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于无声处】B4心理饱和

衔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衔泥</p><p class="ql-block">图|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38021036</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诵读:衔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一想到要写字,就忍不住烦。伏案,或是坐在键盘前,双肩立即沉重,我知道我的心灵更沉重,一般在这个时候,即便只是敲上了两个字,就有想吐的感觉,可是,我也知道,我必须得写,想吐得感觉总好过心痛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度娘告诉我说,这是一种心灵饱和现象。“饱和”一词系化学术语,比如把糖或者是盐加在水里面,当它们不能再溶解时,就会产生“饱和”现象。心灵的饱和则是指心理的承受力到了不能承受的程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细细把玩自己心理饱和时的困苦。我正不由自主地纠着心想起一些曾经的,也许现在正在进行着的心理饱和现象,很残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比如小时候,老师布置了一百道数学题,开始做作业时,动作快,做得很正确,当做到最后,速度就慢下来,还经常出错,错了的作业交上去,肯定挨罚,通常是做错一道题,罚写订正后的正确答题一百遍,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捧着作业本开始哭,伤心是肯定的,同时夹杂着厌烦情绪。久而久之,造成了一个很严重的后果,看见数学书就恶心,看见数学老师就头疼,上数学课的铃声一响,就想逃课,从此,数学能够及格比过年都高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比如,长大以后谈恋爱,男女双方一见倾心后,喜欢摸着黑到公园里面找个长凳坐下,全然不顾凳子上面是否有露水,是否有污垢,两个人相互依偎着谈人生、谈理想,谈恩爱,恨不得时间就此止步,让相爱的两个人能簇拥着这样一份美好定格在花前月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没定性,各种欲望都很强烈,因此嬗变,双方会在一件很小的事情上产生分歧,然后唇枪舌战,最终闹翻,也许因为涉及感情上的事还是初次,承受能力异常坚韧,无非是大哭一场之后,早上起床睁眼看见的天空依旧很蓝,阳光依旧温暖,很快,对方的音容笑貌就此暴光。接着,会开始另一场的谈情说爱,过程相似,但结束的方式开始复杂,挣扎,痛楚,唏嘘,哽咽。双方都会努力一下,实在到了害怕再见面,或者是见了面的效果如同火星撞地球了,于是两个曾经相爱的人含着眼泪作出分手的决定。懵懵懂懂回家,撕心裂肺熬到次日清晨做的第一件事:战战兢兢地注意天气的变化,恐怕头顶着的是阴冷的天,纠结着这样的天气正代表着自己很难排解的潮湿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而复始的几次恋爱,有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当彼此熟悉到对方的发丝似乎都能数得清的时候,便会开始无语,有语言的时候那就是在拌嘴。恋爱就像一个工程,总会使人产生创造的欲望,一旦工期拖得太长,就会疲惫,创造者的勇气和快乐不再新鲜,于是,恋爱中的两个人在彼此的注视中逐渐腻味,最后厌烦。我与爱人的最后一次拌嘴,现在回想起来还让我触目惊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屋子里面的两个人躺在床上象摆设一样,各自在想着心思,听着时钟的嘀哒声,女人开始辗转,扳着男人的肩膀要和男人说话,男人很不情愿地侧过身作继续休息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人问,今天你的情绪又不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紧张工作了一天,我有些疲倦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现在怎么这么爱疲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真的不想再说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是不想说话还是只是不想和我说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的男人转过身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你说话一点也不轻松,那是相当费体力和心力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人开始不高兴了,说,起初你表达爱意的时候可是卯足了劲,体力充沛得很嘞。那时你与我有说不完的话,天底下的最好听的话你随嘴就是一箩筐,生怕我一时不在你身边,都听不到!那会儿你可是心力高涨。你现在说不想和我说话,可你却去找别的女人说话,我现在天天在你身边了,你却总是嚷嚷着疲倦,甚至连说话都说会伤身体。你们男人在恋爱中有情人,你们也会找别的女人,这样你们一点都不疲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男人最后看着女人,开始拍着她的背:其实我真的不想说话,说话就是吵架,吵架真的很无聊。这种类似的问题我们说过很多次,睡吧,我累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后来我才了解到,就在那天晚上,这个男人心里在想,如果一生中,就围着这样一个女人,那是件多么单调的事。接下来,也许是恋爱中的两个人毕竟成年,也许不再眷恋彼此后,还尚存着一丝习惯,他们没有很直白地道别,男人终于在这个女人之外又有了别的女人,再后来,这对都市饮食男女靠着时间的条算,静悄悄地就此别过,相忘于江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开始把这样的一种结局也归置为心理饱和,要不,很难想通,我在思考,有些事情尽管糟糕,并没有严重到不可收拾,心理饱和是种精神压力,我们必须得化解它。生活中每个方面都需要包容度,就当恋爱是练兵。我以为,人的心情和人生一样,是有弹性的,保持这种弹性,对我们都重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