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情怀

老顽童

我与自行车相伴五十载 <p class="ql-block">——、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天行走在马路上;都能看到很多叔叔阿姨们上下班时,骑着自行车从我的身边经过。那时我就非常羡慕他们在骑自行车的时候,那种有说有笑的潇洒劲儿。因此啊!当年我就经常在心里想啊;等我长大了上班以后,一定要先买上一辆崭新的自行车,也天天有说有笑的骑着自行车潇洒的上下班,那该有多牛啊!甚至有时经常在睡梦中梦见这种场景。</p> <p class="ql-block">——、因那时年纪小,并不知道当年自行车的珍贵呀!在那物资匮乏年代,可不是每个家庭都拥有自行车的。所以,在当年有两台自行车的人家很少,只有一辆自行车的很多双职工人家,在每天上下班的时候;只能由丈夫骑车后坐上驮着妻子同行。因此,自行车无异是当年最紧俏商品,它也是那个年代人们出行最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在当年一个普通百姓家庭,能够买到任何一辆凤凰,永久,或飞鸽这三大国产名牌自行车;就相当于现在购买了一辆奔驰或宝马名车了。那时的百姓家庭拥有了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就相当于现在比较富裕的小康之家了。</p> <p class="ql-block">——、我是在内蒙古海拉尔市上的小学,因父亲一直在铁路单位工作,流动性性较大。大概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全家人随着父亲工作调转,举家搬迁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附近的县城居住。由于来到黑龙江的新家以后;距离城中心有三公里多的路程,家里又一直没有自行车,给家庭生活增添了很多不便。因此,父亲自搬来新家以后;一直张罗着想买一辆自行车,来解决生活不方便难题。但是,在那物资短缺年代,可不是你手里有点钱,随时都能买到自行车的。因为当年购买自行车等家庭大件用品,是需要用工业品购物卷的,那购物券可不是随便就能得到的。经过父亲托关系找熟人,多方联系,在那年冬天终于敲定了购买自行车之事,但要等到当年元旦过后,县里召开五金商品交流会时,才能把自行车买回家。</p> <p class="ql-block">——、从确定了买自行车那天起;我是天天盼啊!连夜里做梦,都梦见了五金商店门前的交流会现场;摆放的全是自行车呀!元旦终于盼到了,在交流会召开那天旱晨,全家人比过大年早上还高兴,早早的都起床了,吃过早饭以后;我和父亲二人就从家里出发了。到了交流会现场,父亲很快就联系到了那位老朋友,也就是帮忙买自行车的人。他当时告诉我们;仅能买到两种自行车,叫我们二选一。一种是哈尔滨自行车厂生产的“孔雀”牌,另一种是沈阳产的“白山”牌自行车,最后我和父亲商量一下决定,买了一辆哈尔滨产的“孔雀”牌自行车。只因时间太长了,当年花了多少钱买的自行车,已经记不太准了,大概是花了一百三四十块钱左右买的吧?</p> <p class="ql-block">——、虽然买的不是什么凤凰,永久,飞鸽之类的名牌车,但这可是家里面头一次买自行车,绝对算得上,是当年家里最大的一件喜事了。在张啰着买自行车前后的几天里;我的精神始终保持着兴奋状态!和父亲一起,很快将自行车推回到家以后;周围的邻居们,都跑过来观看刚买回的自行车,当时那场面的热闹劲;一点都不比现在买一台高档家庭轿车的场面逊色。</p> <p class="ql-block">——、把自行车买回家以后,全家人真把它当宝贝一样看待。晚上没有推进仓房里存放,那叫一个稀罕不够,只能把它推进当年并不宽敞的屋里存放。等到第二天,父亲又去把一个居宅住的,陈叔叔请到家里来,因为两家平时关系也很好。他是局宅里有名的能工巧匠,业余时间经常忙助亲朋好友们修哩自行车什么的。他来了以后,首先把车子大件分解开,该加油的地方加点油,该紧固的地方,用力紧固一下,特别是那最有技术含量的活是;调整车辐条平车圈,每道工序都认真的进行了排查,相当于又把车子重新组装了一遍。在这整个过程中;我一直陪伴在陈叔叔的周围,一会递工具,一会倒茶水,一会给点支香烟,尽管给我忙的一直闲不下来,但我心理还是很高兴的。等把车子组装完以后,热情的招待陈叔叔吃喝了一顿,这是必须的。</p> <p class="ql-block">——、经过两天对自行车的检修紧固和装饰以后;进入下一个程序又是一个难题。因为一台崭新的自行车摆放在家里,全家没一个人会驾驶。怎么办?只能开练。我们家姊妹五人,除了姐姐出嫁以外,还有我们兄妹四人。只有我曾经与初中同学一起练过几天骑行以外,三个妹妹以前从没摸过自行车。因此,由我带头,和妹妹们相继开练起来,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由于之前有个半啦架,我只练习了几天时间,就能骑行很远的距离了。大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姊妹几个都学会了骑自行车,慢慢地都能上道正常骑行了。</p> <p class="ql-block">——、每当想起那辆来之不易的“孔雀”牌自行车时;就会联想起当年家中的许多往事,和我们姊妹们成长的经历。在当年,由于国内交通状况相对落后,自行车对于每个普通百姓家庭,除了出行代步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运输,也就是,只要有了自行车,就能用它驮运各类物品,减轻了很多肩扛手拎的体力劳动。就拿当年每月去粮店,买供应粮来说吧;如果没有自行车,就需要好几个人一起去粮店,肩扛手拎的把粮食买回家。有了自行车以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以前好几个人干的活,只要一个人,就能很轻松的把粮食买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自从家中有了那辆“孔雀”牌自行车,便有了我与自行车相伴的故事,至今我与自行车结缘,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时光了。在过去这五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从来没有离开过与我朝夕相伴的自行车。我与老伴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结的婚,婚后二人上班工作,每天更离不开自行车了。但就在此时,国内经济形势开始逐渐好转了,自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国内民用物品供应相对宽松了许多,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有了一定提高。