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里的别样夫妻

新书社

<p class="ql-block">  小城有家颇有名气的面馆,开在车水马龙的热闹繁华处,面店老板是一对勤快的夫妻,因能干勤快,尤其是她那汤面和骨头肉,多而味美。</p><p class="ql-block"> 据说骨头肉是他们每天从乡下托熟人寄来的,煮好骨头的汤用于做面汤,因而吸引了不少食客。</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慕名前来吃早餐的人络绎不绝,楼上楼下人满为患,那堆积如山的骨头肉,色香味俱全,让人馋延欲滴。</p> <p class="ql-block">  即使乡下人进城,也都会要到那家店吃碗清汤面,才算是真正进了趟县城,小城人的俗话,“来一碗清汤面,再来二两骨头肉,”确实鲜美无比,在小城可谓一绝。</p><p class="ql-block"> 两口子经过多年打拼,积攒了不少钱财。在城里买了住房,也买下了门面,如今做生意的面馆,就是他们自己置的产业了,她的店每天要消耗几百斤面条和上百斤骨头肉,小生意,赚了大钱。</p> <p class="ql-block">  两口子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读高一,而大儿高三没毕业就厌学在家,大儿子平时在学校就与乡下产煤区的孩子玩,学会了胡乱花钱,并且抽烟、上网。</p><p class="ql-block"> 据说念小学和初中那时,成绩都很优秀,可到了高中就一落千丈,最后成绩简直是一塌糊涂。</p><p class="ql-block"> 夫妻两一商量,干脆送他到驾校学开车,一年后,驾照刚拿到手就给他买了一辆小车,算是作出租车跑。谁知学会开车的儿子,每天开车出门,早出晚归,生意没有经营好,却倒迷上了赌博,继之被人引诱开始吸毒。</p><p class="ql-block"> 夫妻俩每天就守在店铺里,天没亮就起床煮上百斤的骨头,一直都蒙在鼓里。</p><p class="ql-block"> 每天的进账金额数千元,丈夫身体差,她心疼老公,每到早上九点就让他上楼睡觉,到下午才叫他下来吃饭,他们每天忙于生意,却疏忽了对儿子的管教,直到儿子因吸毒被关进拘留所时才恍然大悟。</p><p class="ql-block"> 放高利贷的人紧跟着上门“拜访”了,原来,他们儿子欠下十万元的高利贷,这无异于晴天霹雳。</p><p class="ql-block"> 可想而知,放债人自然是因为看到他们有红火的生意和这几年的积蓄,而一步步把她的儿子引入圈套,原以为可以借机向他的父母敲上一笔。</p><p class="ql-block"> 可面馆老板娘很泼辣,她对债主说,“我儿子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你凭什么给他放十多万高利贷?他有什么能力来偿还你们?当时借钱时,你们都不与我说过半句,现在却要我来给还你们高利贷,不是明摆着在骗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吗?我不会还一分钱给你们,他现在在监狱里,有种就向我儿子要去!”</p><p class="ql-block"> 那放高利贷人,竟然被她数落得哑口无言,很是狼狈,毕竟放高利贷属于违法,而手里的欠条,也不是面馆老板娘签字的,估摸只有等他儿子出来后再逼迫、绑架或扣押他,才能逼使老板娘出钱。</p><p class="ql-block"> 对老板娘而言却是件揪心的事,为了儿子,她四处找人求情,忙昏了头。</p><p class="ql-block"> 钱来得实在不易,每天烟熏火燎的,有一段时间,眼睛被熏得红肿,眼泪长流,差点双目失明,可又不得不干,每天凌晨四点必须起来,赶顾客的早点,晚上要忙到十几点,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晓。</p> <p class="ql-block">  男人唯唯诺诺,矮小无能也惧怕老婆,平时见了老婆像见了他老娘一样,家里吃饭,只要她没有回来,谁都不能开席。</p><p class="ql-block"> 有时老婆在店子里做美发,男人也会一直等她,这种习惯也不知什么时候形成,无形地形成了家规,男人也可能是睡眠不足,脱发严重,不过她也体贴丈夫,早上忙完就让老公休息,一个女人独挡一面,支撑这个家,一个小小的面馆,在她朴实微笑的经营下,也成了这家面店的招牌。</p><p class="ql-block"> 可是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那些血汗钱,眼看就要打水漂了,儿子吸毒的十几万,虽说不理睬那高利贷,但到时哪能那么轻易的过鬼门关啊!社会上总是有黑道人,帮人消灾的,催收高利贷那帮人全是社会上打打杀杀的闲杂之人。</p> <p class="ql-block">  更叫人气恼的是,自己的丈夫竟然瞒着自己在外边找女人玩,自从儿子关进拘留所,那辆车子就停在店子门口,她老公胆大包天,又愚拙不堪,竟然像小孩子一样,迷上开车,一有时间就摇摇晃晃地把儿子那辆车开出去兜风去了,途中也吓坏了很多路人,也不时把别人碰撞,经常陪钱赔礼。</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为此天天提心吊胆,说起不争气的丈夫,有时哭笑不得,时而咬牙切齿。