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初中3篇!

阅微

<p class="ql-block">  《作文新天地》“同题赛场”走进浙江省苍南县。来自全县各学校155名选手齐聚苍南县江南实验中学,参加本次现场作文决赛。这里选登3篇一等奖佳作。</p><p class="ql-block"> 赛 题</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也许你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后,从不分东西南北,到最后对所有的景物了如指掌;也许你加入一个新班级、团体后,从刚开始找不到说话对象,到渐渐认识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畅谈彼此的梦想;也许你接触新事物或者学习新技能时,从独自摸索,反复尝试,到终于驾轻就熟,而有深切体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从陌生到熟悉,有酸甜苦辣,也会有思考。请以“从陌生到熟悉”为题,写下你的经验、感受和想法。(出题人:苍南县初中语文研训员卢立银)</span></p> <p class="ql-block">佳 作1. 从陌生到熟悉</p><p class="ql-block"> 苍南县金乡镇第三中学&nbsp;杨依依</p><p class="ql-block"> 我驻足眺望远方,眼前浮现出曾流传千百年的文化瑰宝,似一条盘旋于塔尖的巨龙,一声声咆哮荡涤着心灵。它嘶吼着,唤醒沉淀于尘世间流失的血脉,渐渐重温昔日輝煌。——题记</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同父母登门拜访家中长辈,亲戚们热情地招呼着,在饭桌上畅所欲言,闲谈家中琐事。大家说的话十分晦涩,是我不懂的方言。我只觉索然无味,便离席走开了。同家中小辈玩耍,询问得知,他们竟也无一人懂家乡话。曾几何时,我们与它之间,已有难以跨越的鸿沟,向后凝望是祖辈血脉传承的断裂,向前窥探是文化的流失。</p><p class="ql-block"> 我要重新认识它——学习家乡方言的念头,渐渐在心里扎了根。</p><p class="ql-block"> 翌日,我来到奶奶家,道明所想,奶奶轻轻地笑着:“家里的孩子都不乐意学,你倒有这份心思!”我坐在板凳上与奶奶相视,轻轻闭上双眼,细细聆听她如吟唱般动听的方言,感受它似清澈见底的溪流缓缓流淌。似午后暖阳,投落于一片净土上。字音好似轻巧的百灵鸟,让人不停地跟随着它灵活的双翅翱翔,驰骋于漫山遍野,别致的韵味让人沉醉。言止,我恍若初醒,仔细品来,它不复当时的晦涩难懂。</p><p class="ql-block"> 感受到方言之美妙,与学会间仍有巨大的鸿沟。我微微蹙起眉,托起下巴。我想起自己学习英语时,是从一个个单词开始,学习方言也应该细细追随一字一词语、一步一脚印,搭建起富丽堂皇的宫殿。</p><p class="ql-block"> 我劳烦奶奶再说一遍,一字一句,抑扬顿挫,如同跳跃的音符,扣人心弦。我双目炯炯有神,燃起星星之火,喃喃低语,模仿着奶奶的话语,尝试自己再细细品读。质朴的韵味,缠绕于我的舌尖,韵味无穷。眼前闪现昔日古城的繁荣景象,浮躁的灵魂,历经一次次的锤炼洗礼,早已沉静下来,沉醉其中。再闭眼,几百年前,在我踏足的这片土地上,文人墨客的吟诵声、贩夫走卒洪亮的吆喝声、孩童稚嫩的嬉笑声……在耳边回响。</p><p class="ql-block"> 悄然之间,我已渐渐习得方言。</p><p class="ql-block"> 我漫步在归家的石板路上,“落日熔金,暮云合璧”,满天的晚霞,散发出夺目光彩,一片赤红璀璨,美得令人心醉。</p><p class="ql-block"> 我忆起最初听见方言的那一幕:与我同龄的后辈们皆不知它温柔的模样,一声一调皆是生活的感怀;一字一句皆带着笑意,如同青铜器上所镌刻的铭文,隐隐泛着光。它凝结着先辈们的心血,凝结着上千年的智慧,凝结着数代人传承的文化瑰宝。它流淌在祖祖辈辈的血液之中,有着穿透时空与地域的力量。难道要让明珠在我们这一代蒙尘吗?不,它是无法泯灭的!它深深烙印在我们的血脉深处,散发着璀璨金光。失了它,我们就如同那失了根的浮萍,漂泊无依。它是根,是永不消散的乡愁。</p><p class="ql-block"> 我注视远方,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家乡的方言像一条长长的丝绸,衔接着今时和古代,穿梭时空与祖先们对话。同时,它如浮光掠影,匆匆闪过,碾碎于指缝、发梢间。