成就的时候,经典是有用的。所以说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那我们在没有成就的时候,我们通过它,它是一个船,帮我们。那成就了以后,我们就要把这个船放下。这个道理咱们要能明白。<b>所以说我们怎么样借这艘船成就自己呢?如何借这艘船成就自己?通过读经!</b></p> <p class="ql-block">  <b>为什么要读经呢?读经是戒定慧同时完成。但是读经有一个方法,什么方法?怎么样让经典摄受我们?怎么样让经典能够帮我们提升呢?就是我们读经的时候用以一念打万念的方法!</b></p><p class="ql-block"> 用以一念打万念的方法就是在我们读经的每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们读经的每一句,大脑中只出现这一句;我们读这个经典的每一个字,大脑中只出现这个字——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就出现这几个字!出现一个多余的念头,你马上用这个字把它打掉,用经文打掉杂念,用经文打掉杂念,用这个方法去读,久而久之,每有会意。什么是每有会意?陶渊明给我们讲的“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你自然而然能懂,这就是为什么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而你读经能懂只是其一;其二是什么?通过用一个念头,也就是经文来打掉杂念、破掉杂念的这个方式,我用定力,明白吗?我告诉大家,就是因为通过用一个念头破掉外在所有的杂念,<b>这样读经我们才修出定力。有一分定力就有一分智慧,有两分定力就有两分智慧。</b></p><p class="ql-block"><b> 这个智慧是什么呢?智慧不是知识,是觉。</b>所有圣人的经典都是从自性里面、从最高的维度、从本体里面投射下来,而我们一直在他的影像里面生活,那我们怎么样能够跳出这个影像,就是通过读经。<b>通过读经回归到这个影像之外,就是和他的本体建立链接,无限趋近于本体,最后回归到本体。</b>那我们读经典的时候,用一念破万念,用经文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打掉所有的杂念。读这句书的时候、读这部经的时候,大脑中只出现这个念头,只出现这个字,任何一个杂念都没有。我去哪儿玩儿?我吃什么?我干什么?都没有,任何一个念头都没有。出来一个念头打掉它,出来一个念头打掉它。有的老师就跟我分享<b>,说老师,这样太难了。我告诉你,所有的修行方法都是从戒定慧开始的,都是从破念开始的。“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b>念头不死,我们永远不能真正的见到大道。因为我们永远的在制造妄想,妄想的叠加,厚厚地包裹着我们的自性,把它包得特别严实,我们根本不知道如何去解脱出来。怎么去破烦恼呢?用一念破万念,念头都是生灭法,我们把新生的念头都打掉了,甚至不让新念头产生。用一个念头把所有的杂念打掉,以前产生的那些老的念头它会自然消亡。等它消亡到一定的程度,怎么样呢?你的本体就出现了。我们每个人是本自具足。<b>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b>我们每个人都本自具足。</p> <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都本自具足,为什么现在我们无法用我们的智慧,我们都在向外求呢?就是因为我们自己造出来的这一个一个的波动、这个能量,把我们的本体全都覆盖住了,让它消亡了之后,本体出现了,你的慧就开了,这叫什么?<b>戒定慧,通过定开了慧,慧开了之后,所有的经典你全都懂。</b>所以我们有的孩子读经,读两年、三年、甚至五年、十年,他不懂经文的意思,什么都不明白。我曾经给大家讲过多少次了,<b style="color:rgb(237, 35, 8);">读经要用以念破念的方法,千万不要要求孩子去背诵。</b><b>古人读经没有讲背诵,我敢这样肯定地说,因为它和道不相应。所有的经典应该怎么学,应该用知止,什么是知止?</b>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什么叫止于至善?