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地镇西庙下安涵管

金禪

<p class="ql-block">  一场连续数日的大雨,竟然在官地镇西庙内引发大水倒灌,浑浊的泥水淹没了东西两边的道地,把戏台底下和甬道也淹了,水漫过大殿沿阶石,进入大殿的前半部分,这也是三月十五那天早上我按惯例去庙里烧香才发现的,地上的水虽然退去,却发现原来在戏台底下的油漆桶,被冲到东边道地的窨井盖上,一只立着,一只侧倒,一块重达10多斤的大蜡烛底座木板,厚度10公分以上,60公分见方,被漂浮到前厅东侧的台阶上,垃圾桶侧翻在甬道靠东侧接近大殿的台阶边上。</p><p class="ql-block"> 整个地面都被黄色的泥浆覆盖,树叶粘在地上,被倒灌的泥水浸泡后的场面相当难看。东西两边道地的窨井水都是满满的,我打开大门,冒雨来到下水口,发现庙后和西边的沟中都是满满的,下水洞被堵,当时水深超过1米,水还从马路边的水沟中流入。我先到庙里拿到一根竹竿往涵洞里捅,见效甚微,再到路下一看,原来平时没有注意,数年的落叶堆积在一起,已经堵住洞口的下水。</p><p class="ql-block"> 回家拿了铁耙和㽘锨,先把庙下树林前的水沟弄通,清除垃圾和污泥,由于树叶实在太多,水流不畅,非要把堵住的树叶清干净才行。我打通了大舅子的电话,求助前来帮忙解决,不一会儿他拿着工具前来,看到现场的情况,二话不说,就动手清理烂叶和垃圾,分成两三传,数小时后,终于清理完毕,积水全部流干,自动手清理开始,天公作美,雨止转阴天,使得现场清理顺利进行。</p><p class="ql-block"> 沟虽然清理干净,如果不安装涵管,类似情况还会发生,打电话给见良,叫他前来看看,商量安装涵管的事情,我们决定买直径为30公分,长度6米的波纹管来埋入洞口,并且打电话给其红去买一条,并且要买水泥一袋,他答应中饭后去黄泽买来。下午需要两个小工才能完成,这事交给大舅子负责。我怕下雨妨碍施工,特在大王菩萨面前拜求不可下雨。同时我把安装涵管这一情况,在庙管会群里告知大家。</p><p class="ql-block"> 饭后接到其红电话,说黄泽买不到波纹管,在下任三角地有直径40公分的水泥涵管,价格每只150元,因为是庙里用,老板答应便宜20元一只,我说好的,买了5只,并且在坎头带上一袋水泥。问题来了,这么笨重的水泥管,要4个人抬的东西怎么安装进沟中?只有求助王一林,用车吊帮助安装,打通电话,他在城里,女儿不舒服要照顾,来不了,我说无论如何这个忙肯定要帮的,王一林最后答应下午三点左右到。两个小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根据涵管尺寸,把沟掘宽,否则无法安装,同时把水泥沙浆拌好。</p><p class="ql-block"> 不停地催促王一林,等她老婆回家接替照顾女儿,终于准时到达现场,天清气朗,摆开阵势,南北车辆受阻,一律绕道,服从现场施工需要,吊涵管王一林有经验,顺利完工,再也不用担心流水不畅的问题了。四只管子足够,多出一只,吊上车,我和他一起去退,路上我问他费用怎么算?他说因为是庙里,费用免了,今天下午有人出700元的活都没有去,要他特地回来拿500元也不干,这样的好事轮到他来做,也是抬举了他,我想王一林如此态度也是难得,他还表示以后要用得着的地方只管开口,我说好的。</p><p class="ql-block"> 我给其红打电话说,运费算多少?他说不要,这样帮一下也是应该的。我想有如此人群的无私付出,也是官地镇西庙的气场所在,自去年开光以来,连续两年的平安戏已经名声在外,无论交通安全的管理,剧场老年人的优待区安排,总体的剧场秩序,家宴中心招待客人的饭菜……,外界的赞美之词就是最好的证明,官地村虽小,但是以总策划成立军、总指挥成森林以及成正均、成冬海为首的中坚力量,交通组的成军和成均良,剧场的成伟娜和成海丽,后勤服务的成伟英和蒋伟,庙里管理香火的成见良和成兴良,并且有一大帮新生代,大家团结一心,把公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有模有样,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赞扬,真的难能可贵,值得发扬光大。虽然短短三天平安戏,得到了镇政府,派出所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全村村民都继承和发扬了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特别应该感谢成森林的好朋友姚建阳,免费提供全钢结构的大型舞台以及音响、灯光的使用,为官地镇西庙整场平安戏锦上添花,更加出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