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春晖寸草】母亲的岁月华章

阳光人

<p class="ql-block">昵称:阳光人</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8971780</p> <p class="ql-block">生于一个华侨家族,现年88岁的母亲虽步履蹒跚,依靠拐杖,但整体健康状况依然良好。在我的记忆中,她是一位决策果断、言辞锋利的女性,因其直率个性和高效行动力,被亲切地称为“辣椒仔”。年轻的母亲凭借其动人的容貌赢得了众人的倾慕。16岁毕业后,她从广州中山医学院附属卫校踏入社会,被分配至阳江县人民医院。然而,远在香港的外婆反对这一决定,视她为家中七兄妹最宠爱的小女儿,不愿她离家远行。母亲坚定地选择了阳江,也因此与外婆的关系变得疏远。此后,她在这里工作与生活,讲一口流利的阳江方言。</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深处,母亲是一个毫无怨言、辛勤付出、不图回报且无私奉献的女性,她始终赢得了他人的尊敬。自幼我就熟知母亲作为一名敬业护士的角色,她常领着我去她的工作环境,那里的阿姨们见证了我的成长历程,她出众的人际交往技巧也因此得以展现。时至今日,这些老同事们见到我仍会兴致勃勃地回忆过去。在那些忙碌的日子里,母亲的工作重担繁重,幸亏有祖母在幕后无声地支撑起整个家庭,使她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每年的征兵体检现场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后来她更是成为了这项重要工作的组成人物之一。她在我眼里影响力深远,无论是县级领导人还是基层供应部门,甚至在物资匮乏的时代,她都能巧妙地解决一些需求,包括获取稀缺资源。尤为难忘的是,有一次糕点师傅特别为她烘焙一大箱那时极为珍贵的小蛋糕,足以让我们的三兄妹享受一个月的甜蜜时光。然而,随着岁月流逝,母亲的健康状况逐渐变差,反复的腹泻令她日益消瘦,最终被确诊为慢性阿米巴痢疾。在我青少年时期,她不断地进出医院,工作时断时续。直到我结束了五年的“知青”生活,重返城市,那年她44岁,选择提前退休。</p><p class="ql-block">借助香港亲友的帮助,她顺利取得了香港居民身份,随后,弟弟和父亲也相继迁往香港定居。</p> <p class="ql-block">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奋斗,我有幸见证了我们家庭的惊人转变。在80年代那个物质匮乏的时期,母亲通过在香港多年的辛勤工作,奇迹般地积累了将近两万元,用这笔钱重建了阳江的祖宅。对于那个时代个人月收入仅一百元多一点的家庭而言,这无疑是一项非凡的壮举。新居落成后,我作为长子也建立了自己的小家,标志着家族的兴盛就此展开。</p><p class="ql-block">我深深记得,家里每一样电器,从传统的“三大件”——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到之后的摩托车,都承载着母亲的辛勤汗水和无私付出。这是她对家庭最坚实的支撑和最大的贡献,她的爱无私且不求回报,无论是在生活的琐碎之中,还是在日常的饮食起居中,那份无怨无悔的付出,使我们感受到无比的幸福感和温馨。这就是那无以言表的伟大“母爱”。</p><p class="ql-block">伴随国家改革开放的浪潮,我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我们也相继购置了多处房产。这一历程不仅是对母亲坚忍不拔精神的赞歌,也凸显出亲人之间深情厚谊的纽带。</p> <p class="ql-block">如今,弟弟退休,带着父母回到了故乡,我们一家再次团聚,共享安宁的晚年。这些年,我们为了弥补双亲大半辈子从没到外面旅游的缺憾,一起陪伴着他们游览了近半个中国,从熙攘的都市到静谧的乡村,每一段旅程都镌刻着他们的人生印记。尽管母亲的行动不便,但我们搀扶着她前行,始终相伴左右,用关爱回报她无私的付出,让双亲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