你读经的时候,一个妄念都不产生,大脑中只出现经文这句话、这个字,这叫知止!你就在跟经典建立链接,经典的能量就能辐射到我。那你读经的时候大脑中胡思乱想,什么都有,这个经典的意思你也读不明白,最后你读完了之后,你也没有法喜,你也没有定力。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读着读着经典特别开心,能量饱满;有的人读着经典,甚至把书都撕了,“我妈让我读的”“我爸让我读的”“学校老师让我读的”,方法不对!<b>所以我们建立汉学文化传承小组,我们是用以经解经的方法来帮助大家解这个经,但是读经的方法我们一定要能明白。</b>外界的人不明白没有关系,但是我们作为汉学文化传承小组,我们这批老师们一定要能明白读经的方法。用我的话来说,以一念打万念,一念就是经,万念就是胡思乱想,把心安住在经文的每一句、每一个字上,这叫一念打万念。这个道理咱们懂了之后,用这个方法去读经,慢慢地你的妄念越来越少,你所有的三维的,你的攀比、你的挣扎、你的恐怖、你的求都没有了,你会自然而然感得,明白这意思吧?所有的一切都会好,所以说不言之教,无为而治。</p> <p class="ql-block">  <b>什么叫不言之教?我告诉你你要做个好人,我告诉你要怎么怎么样,这都是言语的教化,你会发现言语的教化能量非常弱。</b>而圣人告诉我们不言之教,<b>什么叫不言之教?他通过经典让你修定,你修了定之后,你会开出智慧,开出智慧来,这个道理你自然而然自己会明白。所有的道理不是老师讲给你听的,而是你自己明白。</b>我们用<b style="color:rgb(237, 35, 8);">以经解经</b>的方法,也是为了让大家先明白这个道理,明白道理之后在生活中去真干。怎么真干?修定!<b>听我讲课或者读经,这也是一种修定。</b>你会发现听一遍的时候不懂,听两遍的时候不懂,听第三遍的时候突然就懂了。为什么突然就懂了?因为你前两遍都在修定。大家明白这意思吧?前两遍都在修定,前三遍都在修定,定久了之后,你的觉知能力就强了。<b>你要用觉,不要光用意识,所以我们有很多的学问很深的人,他的意识很重,这叫所知障。</b>意识心越重,和经典越无法建立链接。因为经典是从觉里面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我们是思考出来的。<b>圣人是怎么证得的呢?是戒、定、慧本自具足,他自然而然证得了天、地、宇宙、万物的道理,他全都明了。</b>而用意识先研究出来的,和圣人证到的一样,但是他是研究出来的,他是通过外在的东西研究内在,而圣人是内在本自具足,他突然明白。</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读经,一定要掌握<b>读经的方法,这个读经的方法就是戒定慧。</b>记住我说的一句关键词——“以念破念、以一念打万念”这两句话,用这个方法去读经,产生一个杂念,用经典打掉它,产生一个杂念,用经典打掉它。</p> <p class="ql-block">  净土宗的用一句佛号,密宗的用一句咒语,你读《金刚经》、读《六祖坛经》、读《大学》、读《中庸》、读《论语》、读《道德经》都用这个方法。</p><p class="ql-block"><b> 这不是佛学,这是哲学,这是根本法!根本法是戒定慧,知止而后有定。</b></p> <p class="ql-block">  <b>什么是知止?你读经的时候妄念纷飞,这叫不知止。</b>你不知止哪来的定力?没有定力哪来的慧力?没有慧力,最绝妙的东西你全都领悟不了,你跟上天的那个最高妙的本体无法建立关联,那个福分你就得不到。所以我们一直在求福、求好命,怎么得不到呢?因为你没有建立链接。<b>“一切福田,从心而觅。”就是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去找。怎么找?用读经的方法,把覆盖在本体上的这些杂质全都去掉,道就是你,你就是道,道里面有无量的财富、无量的德能、无量的福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你都不用积善了。</b>为什么?你想用的时候,你直接抓取就好了。因为你已经打开了自性,自性里面有无量的德能、有无量的福分,所以你会发现境界越高的人,他越自在、越潇洒,他越不缺钱,他能量越强。