生于幸福年代的我们应趋光而行,让薪火相传。</p><p class="ql-block"> 年华如流水,不可让祖先们的心血与智慧湮灭于世,我对它渐渐从陌生到熟悉,愿“弦歌不辍,薪火相传”。</p><p class="ql-block">(指导教师&nbsp;罗周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陌生到熟悉</p><p class="ql-block"> 温州新星学校&nbsp;黄梓涵</p><p class="ql-block"> 卫生间亮着温暖的灯,里面传出哗哗的流水声,我沉默地站在门口。“砰”一声巨响,门被撞开弹到墙上。随即传来了母亲的训斥声,她站在门口,头发如蓬草般凌乱,依稀可见几根白发。</p><p class="ql-block"> “妈,你别生气了!我也是不小心刮伤弟弟的……”</p><p class="ql-block"> “不小心?要是割到了大动脉怎么办?你担得起这个责任吗?我看你就是故意的!”</p><p class="ql-block"> “真要是故意的,也是因为你们偏心!”母亲刚想反驳,我就疾步走入房中锁上房门,低声啜泣起来。</p><p class="ql-block"> 那四年间,类似这样的场景经常上演。我与母亲的关系如同火柴,稍有摩擦即会迸出火星儿。有时我也会羡慕地看着弟弟与母亲嬉笑着抱作一团,暗暗地渴求着这份本应也属于我的温暖,却又像刺猬一样支棱起全身的刺,不透露一丝一毫内心的渴望。</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如此陌生。母亲总是觉得大的应当让着小的,可我不这么认为。难道早出生几年就得忍气吞声?凭什么?!我愤愤地想。</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和弟弟渐渐长大。当弟弟追着我喊我姐姐,露出可爱的笑脸时,我开始慢慢地接纳他了,不再介怀于那份“本应也属于我的温暖”,亦不再幼稚而执拗。每当和弟弟相处时,我总感觉母亲眼里的温柔不只是给弟弟的。是错觉吗?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们开始慢慢靠近彼此,感受温暖。我们开始真正对话,她不再是那个市侩易怒的妇人,我也不再是那个刁钻古怪的女孩。我对她说我想如飞鸟一般自由地翱翔,去看世界上所有的风光。她说她宁愿我像乌龟一样,安稳、平静而悠长地度过一生。说这话时,她的笔尖正在纸上划过,留下一条又一条圆润饱满的弧线。</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名美术老师,我总是看着她备课到深夜。有时夜里醒来,会见到她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唤她睡觉,她总是不肯,一副无奈的样子。我打着哈欠问她为什么做这么久,她不答,良久方道:“挣钱给你花。”</p><p class="ql-block"> 一瞬间,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在夜里划出一条痕,鼻子莫名地酸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弟弟身体都不太好,外公外婆也因年老而生出了各种疾病。母亲总是在各大医院奔波:挂号、取药、陪床,在手术间外等候。她的耐心有限,精力有限,可我的身体却总是不能体谅母亲,反而在她最忙最累时生病。</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那段日子她是如何挨过来的。后来才知道,她为了外婆的胃病整夜整夜地失眠,掉了好多头发。我的眼泪就这样不设防地掉下来,脑子一片空白,只知道哭。当时怎么就哭了呢?突然地,我们不再陌生了。十四年很短,十四年也很长,我们慢慢地从陌生到了解,再到真正熟悉。日夜更替间,我们的心不断被拉近,真正贴近了彼此的灵魂。虽然我欲为飞鸟,她却盼我成为“乌龟”,好在我们都终于成为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p><p class="ql-block"> 卫生间里亮着温暖的灯光,门静静地敞开着,我在为母亲吹头发。已过不惑之年的母亲白发渐渐增多,根根分明地立于黑发之中,分外显眼。我笑问:“白头发怎么这么多啊?”母亲沉默着,又叹了口气,说:“还不都是被你气的!”</p><p class="ql-block"> 镜子里我们相视而笑。母亲的影像与若干年前重合,亦幻亦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