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树

开心就好

<p class="ql-block">  三棵树不是漆,而是家乡的地标景色。儿时的记忆中,总会出现塌坟渠边苍翠挺拔的大柳树以及大柳树边的故事。三棵柳树长在川地边,有个峡谷从柳树边下穿过,我们每天穿过峡谷赶着牲口去河里喝水。</p> <p class="ql-block">  在三棵树的故乡,发生了很多事,遗憾的,悲惨的,而我是其中最幸运最幸福的一个。我有条件为他们写点文字,为以后若干年他们的子孙后代做个念想,也为我故乡的人和事来到这个世界留点痕迹。</p><p class="ql-block"> 先说我的故事,我出生于1977年的一个冬天,我是家里的第四个孩子,上面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估计爸妈很希望我是儿子,这样两儿两女是最好不过的了,但正是因为我是女孩,才有了弟弟的出生。妈妈曾经说过,生我和弟弟都是她看了医生吃了些药才怀孕的。七十年代,我们宁夏西海固的农村是很贫穷的,妈妈说她坐月子没什么饭可吃,经常饿的很。</p><p class="ql-block"> 按理说家里人对我这个女娃应该是不太喜欢的。但是,爷爷奶奶把我当成宝贝,爷爷经常出门给我在山里找好吃的,比如梭罐(一种植物结的果子)和驴奶头,豌豆荚和玉米,向日癸等。我也经常在爷爷家住着,不高兴还会发脾气给爷爷,让他们紧张的不要不要的。有一次我没睡醒被他们吵醒了,我一直哭闹不停,爷爷被我的哭吓坏了,以为我生病了,给我要各种他们的土办法治疗,包括在我头上喷酒。爸妈也很爱我,小时候,爸爸经常会给我换苹果吃,妈妈走亲戚必须带上我。我记忆中最早的一件事,是在西吉县城看人家男生女生打篮球,他们穿的短裤影响特别深刻。</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上小学时,不爱上学,是妈妈把我打着非让我上学不可,后来我上了初中高中大学,这一切都说明,爸妈爱我很深。我们村是离县城四十公里离乡镇10公里的偏僻小山村,八十年代中期,有些家里男娃娃都不上学,女娃娃上学的也不多,妈妈没咋上过学,略识几个字,但妈妈给我们讲过庞涓和孙膑的故事,后来我才知道这故事来自《史记》,妈妈的认知,决定了我的命运。我小学初中都很爱学习,我是我们村第一个上高中的女孩子,但高中三年没咋学习,后来复读两年终于考上我们省最好的大学,我成了我们三棵树村第一个女大学生。2002年毕业在距家乡200公里的一个乡下中学当了教师,结婚生子一切正常。</p><p class="ql-block"> 离开家乡很多年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想起往事………小学二年级就突然离世的丁宁强(丁小宁),丢下吃奶女儿跳窖自杀的燕燕,膝下有一双儿女老公在县城邮局工作的庞家媳妇,出嫁前和人私奔的女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