他为什么能够这样?因为他能够得到上天的滋养。我们是自己滋养自己,而人家是上天去滋养它。致中和是天地谓焉,万物育焉。咱们记住<b>致中和是什么?就是把我们的心回到最高维,本体是自性,自性是本体,我和本体时时刻刻建立链接,天地帮你照顾周围的一切人,不用你去照顾,你要做的是把你自己照顾好了。</b>现在我们的心都是脏的、乱的、杂的、什么都不知道,稀里糊涂的,妄图让周围的一切都好,不可能好。真正的好是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我自己定力的提升,我的觉知、我的觉醒、我能量高了。咱们记住,只要我们能量高了,和我们相关联的这些人全都会被影响,你是在和他的本源建立链接。我告诉大家,你的本源亮了之后,跟你有缘的人都会因为你的本源突然开显,他周围的人全都开显、全都变,只要跟你有缘分,他莫名其妙的就变了。最先是从你的家人开始。你会发现你变了之后,你的能量本源开启了,你的家人会变。有的人问我,“李老师,为什么我的家人会变?”因为‘我’变了,你把本来那个灯也给点亮了,你用一颗蜡烛的一亮,只要这一颗蜡烛亮了,钻木取火只需要钻一棵就好了。你不用每一棵都去钻,你只要把你这棵木头钻着了,你可以用这个火苗去点燃很多的火。<b>这就是为什么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为什么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b>你是倒置本体,你是倒置本源,所以说我们要用这个能量。上天告诉我们,只要和上天建立关联,所有的能量怎么样?都将为我所用。现在我们反而恶性循环,上天的能量我们用不着,每天都在自我纠结、自我痛苦,不知道怎么办。有的人跟我说:“李老师,我先生不好。”有的人跟我说:“李老师,我孩子不好。”“李老师,我家庭不好。”“我命运不好。”我告诉你:只要我们自性圆满了,没有不好,第一步是什么呢?是你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你的觉悟心一启动,你和上天建立关联;你和上天建立关联,这个时候最先会出现什么?会出现欢喜,会出现法喜;法喜、欢喜有了之后,你的命运会变。不要说“老师,我内心是纠结的,我内心是痛苦的,但是我的命运特别好。”突然变好了,不可能!一切的改变,真正的改变都是从内在开始,都是从欢喜开始的,都是从内在的喜悦开始,<b>这叫做禅悦,这叫法乐,这叫孔颜之乐。</b>而所有的法乐、孔颜之乐是从定和慧上得到的,而真正定和慧想得到它的一个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读经。<b>正确的读经方法读久了之后你会开悟。还有一个听经,听久了之后你也会开悟。</b></p> <p class="ql-block">  <b>什么叫开悟?突然之间所有的道理都明白了,突然之间身心清净和谐了,这个就是无为法,这是最高妙的无为法。所以我们学传统文化之后,我们要会去用,我们要在生活中去练习!所以说作为老师,读经之法一定要能明白,我们用以经解经的方法去学经。</b>我告诉大家,我讲出来的都是和上天关联的,因为每一次我自己法喜充满,甚至很多道理我都没有想过,突然之间从大脑中自然呈现。所以说听这些课程也是有能量的。那有的人说,“李老师,你生活中,感觉像个傻子一样,怎么跟你讲课的时候不一样呢?讲课的时候,感觉有能量,生活中感觉稀里糊涂。”是的,因为讲课的时候是建立关联的时候,是最法喜充满的时候,不吃饭都觉得浑身有能量。但是在生活中呢?又回到了三维,又回到了挣扎,所以我们现在,包括我自己都在练一个什么功夫呢?练一个永远处在最高维不挣扎的一个境界和状态之中。不挣扎的境界和状态之中,这个是最高妙,这个是最了不起的。所以诸位老师,我们也要能明白这个道理,咱们现在从这个时候开始,就要怎么样?——建立最高维的链接,<b>通过读经来建立链接,让自己的能量一点一点的增强。怎么样让自己的能量一点一点的增强?就是定力不断地加深。定力深一点,能量强一点;定力深一点,能量强一点。</b>诸位老师明白吧?定力深一点,能量强一点。现在我们为什么做这个以经解经的工作呢?我告诉大家,所有的经典里面都有<b>很深的道理,读哪一部经都是在修定,学哪一部经都是在修定,这里面有方法论、有本体论</b>,我现在讲的这些东西都是从经典里面学来的。