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

吴宗龙

<p class="ql-block">  因为工作的需要,我每年都会到福州一次。这么多年,尽管已经来过很多次,但对于福州城区的布局和可玩之处仍不是很了解,所以这里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三坊七巷了。每次造访三坊七巷,我都只能匆匆忙忙地走上一圈,仿佛是为了不枉此行。</p><p class="ql-block"> 生活在一个城市时间久了,总会产生厌倦感,就像与恋人相处久了会发现对方的缺点一样。怎么以前没有注意到呢?长时间待在一个城市也会如此,每天都会挑剔它这不好那不好,甚至偶尔发出怨言,渴望尽快离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来到福州的三坊七巷,给人一种陌生感。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和人,一种漂泊感油然而生。因此,我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总是渴望去了解它,坐在熙熙攘攘的角落,观察着人来人往。从他们脸上的表情,也能窥见人生百态:有人悠闲自在,有人奔波劳碌,有人幸福满满,有人困苦不堪——生活的多样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到福州是在2003年,那时我前往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参加论文答辩。因为考试的缘故,心情总是忐忑不安,虽然感到茫然无措,但有几个伙伴陪伴,让我迅速摆脱了孤独的感觉。住在师大学生宿舍里,和伙伴们在校园里闲逛,一起到学生街寻找美食,那段时光难以忘怀。从那时起,我似乎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陆续多次造访,却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大学毕业后,我来到福州寻找工作,记得经过白湖亭公交站中转,在炎炎夏日里,心中涌现出一种无助的心酸之感。</p> <p class="ql-block">  命运弄人,我与福州无缘,最终辗转到泉州——一个没有朋友、没有亲人的城市,却奇迹般地扎根于此。由于工作上的联系,我与福州再度有了交集,人生的车轮总是如此戏剧性,有时我们难以掌控其走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日,我从容而淡定地来到福州,仿佛是与老朋友相会。坐在熙熙攘攘的三坊七巷巷道中,静静地观赏着云卷云舒,我们相对无言,内心却异常宁静和自然。</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里,我感受到了一种莫名的安宁。人们匆匆忙忙地走过,而我却静静地坐在那里,感受着这座城市的脉搏,体会着它的生机和气息。或许是因为久违的宁静,或许是因为这份与城市的默契,我感到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坊七巷的古街巷道仿佛串起了时光的珠帘,让我仿佛穿越到了古代,感受到了岁月的沧桑。每一块石板路都承载着历史的印记,每一栋古建筑都述说着曾经的故事。我闭上眼睛,仿佛能听见古人的低语,看见历史的涟漪在眼前荡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或许,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魅力,需要我们细细品味,慢慢发现。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福州,我找到了一份宁静与安宁,也找到了对这座城市的一份特殊情感。或许命运的安排是无法预料的,但我愿意接受这份与福州的缘分,静静地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与它共同演绎人生的戏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