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相聚

缘分

<p class="ql-block">  星期天上午,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号码不熟不知是谁。我正纳闷儿,对方一声"* 老师"使我立刻就缓过神儿来,是过去我的一位同行朋友。好久不见感觉有些意外。他告诉我他也退休了,而且已经回到了新乡,这是新的电话号码。在我印象中他还年轻呢,不该退休吧!可印象代替不了事实。人生苦短,在不经意间晃着晃着就过去了。电话中除了寒暄之外,他还托我件事,想请我带他去一趟"老公园",说是准备制买一套文房用具,开启新的书法生涯。</p> <p class="ql-block">  放下电话我沉静下来,脑海里浮现出一幕幕过往的经历。我和他的认识就是在老公园。当时新乡市图书馆就在里面,和群艺馆同一座楼。有一次开学术会议,他恰巧坐在我旁边,他学校的同行老师给我介绍了他,一个刚毕业的教育技术专业本科生。那时候我们都还年轻,很快就熟悉了。会议结束后我们3人吃了个便饭,在中同街的李家羊肉馆。油炸花生、拌羊头肉、一碗羊杂、一个烧饼。喝了一瓶"尖庄大曲",我记得他喝得满脸通红,就这样开始交往了。后来他为了提高专业学历,参加了北大的图书馆学函授班,辅导站设在市图书馆,他每周都去听辅导课。我喜欢书法,经常到公园里的书画用品店去买消耗材,顺便去看看他,在公园里走走,对此他很感激。再后来他参加了我主持的科研课题组,一来二去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和有力助手。多年之后,他继续深造,就离开了本市。虽然身居两地但联系不断,电话里他仍叫我夫人为"师母"。所以,老公园是我俩友谊的开始与见证。</p> <p class="ql-block">  我俩约定第二天八点半公园门口见,他说开车接我,我建议公交,他只好随我。准时到达,彼此相拥,后直接去买东西。那里的店面我太熟悉不过了,大都去过。其中一家店员(当然现在是老板了)我们处成了哥儿们,平时还时不时在一起坐坐,所以买东西一个电话就搞定了。整个上午我俩基本上都在公园里溜达,指指点点,走走停停,追忆往事,谈笑风生。</p> <p class="ql-block">  老公园是为纪念辛亥革命时期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直至牺牲的暴质夫、张宗周二位烈士修建的,原名为“暴张花园",是新乡市第一个花园式公园。</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的公园十分安静,书味十足,河水潺潺过,高树有鸟鸣。亭下琴悠悠,长廊有书声。我俩常常在廊中闲步,亭下攀谈。</p> <p class="ql-block">  我俩沿河而行,园内变化很大。林木蔽日,青草铺地,奇石遍布,曲径通幽。与过去不同的是,它由一个书香之苑变成了综合性的休闲娱乐场所。有散步的、跳舞的、演节目的、打鼓的,推车儿的、带孩儿的、说闲话的、唠天儿的,很是热闹。</p> <p class="ql-block">  再走一段就是著名的"卫水金波"了,那座长跨度的拱桥看起来比原来更雄伟,我俩不知多少回从此经过,试图从中体验“五陵晓色日喧和,开宴鸿门夜月歌,司马迷魂非布阵,故城络丝为成罗,李台晚照霞千里,牧野春耕雨衣蓑,闲到原庄观夏景,回看卫水涌金波。”之意境。经过多次的疏浚扩建,它成了东西交通的主要通道。桥头的几棵小树已经长成参天大树,枝叶繁茂,遮天蔽日。</p> <p class="ql-block">  金波亭下假山前的池塘睡莲盛开,阳光洒满池水,金色的光环笼罩着朵朵莲花,晶莹剔透,散发出迷人的光彩,仿佛是大自然中最美丽的精灵,用它们优雅的姿态和淡雅的香气装点着这个公园。"春池碧水漾微痕,暗香来去熏。蔓枝颤动醉黄昏,甜甜睡美人。花蕊密,叶根匀,清风一缕魂。绿裙漂荡掩朱云,娇娇满眼新",一幅风景美煞人。</p> <p class="ql-block">  金波亭的长廊里坐满了人,他们在一边赏花一边闲聊,何等的自在。几个美女在直播,对着视屏欣赏自己美照的同时还不断取闹,很是养眼。</p> <p class="ql-block"> 走过月牙河,就到东区了,这是新修的。一片蔷薇花吸引了我们,很多人在此抖音拍照,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太阳已近晌午,开始返回,途中书画用品店老板打来电话,提议中午一聚,不约而同我们都想到了老李家那个羊汤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1点钟落座,店里人不是很多。我引荐他俩认识,都说一见如故。文化人就是不一样。凉拌黄瓜、闷小黄鱼、葱爆羊肉、醋泡双生,四个小菜,两荤两素,外加一碗羊杂汤、一个烧饼。朋友特地拿来一瓶"小糊涂仙"酒,看到这个酒名我们都会意地笑了。既然是好朋友都不拘谨,推杯换盏,相互敬让。2两过后我微醺,他俩醒。大家开始高谈阔论,我朋友也打开了话匣子,天南地北讲的头头是道,硬是弄直了店老板眼睛,伸出大拇指称赞不已,"博导"呀就是不一般。说实在话,人一旦上点儿年纪,酒量渐减,以前半斤八两,现在3两是杠,适可而止,不再强求。酒干了,汤喝了,菜清了,烧饼剩下了。我朋友比我多喝了点儿,状态一上来年轻时那种浪漫劲儿又回来了。他站起身来,一本正经地说了一段话像是在吟诗:我人生的起步,开启在这里。退休的开始,相聚在这里,这就是缘分,这是第二次,还有第三次。等我书法精进功成名就,我们还在这里相聚,不见不散。然后我们相互拥抱,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我倚在沙发上,大脑像一列奔驰的火车难以停顿。可能是小糊涂仙酒的劲儿吧,我好像忽然明白了更多。退休之后能有三朋四友,偶尔聚聚岂不乐乎?人生很简单,知足贵为贤,保持好心情,每日有三餐。早上看日出,晚上赏月圆。抽出闲时间,骑车去转转。其实,人生就是一个括号,从生下来左边的一半就有了,中间无论你填什么内容总归要把右边一半括上。人的能耐就是把里面的内容填的丰富一些,其中就包括友谊、爱情和家庭,当你把它括上之时觉得满意就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