所以,为了出行方便,家里又购置了一辆天津产的,“红旗”牌自行车。从此,我和爱人出行,都分别有了自已的座骑。记得到了八十年代中期;除了凤凰,永久,飞鸽这三大名牌自行车还紧俏以外,其它牌子的自行车,都已敞开供应了。特别是那些被人们称谓杂牌子的自行车,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了。所以,很多家庭根据自身经济状况,为了出行方便,都添置了不同型号的自行车。我还记得,从八十年代初期至九十年代中期,是“自行车王国”的鼎盛时期。在这段时光里,当以任意站在一个大城市的路汇;特别是在每天早晚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当你任意的站在一个城市路口,放眼望去,展现在眼前的,那自行车骑行大军是浩浩荡荡,非常壮观啊!</p> <p class="ql-block">——、自行车,是当年人们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曾经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财物之一,甚至有时像家庭成员一样,受到全家人的重视。现在年纪稍大一点的人,都会有很多自已与自行车的往事。:当年在我们周围有很多亲朋好友,整天把自已的自行车擦的油光正亮,每到下雨天,任可自已步行上下班,也不骑自行车,就是怕把自己的爱车给弄上泥土。记得有一次和一个单位的小哥们骑着自行车去河边钓鱼;在行至有泥水的道路时,这位哥们儿,怕把自己的爱车弄脏了,认可让车子骑人,硬是自己扛着自行车,走出了二百多米远的距离,把自已弄的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那真是爱车胜过于爱自己呀!</p> <p class="ql-block">——、我与父亲一样,也一直在铁路系统工作。由于铁路工作流动性很大,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因工作调动,从原来居住的县城,举家搬迁至市内一直居住至今。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呀!这一晃退休都已经七八年时间了;我们夫妻二人在过去这几十年的时光中,几乎每天都有自行车的陪伴。老伴在退休之前,工作单位离家较远,为了省去乘坐公交倒车的麻烦,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一直坚持到退休回家,在这期间先后更换了三辆自行车。我自从来市内工作一直到退休,始终坚持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家中从来没买过摩托车或电动车,更没购买过家用轿车。</p> <p class="ql-block">——、自从退休以后,我们不但没有放弃自行车,而且从内心里感觉到,更加离不开已经陪伴我们半个多世纪的自行车了。对那些记忆中的老牌自行车,我们始终充满着真情与留恋。所以说,我非常珍惜自己经骑行了二十多年的老式飞鸽牌自行车,因为它不是一辆现在意义上的自行车,对于我们这代人而言;它是一辆承载着我们的情感和记忆的自行车。近些年来我和老伴一起;经常骑着自行车;去各大超市购物,去逛早市购买瓜果蔬菜。特别是小孙子上幼儿园和刚上小学期间,我们一直骑着那辆老式自行车负责接送。而近几年在街面上,已经很少能见到我们所骑行的老式自行车了。放眼望去,除了电动单车在身边飞驰而过以外;所遇骑新式自行车的人,也是寥寥无几呀!现在是你不管走到哪条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家用汽车。所以说,三十年前,我们生活在一个自行车王国里,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这是一个妥妥的汽车王国。前几天我曾去过附近的县城,站在路口一眼望去,展现在眼前的全是汽车,给我的感觉是,街面上的汽车,比人还多。我在街上走了一圈,根本就没看见几辆自行车。</p> <p class="ql-block">——、从我们居住小区的变化,即能看出时代的变迁。二十六年前我们刚搬进小区时;二百九十多户人家,没有一辆私家轿车。只是偶尔停有几辆轿车,也只是开单位车的司机,临时停放在小区的公有车辆。当年小区院里停放的,全部是各种型号的自行车,甚至有人口多的家庭,一家就有多辆自行车。可近些年小区的院里呀!自行车是越来越少,家庭轿车是逐年在增多呀!多年之前就出现停车难的状态了。现在是车开回小区稍晚一点的车辆,很难找到停车位的。因此,曾经的自行车时代,早已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运动车,摩托车,山地车,赛车,各种轻型单车和电动车,更多的是家用轿车。</p> <p class="ql-block">——、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己经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自行车的家庭代步及运输功能,已经被摩托车,电动车,家用汽车所取代,全民浩荡荡骑自行车时代;已经成为历史。但新时代,又负予了自行车新的功能,休闲型,公路型,越野型,等各种功能型的单车相继出现了。特别是那自行车以“共享单车的”方式,高调宣布又回来了!深受广大中青年人的追捧。我们虽然年龄大了,也应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呀!否则将会被时代所淘汰。近些年来,我在全国各地旅游观光之时;曾经尝试过很多城市的“共享单车”,只要扫个码,骑上“共享单车”,就出发;自己做主,想上哪里就去哪里,自由自在,比较随意,可以转遍全城,即方便,又经济实惠,自我感觉非常良好!</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呀!这一晃我们都已接近垂暮之年了!也可能是年纪越大越怀旧吧?但我们怀念的不是那个年代的贫穷;而是怀念那个时代人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也更加怀念;当年那全民骑自行车的壮观场面!</p><p class="ql-block">——、自行车是我们这代人,曾经青春岁月的见证,它见证了我们几十年来的生活的变化,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它承载着我们这代人难以忘怀的记忆,也是我们这代人永远难以割舍的情感寄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25日~发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