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跑九龙山 畅享大自然——记我的第二次九龙山半马

洛南张建民

<p class="ql-block">  九龙山位于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新民村,距离宝鸡市区45公里,因其有九座山头连绵起伏而得名。九龙山集奇、秀、险、峻于一体,九座山头相聚,形如九龙腾空嬉戏,故得名九龙山。景区峡谷纵横,奇峰怪石嶙峋,水流湍湍,夹风萧萧,充满一股龙吟虎啸之气。石窟奇异,相互洞连,恰似鬼斧神工雕琢。境内的九龙山、灵宝峡和大水川三大景区均为著名的4A级旅游景区。</p> <p class="ql-block">  首届九龙山生态半马赛于2018年10月13日在九龙山景区隆重举办,当年洛南县跑步协会会长周辉统一组织带领洛南近30名跑友及家属包车前往,我有幸和老婆参加,那次九龙山半马也是我的首次半马。我自2018年四月中旬开始跑步,在4月22日仅参加过洛南跑协举办的10.5公里迷你马拉松赛,没有体验过正规大赛。首届九龙山半马为跑者提供免费吃住等优质服务,让跑者享受良好的参赛体验,并赠送每人10套景区门票,堪称“最豪”马拉松。首届九龙山半马也是我的首马,让我跑出了139的佳绩,为洛南当年参赛跑友最好半马成绩。我们赛前赛后免费游览了九龙山及大水川景区,给大家留下了美好回忆,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  此后九龙山赛事又连续举办,先后荣膺2018、2019年陕西马拉松赛年终盛典“最佳生态主题奖”、“银牌赛事”,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在4A级景区举办的“景观马拉松”,其优美景区环境和优质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洛南县跑步协会每年都组团参加,一起见证了赛事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今年3月11日,洛南县跑步协会代表商洛受邀参加九龙山赛事新闻发布会暨宝鸡陈仓区旅游推介会,我和跑协梁会长有幸参加。2024年九龙山生态半马赛定于4月21日开跑,我们洛南跑协按照“六统一”的办法组织团队参赛。</p> <p class="ql-block">  4月20日早上,我和梁会长带队组织跑友及家属近30人,统一乘坐一辆大巴车前往九龙山参加今年九龙山半马赛。经过六个多小时长途跋涉,我们顺利到达预定驻地——大水川民乐园。统一吃完午饭乘车前往九龙山领物。</p> <p class="ql-block">  今年九龙山生态半马赛的主题是“乐跑九龙山 畅享大自然”,今年仍然延续多年的赛事福利,让跑友免费畅游景点。由于在跑步上花费精力太多,难免影响家庭,引起家人不满,为了让家人理解支持跑步事业,这两年每年都安排几场外地赛事带家人去旅游体验。这次也不例外,带老婆和孙子一起再游九龙山,感受九龙山的灵山秀水和人文景观。</p> <p class="ql-block">  21日上午8点半,“大窑杯”2024宝鸡陈仓九龙山生态半马赛在九龙山景区P4停车场鸣枪开跑。之前我由于进入检录区较晚,没有来得及充分热身,进入赛道后一步一步艰难挪动到离拱门起点几十米处,枪响后我跟随大批人流慢跑一公里多,随后见缝插针不断加速超越,前半程都是慢上坡,我慢慢进入状态后保持430以内配速匀速跑。</p> <p class="ql-block">  九龙山半马赛的路线仍沿用多年的经典路线,前半程沿九龙山峡谷公路上行,一路慢上坡 ,坡度不大但是路线长,一直到灵宝峡景区入口(10.5公里)处折返,折返后原路返回一路下坡,后半程虽是下坡,但是气温慢慢升高,大太阳暴晒也不好跑,我一边控制心率,一边慢慢加速,基本上保持415左右配速,后半程赶上130兔子一路跑到18公里多,如果照这种状态,应该130左右完赛问题不大。</p> <p class="ql-block">  马拉松的终点始终是安全完赛,平安回家,到20公里处时,我感觉心率过高,我想着家人还在终点等我,我果断放慢脚步,还走了几百米,看着后面的人一个个超越了我,我一点也不着急,等心率慢下来了又慢跑坚持到终点,最后一公里用时近7分钟,到终点也没看拱门时间,心想着可能在135左右吧,谁知短信成绩是1:31:55,我感觉很满意了,虽然没有跑进130,但是跑出了疫情以来最好半马成绩,排名进入百名以内,也是洛南本次参赛最好成绩。看来九龙山确实是一块宝地,是我的福地,首届也是我的首马就跑进140 。时隔五年,疫情后状态又基本上恢复到疫情前状态,跑出近三年最好半马成绩,可喜可贺!</p> <p class="ql-block">  赛后我和跑友们享受体验了九龙山的皇家温泉,让身体得到充分放松恢复,神清气爽,再次带家人和跑友们游览了大水川景区,高山草甸,层峦叠嶂,风景如画,牛马成群。18年首届赛事是后半年10月份,当时大水川进入深秋,气温很冷马上要关闭了。今年截然不同,山下高温酷暑,山上凉风习习,景色宜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感受大自然的宁静与和谐,身临其境,顿感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  九龙山再见,明年春天再赴约,重游宝地福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