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成长中的幼苗

兆友

<p class="ql-block">  一个家庭最珍贵的不是财富,不是金钱,不是拥有多少房子、车子,而是从小起培养出一个知书达理、宽厚善良的孩子,这是家人们所期昐的,更是父母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  “奶奶!怎么妈妈没来接我?我想妈妈了,我在幼儿园眼泪差点流出。”</p><p class="ql-block"> “妈妈有事,今天不能来接你。”</p><p class="ql-block"> 说话的是我四岁多的小孙子,昨天下午我和老伴去幼儿园接他时,与他奶奶的对话。</p> <p class="ql-block">  这时,我接过话茬儿说:“希希,那将来你上班了还想妈妈吗?”他说:“想!我下班了去看妈妈!”</p><p class="ql-block"> 晚上,儿子、儿媳下班回来了,老伴把下午接小孙子时说的话,给他俩述说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儿媳说:“乖儿子,妈妈也想你,妈妈工作忙不能天天守着你。那妈妈要生小宝宝住院了那你怎么办?”“那我上医院看你,给你送饭,照看小弟弟!”多么温暖的语言,多么贴心的话,多么感人的童真的肺腑之言。激动的儿媳,把小孙子紧紧地抱在怀中,久久不愿放下。我和老伴在一旁,也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脑海中不由自主地像过电影似的,生活中他茁壮成长的一幕幕点滴的,特招人喜欢的言谈举止,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2019年,正当全天下孩子们欢天喜地乐享自己的节日---六一儿童节时,儿子、儿媳喜得贵子,我们老俩口也晋升到爷爷奶奶辈。小孙子一出身,七斤六两的体重,大大的眼睛胖胖的,虎头虎脑,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可招人喜欢了。</p> <p class="ql-block">  记得,在他出生百日的时候,就牙牙学语地喊妈妈妈妈!不到一周岁就能叫爷爷奶奶。那时候,父母给他买了人物、礼貌用语等图片,除认知外教他礼貌待人。每每出门在外面或乘坐电梯时,见了跟父母年仿的就叫阿姨、叔叔,见了年长的跟爷爷奶奶岁数差不多的,就喊爷爷、奶奶好!人们夸他:这孩子真乖,长的又帅,真有礼貌!</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不到二周岁时,父母就给他买绘会,开始学儿歌、诵唐诗和成语接龙,只要你给他读一遍,他就印象颇深,每每到了午睡或晚上睡觉前,不是让你给他用手机听睡前故事,就是让你给他读绘本。当你读的读的落了一个字或读错一个字,他就说爷爷不对,总是给你纠正或让你重读一遍。到了2022年三周岁该入幼儿园了,他可高兴了,不巧正赶上疫情,头两个月还好些,可到了10月份新冠疫情严重,三天两头休园,11月份幼儿园开始休园在家,每天老师网上布置打卡学习任务,时间一到他就嚷着要学习,常念叨啥时能去幼儿园,那个渴望开园求知学习欲望,令人敬佩。</p> <p class="ql-block">  他不仅好学,而且上进好问,无论是走在大街上,还是居住的小区,看到广告牌或门面上的字,第一时间先给你认读一遍,不认识的生字就问,一些词语给他念一遍后,总是刨根问底。有一次在小区玩要,当走到草坪旁看到牌子上写着:“小草有生命,请忽踏入。爱护树木,人人有责。”时,他先读了一遍,而后问她奶奶:“小草怎么有生命?”“小草就像人,一天天地长大,没有生命他就枯萎死了。”“那人人有责是啥?”“那就是你、我、他,就是指每个人都要像爱护自己一样,爱护树木。”</p> <p class="ql-block">  如今,他四岁九个月了,他有自己的书架、书柜,仍坚持读绘本的习惯,每当晚上打卡阅读幼儿园生字时,他能流畅地认读,尤其是阅读,只要是学过的东西,他从不磕绊一气呵成读完。难怪幼儿园同学的家长,见到我老伴总是夸他:“你们家希希,真聪明,每次看他读绘本都那么流畅。而且,每次见了总是喊阿姨好!还和我们孩子分享东西,真懂事有礼貌,多乖的孩子,虎头虎脑,长的又帅。”前不久,爸妈带他到北京先后参观了天安门、儿童科学乐园、中国科学技术馆等,培养他从小爱祖国、爱科学的兴趣,给孩子一个快乐美好的童年,使他正能量满满。</p> <p class="ql-block">  有一句话说得好:“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回顾小孙子四年多的成长,正是亲人们最美好的期望,尤其是父母,从小教育他有礼貌、懂感恩,买一些知识性、智力性、健康成长的绘本和玩具,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爱和善良的种子,多么童真可爱的孩子,让我们祝愿他茁壮成长幸福快乐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