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寸草] 我的母亲

朱勇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直希望用这种方式书写“母亲”的时刻来的晚一点,再晚一点。然而,这一时刻还是无情地、早早地来了,来的那么猝不及防,那么的无法承受。2022年3月15日,晚上八点钟,母亲因患淋巴癌,医治无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享年86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病重及离世的那些天,正处上海疫情防控期间,3月20日(星期天)下午12点左右,一家人向母亲作最后告别。挽联上写着:慈母养育情似海,儿女挥泪寄哀思。(因疫情防控乡亲们无法离开封控小区前往送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凄凉之地,宽大的告别大厅里,一家人围着母亲的灵柩,看着母亲慈祥的面容,亲人们的泪水哗哗流,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亲爱的妈妈啊,你不能走,没你的日子里,你的子女们天天会发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母亲生于1937年2月4日,生活在上海莘庄镇横沥港东首一个叫严家塘的小村庄里,上有两哥一姐,但均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患上吸血虫病而英年早逝,母亲就成了“坐家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52年初春,母亲16岁花季,父亲入赘朱家,先后生育二男二女四个孩子。家境贫寒,含辛茹苦,哺育我们成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父母亲小时候因贫困都没上过学,但是,勤劳持家,省吃俭用,为人忠厚,深知读书上学的重要性,借钱也要供我们上学,四个子女均达到了初中以上学历,成家立业,并在工作上均有所建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母亲,是一位典型的农村劳动妇女,年轻时是生产队里种田能手,争工分的佼佼者。在不影响正常上工的前题下,还在工余时间饲养队里的一头耕牛,所以,每年所得总工分在女社员中名列前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母亲,虽然务农一生,但在我们心目中平凡而伟大。母亲的离去,带给我们深深的悲痛,作为他的子女,我们无法用简单的语言去总结母亲坎坷的一生,但是我们心里都明白,母亲一直深深地爱着我们,不管是身体健康的时候还是年老体弱病重期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母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国女性,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善待他人是我母亲一生的优良品质。记得年轻时的母亲虽然身材矮小,但为了多挣工分,在生产队女社员中一直占据头等工的行列当中,令生产队所有人刮目相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母亲,还是一位勤俭持家的好把手,一直把家里的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更让我们铭记于心的是,她对自己一直省吃俭用,而对子女和孙辈们慷慨大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母亲,是一位心地善良,可亲可爱的慈母,我们姐妹四人,从小到大一直在她的呵护下成长,记得我们小时候,母亲年年都去参加开河大会战,还经常把仅有的一块红烧大排或几块红烧肉舍不得自己吃而带回家留给我们吃。成家立业后的我们,还一直牵挂于母亲之心,在我们身上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母爱天下之大爱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更让我铭记一生的是,母亲患病以后还始终牵挂着我们,我与母亲同住一个小区,而且母亲住在我家对面楼房,白天抬头望望衣物是否洗晒,晚上起夜时也要到后窗口张望,看看我们是否入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这是妈妈对我的最大关爱,今天我要再次大声说:妈妈,我爱您!亲爱的妈妈您走了,走得那么突然又那么的匆忙,真让我们难以接受这种残酷的事实,以至我们儿女想尽力回报也只能成为永远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今年90岁了,年初因不小心从靠背椅上侧倒,胯关节受伤而卧床不起,最近送敬老院护理,我们兄弟姐妹四人每天轮流前往陪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永远离开我们了,照顾好父亲是母亲生前最大的愿望,亲爱的妈妈,您放心吧,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照顾好父亲的。亲爱的妈妈,愿您在天堂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恩胜万金,春晖寸草心。顺祝全天下所有母亲幸福安康!</p> 谢谢你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