如果我们不搞这个以经解经的工作,我们不做这个工作的话,大家知道会出现一个什么效果?以后没有人能再讲这些东西,没有人能讲了。现在我们经典还在,还有一些老师能讲,我们就要把这个传下去!传下去之后,我相信我现在在这儿讲,我们现在同时学习的还有很多老师,突然听了这个课之后,他也瞬间明白了,也觉知了,觉知了之后,他也修出定力来了。他又是一个太阳,又能去影响一大片人,让别人也能够通过以经解经明白道理,也能够通过以经解经,明白道理之后,去帮助更多的人,让大家都纵向提升。因为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更幸福,让别人幸福不是给他一百万,不是给他钱,不是给他名,不是给他利。<b>有名、有利的人多了,照样自杀,照样得抑郁症。真正的改变是什么?让他去和高维建立链接,让他去得到,得到什么?——得到法乐。而不是得到物质的东西。</b></p> <p class="ql-block">  <b>物质的东西是什么?是高维的附属品,是你和自性建立关联之后的附属品。</b>这个附属品反而咱们把它当成宝贝,咱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宝贝,宝贝是什么?是自己的心,是自己的能量本源。每个人都是有宝贝的。<b>我们的能量本源、我们的心是我们的宝贝。</b>而我们把宝贝放在那儿不管、不照顾、不清理。我们整天干什么工作?搞一些跟宝贝无关的工作,搞这些工作干什么?消耗自己。所以我们每天为名、为利,都在干什么?都在消耗自己!诸位老师,我为什么让大家读经?为什么?只有读经才是在滋养自己,是纵向提升。你在意的那些东西全是消耗,全是索取。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东西没有你索取能得到的,都是你给予才能得到的。而给予的能量来自于哪里?给予的能量来自于自性,你的自性有了之后,你才能去爱别人,要不然都是在索取。我要得到、我要幸福,我对你好,你就要对我好,家庭里面不都是这样吗?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反过头来说,我无限的去给予。只有无限的给予,我们才能无限的得到,真正的得到,这个才是我们自然而然感得的,而不是你挣扎得来的。挣扎痛苦啊!自然而感得才能幸福。大家能明白这个意思吧?</p> <p class="ql-block">  诸位老师,今天这节课不用特别长,我们只要记住一点,什么呢?<b>读经之法是圣人留在这个世间唯一的让我们和圣人建立链接的通道。你如果把经典都不学了、把经典都销毁了、把经典都丢了,你整天在事相上去努力,什么都得不到,能得到是你本来有这个能量。</b>那有的人没有这个能量,他什么都得不到。我们要能充电,怎么充电?和高维建立链接,在自性里面去取。自性是谁的自性?是你自己的心,你自己的自性。咱们记住一句话:“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我们中国东方哲学,东方文化讲的形而上者谓之道,这个道是什么?是自性、是无为、是本体。儒家讲的是仁,《道德经》讲的是无为,佛法里面讲的是自性,讲的是本体,都是这个。我的本体和天道是一不是二,没有区别。我们就要把我们的本体开显出来,而开显本体的方法,除了经典没有别的。</p><p class="ql-block"> 圣人为什么要留下经典?为什么佛陀过世了之后,弟子们那么辛苦把经典要集结成册?为什么夫子、孔子的弟子那么辛苦要留下《大学》《中庸》《论语》?为什么?为<b>后世立言,给后世的人留一扇门,一扇什么门呢?一扇自我救拔的门,一扇能够让我不断自我超脱的门,这是我为什么要成立北京汉学文化传承小组的最根本的目的所在!</b></p><p class="ql-block"><b> 根本的目的是什么?让我们通过沿袭经典、沿袭经教,明白这个道理。明白道理之后,通过你明白的道理去从低维修到高维,从自私修到无私,从有为法修到无为法。如果后面我们经典都读不懂了,本体论、方法论没人讲了,最后中华文化彻底断掉。断掉了之后大家知道吗?</b>我们不要说,“哎呀,李老师,这是一百年以后的事,这是两百年以后的事。”不是这个样子的!我告诉大家,你现在动一个念头,为后世众生,就是在为你自己。因为除了你以外没有别人,只有无私才是自己。你发现你没有自己的时候,你拼命奋斗的时候,你拼命为别人的时候,你才发现你越来越幸福,你越来越快乐。