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老师家的牡丹花开了

冰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2024年4月24日下午拍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1)前天下午和蒲主席打乒乓球,他问我,赵老师家门前的牡丹花开的那么好,你咋没去拍啊?拍赵老师家门前的牡丹花,于我已经有六七年的历史了。赵老师今年83岁,他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尤其喜欢在他家一楼的小院里侍弄一些稀有的牡丹花品种。这些年来,他只要听到吴忠哪一个院子里有稀缺的牡丹花,他总是打听清楚来龙去脉,不惜花钱想方设法买上几株,栽在自己的庭院里。有一年,他花了近千十块钱托人从外地买了几株稀缺的牡丹花。绽放的那几天,姹紫嫣红,馨香四溢,可是让赵老师兴奋的年轻小伙一般。当然也招来了左邻右舍朋友们的欣羡目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好多年了 ,到了牡丹盛开的季节,去赵老师家的庭院欣赏牡丹花,已经成为他的邻居,以及他熟悉的朋友们,深春季节的一大盛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2)看着庭院里五颜六色盛开的牡丹花,对于一个喜好摄影的人来讲,那种兴奋是溢于言表的。原本答应蒲主席是早晨去的,可是老年大学二胡班早晨有课,便在下午打完球,直奔赵老师家的院子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魏紫姚黄次第开,深红墨绿淡粉白, 摇曳弄姿婷娉舞,艳丽芬芳金蜂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下午五点钟光景,较之清晨,拍摄的效果是差了一点,但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俯拍侧光特写全景,摄影师碰到宠溺的拍摄对象时,那种弯腰送胯屈膝扭臀掂脚俯仰,等等一切的不为常人理解的可笑形体动作,在一方花畦前上演的淋漓尽致,让深春微风笑得前仰后合。管他的,先拍过瘾了再说。那种痴迷与沉醉,非摄影人是无法理解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好在庭院里绿色澎湃,我拍照时的憨态样子,没有真人瞅见。赶赵老师发现,出了他的阳台门,我已经拍的差不多了。当然,如数家珍,一一介绍哪一树花前几天开的是最好看的,这是我每年去拍,赵老师最兴奋的时刻。他还叮嘱我,再过个一两天,最西边的那个最大朵的深紫花,可能就会绽放出最美丽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3)赵老师邀我到他家里坐坐,我是觉得快六点了,不便打扰便推辞。可是突然想起来,前几天他刚刚换了一架好几万的手风琴,我本说过是要找个时间去看一看的,随不再犹豫,便跟着赵老师进了他家。手风琴实在是太高级了!那一刻,我的神情不仅仅是羡慕,更多的是一种佩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是谁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是谁说,人到老年万事休,美人迟暮无欢娱?看着他那架价格不菲的华丽的手风琴,我真的手都痒痒。只可惜,虽然在钢琴前面也坐过许多年,可是手风琴确实是没动过的,便不敢造次。此时此刻我都能想象得出赵老师一个83岁的人背着手风琴,在他爱人钢琴的伴奏下,那种琴瑟和鸣的动人场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生活原本就该是这个样子的,有诗有歌有音乐,更有鲜花盛开的村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4)赵老师的爱人也83岁了,但和我几年前见她,步履轻盈敏捷,神态温和随意,招呼热情优雅,一点也看不出岁月的风霜。典型的南方知性女人的温文尔雅。她还很有兴致的和我说到了,看我两本书的感受。那种记忆力的超强,心得的敏锐与精准,令我吃惊。人常说,知识是相通的,人也会因为性格爱好兴趣的相互牵绊,会一见如故的。跟相逢的迟早,年龄的大小没有太多关联。到赵老师家,真的,我就是这种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她)们都是教师退休的。儿女都事业有成,家家幸福和满。他们老两口的生活,完全由他们自己打理,不需要儿女们过多操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5)在回家的路上,驾着车,我的眼前仍然是赵老师老两口那种温馨的画面。人到老年怎么样生活?不仅仅是老年人们自己要面对的重大课题,也给许多的年轻夫妇们呈现了重大的疑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忙不停的陪伴,兄弟姊妹们轮番着请假,我的周周围围不乏这样的例子。就像有一本书里写的,天黑的很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天黑的很慢,像赵老师他们学习,尽心尽力的呵护好另一半,善良慷慨的关爱着你的亲人们。如此,我们老年人不仅会充分享受夕阳西下紫霞漫天的惬意安详与温馨,拓展生命的宽度深度与长度,升华灵魂深处的灯火阑珊,活出造物主赐予人类每一个年龄段本应该活出的范儿。反之,倘使养儿防老的思想腐蚀了大脑,则给有的老年人造成了无语的不自律,无端的难伺候。对年轻人们来讲,则带来的是无法自拔的烦恼,有的家甚至发展至鸡飞狗跳。这样的故事,这些年我听的太多太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6)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有多少老年人,可以琴棋书画打球照相,以排解年事已高之后无所事事的无聊,和无端的给儿女们找麻烦行为的滋生。其实,我的看法是也未必。爱好兴趣广泛,固然让天黑的很慢的晚年过得有滋有味。反之,一个智慧的老年人,只要有一颗真正大爱的心,认真的为自己心灵的永远光鲜不龌龊,为儿女生活的不要一筹莫展去考虑,排解晚年无聊时光的路径还是多种多样的。读读书看看报写写字,尽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不麻烦儿女们,像赵老师他们那样。或者把年轻时的爱好捡回来,下下功夫,稍稍专注一些,培养出一些兴趣爱好能力,让自己到老年了也艺术一把。亦或走出家门看看风景,哪样都是可以悠哉悠哉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真的,人活一世,无论年轻的时候叱咤风云,还是默默耕耘。人到老年一定要学会自律管好自己,不给社会儿女乃至任何人添半点麻烦,才算是真正的夕阳红!当然,这是针对我们一般的小老百姓而言。反之,你如果混的风生水起,你是皇亲国戚,你是杨振宁范增张艺谋之类,那么你的晚年就是国色天香伺候你,我们这样的小老百姓也无话可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沉重的家庭问题。愿与我的老年朋友们共勉!</span></p> <p class="ql-block">  (7)年过70,一般人以为是风烛残年。故而想法就多一些。但多数情况下,人们都选择缄默不语。可只要有一个触点,思想的野马又会像扬鞭的斗士狂傲不羁。或许这些畅想会像那草原上盛开的野菊花,越是到了寒冷的季节越会绽放的更加艳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