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生口一样活着

女娲之子郑天

<p class="ql-block">像牲口一样活着:</p><p class="ql-block">今天起床有点早,一看手机五点多,昨天晚上一个人喝了几瓶酒,心情有点不好,不好的原因有很多,原因积累多了日常生活中随便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刺激到自己,然后影响一天,或是几天。比如下载一部电影很慢,线上观看卡顿,搜索一部古籍书搜不到,或是无法转存,又或者是生活中的其他事,遇到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人,觉得是被对方纠缠不清。昨天心情不好的原因竟然是看到路边枯萎的花朵,天气又是大太阳,觉得错过了游山玩水,觉得这样的好天气应该去赏春,今年已经错过了初春,如果把握时间还可以赶上晚春。于是我又多愁善感起来,活了半辈子也没有好好的登山过,一感慨起来就心情不好了,一不好又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周围的一切也会变成自己的精神负担,比如网约车地推工作,周而复始的重复,一样的地点,一样的推销方式。别人做的很开心,我却很心烦,很厌恶,更因为大家缺乏文艺激情而心烦,自己有几十年的精神压抑,还要去应付一些人的纠缠。其实我不适合做业务,一个悲观厌世的人是无法一直保持热情,推销工作是没完没了的和别人接触,要赔笑,算是低声下气,有时候为了推销成功要用谎言来诱惑对方,这些都违背了自己的意愿。自己刚出门的时候很热情,喜欢交朋友,遇到陌生人聊几句也会向他们要传呼号码,那时候用手机的普通人不多,能用传呼机也算是一种奢侈,打电话也贵,打了也是急匆匆的说几句就挂了。社会的罪恶和丑陋,人际关系的复杂和混乱,自己人生的伤痕累累,也就对社会,对人缺乏信任感,渐渐变成另一个人,不愿和别人接近,觉得别人都会是自己的羁绊,恰恰现实中偏偏有一些人影响到自己,我形容这些人是纠缠不清,如影随形。大多数人吃饱饭就很满足了,他们追求的东西就是这么简单,廉价,我想阅读古往今来,想著书立说,想继承圣贤之学,想有一翻作为。</p><p class="ql-block">昨天心情不好下午就没干活了,自己一个人跑去逛商场,我知道优衣库里面有几十块的打折衣服,淘宝也有更便宜的,但是淘宝上面的东西很杂,没有亲眼看到,退换也觉得麻烦,不必去计较多个十几二十块钱,线下可以看到实物。可能是监控我的人通知了物业,物业又通知了门店,我看衣服的时候周围总有店员来来去去,我觉得她们有点鬼鬼祟祟,难道是觉得我是小偷,其中一个还过来问我要不要帮忙,要不要给我挑选合适的尺码,之前来过没见她们这么积极,怎么挑选我自己会,直接往身上一套就好了。我套上外套往镜子那边一站,发现自己又瘦了,气色不好,可能是心情不好影响的,也可能是其他东西,就像电影里被鬼附体,那些虽然是电影,可现实中有没有脏东西谁知道呢,超自然现象也不是科学家,医学家能解释的。我的养父就很迷信,他经常说看到脏东西,我睡觉经常摇头,晃动身体,小时候被大人故意吓过,养父也找了巫婆到家里来给我收惊,一种祛除惊吓的仪式,或者说是法术。可能是吓到了神经,所以从小到大一直就这样,睡觉会摇头,身体会抽搐,小时候也有大夫说是癫痫,会不会是脏东西在作祟,小时候村里人总是说我的家里有脏东西,一些人还不敢到我家里来。有时候晚上睡觉睁开眼会看到一些影子,不知道是不是幻觉,睡觉的时候觉得窒息,不知道是不是被脏东西给捂住口鼻,或是压在我的身上,几年前梦里我被脏东西纠缠,我居然想到西方的上帝,然后那些东西就消失了,我又不是基督徒,也许天上的神灵是一样的,是人类对他们的称谓、理解出现了差异。