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上)[我写你诵]

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吕静芝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甲辰龙年的新年初一,走亲访友回来后,正和爱人一起用晚餐。这时听到手机传出“叮当”的信息提示音,我拿起手机看到是初中校友黄笛稼同学发来的语音,打开一听竟是她的母亲,我的初中语文老师,今年已九十六岁高龄的吕静芝先生的新年问候语。多么熟悉的声音,那是北京人讲话时所特有的北京方言的普通话语。我一遍遍地听着手机里传出的老师亲切的话语,眼睛已经湿润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微信截图</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去年吕老师的家人在电话中曾告诉我,先生的记忆力已不如从前了,有很多的人她已经不认识了,有许多的事也已经健忘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由于疫情的封控,我也已经有四年的时间没有见到先生了,只是从她女儿给我的电话中断断续续地得知老师的一些近况,先生在疫情期间也经历了九死一生,靠着顽强的生命力而坚持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听到老师那亲切而熟悉的声音,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吕老师是唯一健在的我的初中老师,在先生教过的那么多学生中,先生还清晰地记着我,能准确无误地叫出我的名字,珍藏在自己心中的那无法忘却的师生之情,瞬间在胸中翻涌,那种无法描述的感动是不言而喻的。多少陈年往事又涌上了心头。</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师生情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上个世纪的一九六五年,我从扬州市城南中心小学通过考试进入了座落在琼花观内的扬州市第一中学。吕静芝先生就是初中语文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为“小升初”时,我填报的学校是扬州中学,这里离家近一点,而没有填报市一中。当时我的分数已超扬中的分数线,怎么就录取到市一中?一直想不明白。几十年后,有一次去看望我的小学老师-徐玮校长时,才得知自己填报的志愿后来被学校和母亲协商后,改成了市一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徐玮校长的爱人吴荫楠那时就是扬州市第一中学的校长,是一位非常重视学生教育的学校领导。徐玮校长家里的墙上还挂着江泽民总书记和吴荫楠校长的合影照,他们曾是大学的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扬州市一中和扬州中学在那时的扬州,高考录取率是不分上下的,都在85%左右。所以两所学校对考生的要求、选择,录取都非常严格,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由于我在小学时的学习成绩比较好,在小学中心校举行的作文比赛中曾获得第一名,所以就这样被录取到了扬州市第一中学上学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