<b>我这么多年就是一点一点的这样走过来的,没有人知道我,默默无闻,十几年一部经一部经的讲,一部经一部经的录。</b>现在《论语》我已经讲了九遍了,我讲到第八遍的时候,才有人知道有一个李连胤在讲《论语》;我讲到第九遍的时候,才有人知道,原来学习经典不光要明白本体论,还要明白方法论,明白了方法才能去修,原来读经不是说拿本书就在这儿念、就在这儿背是读经。不是!圣人告诉我们了,知止而后有定,圣人告诉我们了,<b>真正的读经之法是用觉,而不是用识;是用根,不是用识,根本的根,而不是用意识心的意识,</b>咱们要能明白这个意思!所以说每周一次的这个课,我要不断地讲下去。</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要不断地讲下去?你不要说李老师,你这课已经讲了很多遍了,为什么还要讲?第一我要修我自己的定力;第二我要修大家的定力。我们只要听课的时候专注,听一遍有一遍的悟处,听两遍有两遍的悟处。为什么?<b>专注的时候是在修定。一分定有一分慧,两分定有两分慧,时间久了你定功日纯,悲心日深。悲心是什么?悲心就是智慧,就是慈悲。你定功深了,慈悲才深,慈悲念才重,越慈悲越没有自己,你会发现你能量越来越强。</b></p><p class="ql-block"><b> </b>这是读经之法,这是经典里面给我们传达出来的,咱们要能明白。</p> <p class="ql-block">  <b>圣人的心传从来就没变过,“人心惟危”是人心非常危险;“道心惟微”是道心非常微妙;惟精惟一。什么是惟精惟一?专注、止念,这叫惟精惟一。惟精惟一,才能允执厥中。什么是允执厥中?垂拱而至,外相上自然而然获得圆满。</b>而我们现在外相不圆满为什么?你自己在投影的相上去着力,不在投影源上去着力,你外相怎么能圆满呢?而怎么样真正的打通投影源,回归到投影源呢?方法就是惟精惟一。</p><p class="ql-block"> 圣人早就告诉我们,《大学》里面告诉我们的是什么?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p><p class="ql-block">佛学里面告诉我们的是什么?叫制心一处,叫戒定慧。</p><p class="ql-block">《道德经》里面告诉我们的是什么?是无为法,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则无不为,这是无为法。</p><p class="ql-block">什么是无为法?把你三维你在意的、你抓取的全放下,把心定在一处,就回去了,道心就开出来了。我们现在不在纵向上努力,不在回归本源上努力,不去打开你本有的宝藏,你反而在外面转悠,每个人都有宝藏,你为什么不打开呢?打开之后能得到无量的能量,为什么不去做这个事情?所以很可惜,每个人都有一个无价之宝,但是大家偏偏不理它,不碰它。</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你了,打开无价之宝,<b>打开这个宝藏大门的钥匙,用以经解经的方法去学习、去听经、去读经,用清净心、用戒定慧的方法、用以念破念的方法。</b>有老师就跟我反映:“李老师,我做不到,我用你这个方法一读,我就杂念特别多,我不知道怎么办。”结果三年了,跟着我学了三年了,五年了还是老样子。但是做到的人,两三个月一个变化,两三个月一个变化,三年下来你会发现他全变了。他的福分变了,他的能量变了,他的一切全变了。最主要的是什么?他的<b>心清净了,他当下每天、每时、每刻都在享受自己内在给自己的这种快乐,这是幸福。</b>而我们活着幸福吗?经典是让我们幸福的,是让我们回到最高维、回到本源,是得到幸福。</p><p class="ql-block"> 诸位老师,大家能明白我们这节课程的意思吗?所以说我们听完了这个课之后,各个群主要把更多的人拉进来,但是记住是<b>随缘,不可强求</b>。听完这节课,我们没有建群的老师要<b>去建群</b>,做什么呢?做课程的<b>传播和推广</b>。咱们记住,我们用无私的心去做有为法的事情,用无为法去做有为法的事情。我们不涉及任何的利益,我们只去帮大家去纵向提升。为什么?因为中国人都有大乘气象,他只是没有缘分碰到,你只要建一个群,他有的时候只要听一百句中的一句,他可能就开悟了。开悟是什么?是瞬间纵向提升了。