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掉法拉利的高僧:秘密信件》2:欣然接受恐惧

阮小敏

<p class="ql-block">读罢《卖掉法拉利的高僧:秘密信件》的第4章,参照其中的故事内容,我重新写了一篇类似小说一样的读书笔记。尝试着用新的方法写读书笔记,想用此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欣然接受恐惧”的人生哲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乔纳森在飞往巴黎的飞机上,闭着眼回顾起他的前半生,想找一件、或几件“忠于自我”的事情,真的很少真正了解自己,很少全身心投入地生活,但还是被他在记忆的深处找到了那么几件事符合“忠于自我”的。第一件事是和妹妹基拉在很小的时候,听母亲读图画片、短篇小说、还有《绑架》和《格列佛游记》。夜晚躺在床上,听着母亲读故事的柔和的声音,父亲在厨房里收拾餐桌叮叮当当的声音,还有妹妹惬意的呼吸声,感到舒心安祥,自己有归属感,似乎找了自我。第二件事是跟妻子安妮莎结婚之前在加拿大落基山脉徒步旅行,在山顶,凝视着周围的风景,看着四周环绕的山岭,转头看着安妮莎的瞬间,那心里涌动的一股感觉,觉得自己此刻最应该在的地方。第三件事是他抱起刚刚出生的儿子亚当的时候,他当爸爸了,有了温馨的责任感。第四件事是他设计的燃油喷射系统运行良好,几个月的心血有了成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快就到了“灯光之城”——巴黎。离第二节课开课的时间还有一个白天,乔纳森刚好可以在巴黎游玩一下,继续消化“忠于自我”的课程。边走路,边玩小游戏:判断每一个与他擦肩而过的人是否过着忠于他们自我的生活。好像突然开窍了:“在过着‘忠于自我’生活的人的脸上洋溢着一种满足感,而那些过着周围社会强加在他们身上的‘傀儡’生活的人则没有。过着‘忠于自我’生活的人,其表情向外界发出一个信号:我知道自己是谁,我知道自己看重的是什么,我知道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乔纳森准备好了,可以上第二节课了。</p><p class="ql-block">授课者:安托万·戈谢。</p><p class="ql-block">地点:巴黎地下坟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巴黎,这个被誉为“光之城”的浪漫之都,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吸引着无数的游客。但是,你知道吗?在这座美丽的城市的地下,隐藏着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秘密:一座庞大的地下墓穴,里面堆满了来自各个时期的尸骨,共计有六百万具之多。这些尸骨被整齐地排列在墙上,形成了一道道诡异的装饰,与周围的黑暗和寂静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就是巴黎地下墓穴,一个被称为“死亡之帝国”的地方。乔纳森被一个小伙子带到地下坟场,接着小伙子就转身而去,诺大的墓穴里只留下他孤身一人,在尸骨丛中他是唯一的活人。乔纳森感到空气都凝固了,恐惧的电流在他的身体里穿行,吓得一动也不敢动。几秒钟像几个小时那么漫长,幸好听到一阵脚步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一个小个子的男人从阴暗处走了出来,“是我,安托万。”安托万教授年约50岁,灰色的脸庞,脸上的皱纹很多,卷曲的白发垂在耳侧。戴着一幅很小的圆形镜片的眼镜,穿着一件类似实验大褂的深色外衣,相貌和善,有股学究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托万给乔纳森讲述了自己为什么对历史、档案感兴趣的原因,以及从事地下坟场这份工作的故事。他告诉乔纳森:“大多数到这里的人都这样,有人的时候还行,只剩自己就受不了了。但是你知道,我们是在跟恐惧打交道时才逐渐变得不再害怕的。乔纳森,勇气是生活下去的唯一动力。记着,勇敢不是用来感觉的,勇敢是你要表现出来的。”安托万递给乔纳森一个小包和一张折起来的羊皮纸,羊皮纸上写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欣然接受恐惧</b></p><p class="ql-block">生活中令我们畏缩退却的,是无形的恐惧。恐惧让我们不敢从安乐窝里走出来,而安乐窝实际上是最不安全的地方。真的,生活中最大的危险其实是不去冒险,每一次,当我们克服恐惧做成了一点事,就会从恐惧手里夺回一些被它窃去的力量。因为恐惧和勇气是此消彼长的。每一次,当我们克服了成长和进步所带来的不适感,就会解开一份束缚。克服的恐惧越多,获得的勇气就越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变得无畏而强大,从而能实现心中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读完这封高僧的秘密信件,我同乔纳森一样搜索着自己曾经恐惧的经历。读小学的时候,一个人睡在半山腰的学校里守校,听着猫头鹰像幼儿的哭声,吓出一身汗毛,但我在这声音却睡觉了,睁开眼,阳光洒满了山峦。工作时,正赶上下岗潮,学校里也追赶时代的浪潮,局领导、校领导为了体现权力,品味权力的味道,搞起了教师评聘,搞得教师内部人心惶惶,用各种各样非常规手段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只为了多几分考核分,教师早早地进教室,连下课时间都争着给学生补课。一个学期下来,担惊受怕,特别是期末考试几天,恐惧到饭都吃不下。回过头去想一想,只是一场闹剧,当年被“挂起来”的老师,被借用到行政部门,反过来却成为领导。1996年冬天,回老家的时候,白发苍苍的母亲坐在藤椅里,母亲请来了棺材师傳,正在替她打棺材,我恐惧到一句话都不敢说,眼泪在眼框里打转,我惧怕失去母亲,母亲的身体她自己知道,而我却无能为力。而母亲却是坦然的,生老病死,谁都要迈过那道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恐惧谁都有,也必须自己却面对,别人代替不了你。恐惧是人面对一些事物而表现出来的心理反应,是人的一种奇特的情感表现。面对恐惧,没有几个人能经受得住它的折磨,它会使人的判断力迅速脱离常规,令其它情感只能望其背项,即使平日里表现出冷静、沉着的人也会因之而变得头晕目眩,语无伦次,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恐惧可以在无形之中掏走人的智慧,使人变得愚蠢不堪,做出错误的判断,引伸出错误的行为举止,把自己推向灾难或灾难的边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对恐惧多一份淡定、多一份理性思考,沉着冷静地去面对。恐惧也可能催生一种隐藏在人的内心深处的潜力,激发、推动人勇往直前,并彰显出超常的力量。有时候,恐惧能促使人战胜困难,战胜心魔,勇敢地面对,走出生活的阴霾,迎来新生或新的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之所以恐惧,是因为害怕失去,或者担心灾难降临自身,或者无法抵抗灾难带来的后果和负面效应。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人存在,时刻担心或害怕失去财富、荣誉、地位,甚至失去生命,总希望自己能得到比别人更多的眷顾,比别人更多的'机会,拥有比别人更多的财富等等,整天为之所困扰,无法自拔,自然他只能生活在无尽的烦恼之中,毫无快乐可言,无法走去思维的怪圈,最终只能在抑郁中走向生命的终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痛苦度过一天,快乐也是过一天,何必让痛苦困扰自我。生活中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总会走,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存在的和失去的自有其道理存在,是自己的别人拿不走,不是自己的无论如何也拿不到手。淡定的面对即将面对的一切,取出深埋在内心深处的心魔,让快乐萦绕在我们身旁,生活在愉悦和快乐之中,让每天有效地度过,做一些自以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让生命的价值得以有效地诠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恐惧就是一个欺软怕硬的货色,你躲避它,它就张牙舞爪,你正视它,它就原形毕露,欣然接受恐惧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