</p><p class="ql-block"> 她与好朋友每次数落自己老公时说,“别提他了,我那死男人,拉屎从来不擦屁股,那天他把车子开到县医院门口把别人出租车的车门给撞掉了,事后又像犯事的孩子,不是把事处理好,而是偷偷的开着车子跑回来了,我那男人,头发老稀三根,矮塔塔的,在我们这个小地方哪个认不到他?他往店子里跑,出租车司机一帮朋友就在后面追他,那天,他躲进建行大厅里,那帮人就追进去要打他。</p><p class="ql-block"> 当时建行大厅里人山人海,离我店子门口不远,大家都在看热闹,我正忙得不可开交,看见那么多人在看热闹,出于好奇也想看看热闹去,可吃面的人就是不断线,心里急死了,生怕热闹过了。</p><p class="ql-block"> “谁知道就是我那死男人闯祸了,听说当时是建行保安把那出租司机抓住了,那保安认得我丈夫,保安不明事由,以为是有人欺负我老公,当场拦住了他们,我老公看到有机会逃脱,立即钻上店铺楼上……</p><p class="ql-block"> 出租车司机一伙人一时找不到我老公,围住我面馆,当时我还以为是来吃饭的客人,笑眯眯的与他们打招呼,可是其中一个大汉怒气冲冲指着我鼻子在骂,我也莫名其妙,听他骂了半天才能弄清楚。原来是我那“剁脑壳”惹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一气,火冒三丈,跑到楼上,把他从床下拉出来,拉着他耳朵问到底是出了什么事情,他吓得双腿发抖,哩哩啰啰地把情况说了,你说气人不气人?</p><p class="ql-block"> 没办法,我只得与那出租司机说了半天好话,又是赔礼,又是道歉,因为出租车一天要交二百四十元费用,修车门要两天,加上赔他车门钱,说好说歹,最后赔了人家1000元钱了事。</p> <p class="ql-block">  更气人的是,我的男人竟然玩起女人来了,我要他在家里休息,他就躲在家里给女人发短息,后来被我发现了,气得我要死,而且那女人我认得,比我小几岁。</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把那女人喊来,她还以为我不知道她与我男人勾搭的事,我请她到楼上我的屋里开门见山对她说,“你也好大年纪了?你与我那傻男人到底是动了真感情,还是与他在玩味道,如果是来真的,那我就把男人让给你,你也把婚离了,你们去过你们的快活日子,如果是玩味道,那就要考虑自己已经不是十七八岁的黄花闺女了,有家室的女人自己要懂得分寸。</p><p class="ql-block"> 那女人听我一说,忙说好话,并且答应再也不与我老公来往,求我不要声张。</p><p class="ql-block"> 我男人不知底细,等我盘问好了就把他喊到屋里,关上门。提着他耳朵骂,‘你以为你是谁了,女人爱你什么,你牛屎高,三根癞头发,你以为那女人真得是喜欢你了?你也不照照镜子,看看你那鬼样子,人家女人还不是爱上你那几个钱了?不信,你担一担箩筐,在街上走走看,人家会喜欢你吗?你想得美!我辛辛苦苦做生意赚了一点钱,你就瞒着给野女人,你的良心是被狗吃了。’</p><p class="ql-block"> 我边骂边打,像打儿子一样,一直打得他跪地求饶为止,男人是惯使不得的,我也是命运太差,儿子气人,男人也怄人,我要是不把这个家管好,没几天肯定就败家了。”</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遇到相心的朋友就唠叨个不停,他们夫妻的恩怨情仇,还真的风波不断,男人算是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碰到母老虎,一吓唬后,也就乖乖的守在家里了。</p> <p class="ql-block">  因为他确实没其他本事,全是依靠老婆吃碗饭,老婆担心老公再出事,干脆让老公去学驾照,老公开始学开车像孩子般地欢欣,每日兴冲冲的,一有空就把车子开出去,人家是开车子,他就像在开飞机到处跑,与女人的偷情似乎忘得一干二净,每天连人影子也难得一见了,没看到他也好,免得心躁。</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在一家高档鞋子专卖店选皮鞋时遇到朋友说了一番家务事,也算是诉了一肚子苦水。</p><p class="ql-block"> 梦特娇皮鞋是她梦寐以求的,我从来都不买高价鞋子穿,自己省吃俭用,一心一意为了这个家,现在我也想通了,也要学会享受了,莫要亏待自己了,四百多块一双,以前打死我也买不下去!</p><p class="ql-block"> 鞋店老板娘和面店老板娘是好朋友,她说,“女人要善待自己。有钱自己不用,你老公就会送给别的女人用去了。”</p><p class="ql-block"> 面店老板娘听了噗嗤一笑说,“是啊!女人要学会享受,别当傻女人了,天天当牛做马,男人给你卖掉还在为他数钱,今后老娘要好好改变一下自己了。″</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付了鞋钱,浑身轻松地回到自己面店里,满心喜悦地忙碌起来……</p> <p class="ql-block">  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充实了她寂寞而略带忧愁的生活,日子还要日复一日的过下去,生命的河流还会汩汩流淌,生活的故事还要每天继续,酸甜苦辣还要她慢慢品味,一直以来,她依然是面店的一张微笑的招牌。</p><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很多人仍然记得那里有家出了名的清汤面店,还有那能干的老板娘,赚了很多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