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最美的味道

正能量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撰稿:陈大愚 正能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 篇 号:49486450</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小孙女:爷爷,您最喜欢吃的面食是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我:宝贝,爷爷最爱吃饺子,最最爱吃太奶奶包的饺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小孙女:怪不得您每周带我回去看太爷爷太奶奶,太奶奶都给咱们煮饺子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我:那是太奶奶知道,她包的饺子是我的最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小孙女:爷爷,您有吃饺子上瘾症吧,怎么那么喜欢吃饺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我:宝贝听说过吗?好吃不过饺子。爷爷小的时候,就盼着过年吃饺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小孙女:那您为什么最爱吃太奶奶包的饺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我:爷爷虽然快六十岁了,可在爸爸妈妈面前永远都是孩子,你太奶奶八十了,还能给我们包饺子,你说幸福不?吃着香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小孙女:嗯,爷爷说的对,太奶奶包的饺子就是香!让我奶奶教我包饺子吧,我想包给太爷爷太奶奶和爷爷奶奶吃,包给一大家人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我:乖宝贝,爷爷等着吃你包的饺子,一定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小孙女:必须的,奥利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现在每到中秋节,人们面对淋琅满目的月饼却提不起兴趣来了。而我对小时候妈妈烙的月饼却记忆犹新,成了那个食物匮乏年代孩子们盼望着的美食。老妈做的月饼馅不复杂,材料大概有蒸熟的棒子面、蒸熟去核的枣泥、香油、红糖之类,擀好的面皮包上馅再擀成圆饼,有时候再蘸上点芝麻粒,在烧热的锅里烙熟,即成了我们口中的美味。赶上我在外地上学,妈妈要亲自送来或托人带来,每一口都在嘴里细细地品着香甜,永远都是无法替代的最美最幸福的味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我吃过最有特色的烀饼是妈妈用榆钱做的。清明节前,榆钱生出来了,一串一串如同白色的铜钱挂在树梢上,我们爬上树把榆钱捊下来,妈妈放在盆里洗干净,然后把细棒子面倒进去,放上点盐与花椒面,搅拌成面糊,再把锅烧热,做成烀饼。我放学回家,正好熟饭,她掰下一块儿递给我:“尝尝,好吃吗?”我接过这块烀饼,一面是黄灿灿的锅巴,一面是黄绿色的榆钱,嚼在嘴里,榆钱的清甜和玉米面的浓香,加上盐与花椒粉的味道,一波一波冲击着口腔味蕾,让人吃到停不下嘴来。这可是最回味无穷的儿时的口福!打烀饼做的时候费时费力,又非常讲究技术,没有足够的耐心、细心与爱心,手脚不够麻利的人是很难把烀饼做好的。而吃的时候人们又贪吃没够,一般人家也很少做这类饭。我吃过有数的几次烀饼,都是妈妈亲手做的,至今一想起来,过去农家清苦日子中的甘甜浓香味道,便又在鼻尖上飘过,在嘴里边泛起······,那给我留下美好回忆的美食!每到春天,就会自心底想起它,更想起为了孩子而辛苦创造美味的妈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妈妈的味道,里面有妈妈的辛劳、妈妈的爱、妈妈的期望。我们做儿女的,无论走到哪,也无论生活多么优越,都不会忘了从小时候起的妈妈的味道,这也是终生萦怀的一缕乡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