<b>你在帮别人,其实是在成就自己,因为自他不二</b>,他就是我,我就是他,我和他没有区别,你才发现原来你帮了别人是在帮自己。</p> <p class="ql-block">  我们要建学堂,我们要建群,我们要在群里面自己去分享。你分享不了,放我的文章、放我的录音;你能分享了,你自己给大家分享。你分享一遍,你跟高维建立一遍链接,跟自性建立一遍链接,你分享完了之后再让大家去分享。</p><p class="ql-block"> 我上节课号召大家建群,但是前提是<b>不强求的建群</b>,号召大家,为什么?一个群就是一个学堂,这个学堂不是讲知识的,是讲什么的?是讲告诉你如何从你现在一贫如洗,什么都没有的状态下打开宝藏的门,获得本有智慧的方法,获得终极幸福的方法。这就是圣人告诉我们什么?——“为往圣继绝学。”我们每一个群,都是在做“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汉学文化传承小组有两个工作,<b>第一个以经解经传承经典</b>。要不然经典虽然妙,没有人讲,也没有人懂。你看这么多人读经,最后有哪些人能讲呢?你在社会上你找讲《道德经》的、讲《大学》《中庸》的,都没有。讲《论语》的还多一点,但讲得也不究竟。为什么?因为所有的经典都是从定慧中生出来的。没有了解定慧,没有在定慧上下过功夫,你不能真正尝到法味。所以第一个我们要传承以经解经。<b>第二个还要把读经之法告诉大家,用以念破念的方法去读经,不要说三个月了,三天就有变化,当下身心清净。</b></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身心清净?我们身心不清净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妄念太多了。<b>每天胡思乱想,能量波的叠加,牢牢地覆盖住了你的本来的清净本源。你本来清净本源被覆盖住了,哪来的欢喜。</b>而我们读经是把它破掉,把你的念头破掉,用经典去破它。破掉之后,你用经典“大学之道”就四个字,你“大”破一个杂念,“学”破一个杂念,“之”破一个杂念,“道”破一个杂念。“大学之道”四个字,破四个杂念。你就会发现你轻松了,你不负重前行了。现在为什么很累、很疲惫、很辛苦、很纠结、很抑郁,是因为你在负重前行。你把它破掉,你三个月到三年把杂念全破掉了之后,你会发现从未有过的欢喜,从未有过的轻松。大家明白吧?所以我们要传承这个方法,我要一遍一遍地讲,大家要一遍一遍地听,听懂了还不是最主要的,要听出智慧来。听懂是意识心,什么是意识心?“李老师这么讲的,我明白了”这还不是真听懂,<b>什么是真正的懂?觉!什么是真正的觉?就是我自己不用备课,我也不用准备,道理贯通,一讲法喜充满,这叫觉。</b>有了这个觉之后,你就能真正的和自性建立链接,这是根本法!所以说不要在横向上去挣扎了。<b>一救自己,二救别人;一帮别人,二帮自己。最后你会发现原来帮别人就是帮自己</b>,你和他没有任何区别,你发自肺腑去帮别人的时候,最后发现别人有没有成长你不知道,你自己成长了。我发了愿,我要真正的帮助更多的人,让大家知道,了解读经之法。<b>不要让那么多孩子读五年十年,那么多私塾,最后发现经典也不懂,孩子读得有点呆,读出了一点小聪明</b>。我告诉大家,真正读完经典之后,不是小聪明,是<b>读出大智慧,是有觉悟之心。</b></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读了那么多年没有效果?方法不对,没有用以念破念,光让人家去背了。你<b>读多了自然而然,自然成诵</b>。这是古人给我们讲的自然成诵,不是背下来的,是自然成诵。而且你用以念破念的方法去读的时候,你还会发现,当你破掉一个杂念,经典就辐射你,就摄受你。破掉一个杂念,经典当下这个字就摄受。为什么很多人读经,经典不摄受他?你说经典有能量,怎么不摄受我?为什么?因为你的每一个经典的每一个字都在有杂念,把《论语》读一遍,你会发现杂念好几百个,上千个,成千上万,那《论语》想辐射你、想摄受你,杂念把你的心包裹得严严实实,它怎么辐射你,怎么摄受你?你用经典把它打破,最后经典能够摄受你的心,你会发现:“诶,我也有定力了,我也能懂这个经典了。我的命也好了。”为什么命好?因为经典打破了那个鸡蛋壳,本来的那个东西,那个本体的能量就出来了。本体的能量出来,这就是圣人给我们讲的“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你已经觅得了,你已经得到了。