我的租房里面有个大衣柜,有面大镜子,斜对着我的床,正好是头的部分,按照风水布局是不是光煞,可即使没有镜子,过去的我一样容易心情不好。</p><p class="ql-block">买完衣服我打车回租房,下车后感觉到司机在说三道四,很多诡异的事情我真的无法解释,可就是发生了。我没有在浙江成长,不可能杭州有熟人,可我去很多地方都会发现一些陌生人的古怪,我又不认识他们,暂且不说我是多疑,就用超自然现象来解释,他们是被某种力量给控制,控制了他们的大脑,植入别人的想法,所以他们会跟看不惯我的人一样看不惯我。租房的外面就是地铁,经常进地铁会被一两个大姐保安注视,我不认识她们,总不能觉得我四十多了没有成家会跟她们发展感情吧,假如我有钱我会找年青的,如果我没钱我就不会给自己找负担,何况任何陌生人对我的注意我都觉得非奸即盗,居心叵测。自己外出就经常有陌生人在我的周围鬼鬼祟祟,不知道是谁派来的,我只想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不想被人控制,被别人安排,我渴望自由。有的人就是不怀好意,比如一个人,他和一个女人发生了关系,那女的又怀孕了,男的就想介绍给我,可能是觉得我有钱,想在我身上搞点钱,又觉得计划天衣无缝,觉得是在关心我,一旦发现我没有进入圈套她们就会气急败坏。我哪有钱,经常买手机也是分期,如果不是做网约车地推我怎么会要求拍照,我的性子比较急躁,拍照不好耽误时间就会影响心情,就算我很有钱一般人怎么骗的走,至少对方得是李白、鲁迅那样的,我接触的人全是缺乏文艺激情的人,并不是很熟。东站经常有个戴眼镜的女人,她很大方,见到地推就上去搭讪,据说跟很多人都发生过关系,谁跟她发生关系跟我有什么关系,可是有人故意让她接近我,想和我有关系,然后敲诈我的钱,我不搭理她,她总是在我的附近鬼鬼祟祟,好像是在偷窥什么,不知道的人还觉得我们过去爱情过。我很厌恶这样的纠缠,可我拿她们一点办法也没有,因为整个社会就是这样男盗女娼,我和社会早就格格不入了,早就做了大家的公敌,社会在吞噬我,我却不能逃出人间炼狱。</p><p class="ql-block">我买手机的钱足够我把那些丢失的古籍书给买回来,可我又不敢,不能继续买书,书多了容易被恶势力嫉恨,从小到大我的好学一直被人打压和敌视,好像不让我有文化,不让我接触到文化人就会天下太平,我也因为求知差点死于非命,几次被打击报复。手机虽然可以阅读书籍,如果遇到影印版的就不方便,不能编辑,比如错别字修改,生僻字注入拼音,章节备注等等,我的文艺激情一直坚持到现在,我真的是一个纯文学爱好者。我的激情和信仰换来的是家破人亡,颠沛流离,生死未卜,我很同情文革那些受难者,因为我的人生一样是遭遇类似的苦难,狂热文化被人冷嘲热讽,落井下石,咬牙切齿,杀气腾腾。有一天晚上我在某家小卖部买东西,就顺便跟老板聊韩剧,聊近日看的一部电影《破墓》,正好里面有个中年人在买东西,开始我没觉得什么,当我买酒离开看到他还在门口,看我的眼神很古怪,像是不满,难道他是看不到电影,不会看电影,所以嫉妒我会看电影。我的人生跟文革有点相似,那时候很多人打着忠心的口号,却干着打击报复的肮脏事,所作所为都是在泄愤,发泄不满,那些看不惯我的人是非不分,所作所为也是在泄愤,发泄不满,古代的仁义礼智信不是罪过,文化道德风骨不是罪过,到了现在都是罪过。老电影《芙蓉镇》里面台词形容人生的困境,像牲口一样活着,这就是现实,牲口任人宰割,没文化没思想,不需要道德伦理,我的人生就是被逼迫做一个牲口,从小到大都是这样,不让我有文化有思想,不让我欣赏高尚和风骨的东西,就想我堕落,比如吃喝嫖赌,沦为街头古惑仔。我不想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可总有人要把我拉进他们的世界,对我的谩骂和诋毁,只是想掩盖他们的愚昧和无耻而已。(2024年4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