</p><p class="ql-block"> 我讲得这些大家明白吗?非常非常重要!而且这个方法我讲了十几年了,讲了十几年,还是有好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呢?一没有发心。“哎呀我知道了,得过且过了”。你们不想着去帮别人吗?不想着去成就别人吗?<b>中国人历来都有菩提心,什么是菩提心?舍己为人之心。</b>我们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你立了吗?“为生民立命”,你立了吗?“为天地立心”,立了吗?“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你干了吗?要干!要干哪!我在呼吁,呼吁了十几年,有现在这个效果,听我课的人过去在线上,一节《论语》五万,八万人,甚至有的时候十几万人。就这样呼吁,最后效果都不好。后来我一想也对,孔子周游列国十几年都没有人听,所以诸位老师咱们得听!明白了之后,我们不但要自己真修实干,就用以念破念,把自己的宝藏打开,还要引导别人成长。</p> <p class="ql-block">  <b>这是圣人留给我们的宝贝,经典是宝贝。</b>大家记住了,经典是圣人离开这个世界留给我们唯一回归本源的方法,你还不珍惜,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没有比这个更宝贵的!</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就在讲以念破念的方法,讲读经的方法,后面我还会讲。我们的课程大概每两周有一次,我把我所有的工作全都推掉了,把我所有的外在的、跟纵向提升无关的工作全都推掉了<b>。我现在做的所有的工作都是经典,讲经、读经、解经、传经、录经,没有任何别的。</b>有人说:“李老师,你怎么生活?”我不管我怎么生活。为什么?因为“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我所有的一切交给上天,你会发现,真的,本来我还在纠结,我要怎么生活?我要怎么样,我要办学校怎么样,我要这个教书法,我要去企业,这些后来全都放下,近几年全放下了。你会发现活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自在。为什么?圣人所言不虚,你怎么样把这些外在的东西全都彻底放下,你会发现外在越来越好,命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好,都不用求,自然而然自然得到了。这是不言之教,这叫无为而成。我们现在想有为都不成,不用圣人的方法,圣人是回归到本源,自然而然感得周围的一切。我们是始终不回本源,就在外面抓取一切,最后抓不到。大家明白吧?<b>以经解经要学,要明白方法;读经之法要传播,要让大家都明白,让很多孩子都用这个方法修出定力,修出慧力,经典自然就通了。而且有智慧,而且有定力。</b></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就分享到这里。如果有没有听到的,下节课我们希望老师们一定要参加,如果你认为这节课你有收获,我们一定要带着自己的朋友来到这个课堂一起去纵向提升,因为这是根本法。</p><p class="ql-block"> 现在是八点半,我希望诸位老师你们自己分享,分享到九点,自愿去分享,但是记住千万不要分享偏,分享偏了不但没有功德,还有罪业。要按照我这个思路去分享。诸位老师,要分享,要交流,要把这个法方法传下去,要建更多的学堂,在学堂里面把根本纵向提升要传下去。</p><p class="ql-block"> 我还告诉大家,<b>一个学堂就是一个群,一个群就是一个学堂。</b>这个学堂只要有一个人通过一句话纵向提升了,它产生的能量比外在千人,万人的企业还要大。因为那是横向上的东西,那是在消耗福分,而我们做的是汲取福分,是告诉大家打开宝库钥匙的根本法。好,祝大家生活愉快。大家继续分享,主持人继续主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二O二一年九月十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