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成员文坛〕,暮春随笔(六则)

两人有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一)暮春雨</b></p><p class="ql-block"><b> 今天,延续昨晚的态势,又是一整天的春雨绵绵!</b></p><p class="ql-block"><b> 或许是留恋春天吧?这漫长的丝丝之雨,一定是可以把这不舍的春天拉长的。</b></p><p class="ql-block"><b> 而那雨中的含笑花呢?能闭合的她们都闭合了,沁心的香甜也没有了。我知道,她们是想把春留存心里。</b></p><p class="ql-block"><b> 真是一个:春雨潇潇春还在,花开朵朵我何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二)樟树情</b></p><p class="ql-block"><b> 沪上小区里的樟树,树倚树,排连排,既美观实用,又蔚为壮观。</b></p><p class="ql-block"><b> 不过,与故乡村头的那棵大樟树相比,它们少了霸气,小了胸怀,浅了情趣。</b></p><p class="ql-block"><b> 但,它们都有一颗爱人的心。这就足够了。</b></p><p class="ql-block"><b> 正如我来自乡村,视野不宽,境界不高,见识不广,同样被人接纳,受到善待,一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三)香樟叶</b></p><p class="ql-block"><b> 或许是离开故乡太久了,或许是少儿时期对身边事物缺乏关注,当两鬓斑白来到沪上,春天里看到樟叶飘零,潇潇洒洒,竟然颇感惊讶,曾经心里自问:这树叶,不都是深秋才离别的么?</b></p><p class="ql-block"><b> 昨夜,又是风雨连绵。今晨打伞走在香樟树下,樟叶层层叠叠匍匐于地,我的心为之一颤。</b></p><p class="ql-block"><b> 当我拿起手机准备拍照的时候,分明听到地面传来,雨水从樟叶上漫过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四)小年年</b></p><p class="ql-block"><b> 离开年余回到沪上,小年年对我并无陌生之感,嗅闻手指确认家人身份后便让我抚摸。</b></p><p class="ql-block"><b> 这几天孩儿们出境游,我与它独自相守。说是相守,前两天它大多是独自郁闷,每天只吃少许小豆豆,冻干罐头一口不吃。头一天我外出回家它还来到门口,之后知道它“爸妈”近日不会回来,就没再现身。</b></p><p class="ql-block"><b> 第三天开始小年年明显跟我亲热了,我到家后它会喊我跟着去四处巡视,不时就地翻滚让我抚摸。不见时,我一喊“年年小宝贝,爷爷找你呢”,它就会来到我身边…</b></p><p class="ql-block"><b> 不过,这小公举还是那么高傲,不肯让我抱抱,更不会像小汤圆那样跟我在床上睡。到今天已经是第五天了,小年年依旧每天只吃少许豆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五)变不变</b></p><p class="ql-block"><b> 一年后回到沪松,小区里一边是青翠依旧,格局如故;一边是工地众多,装修无度。有的房屋已经面目全非,有的甚至正在拖入重型挖掘机。这装修管理比之前可是松懈到极点了,有人说现在只要给够钱怎么改扩建都行。我只能一声叹息。</b></p><p class="ql-block"><b> 昨天抽空在大院里转了一圈,很想再拍些照片留存,可每每拿起手机取景,又只能无奈放下,真的是:心中有景景不景,眼前无人人非人!</b></p><p class="ql-block"><b> 还好,大院马路对面老表开的小餐馆依旧。除了前年沪上封城关闭大半年,多年以来它就一直开着。这几天我独自生活,小餐馆便成了我的食堂,进门出门总能看见老板兼厨师和服务员夫妇忙碌的身影,总能听到女老板热情迎送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b> 这里,俨然成为了我心中的,那一片永恒不变的绿色港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六)生命颂</b></p><p class="ql-block"><b> 院子里,我和太太亲手在南墙根栽种的原竹,已显苍老;东边两棵曾经硕果累累、多汁甜美的鹅蛋橙,因缺乏照料一棵枝叶稀疏得如同我的头顶,另一棵居然已经不辞而别,令我心痛。</b></p><p class="ql-block"><b> 昨夜风调雨足。上午来到南墙边,猛然发现一支支竹笋或长或短或粗或细,像一枚枚火箭意欲飞天,着实让人惊喜。这不正是生命力量的象征么?!</b></p><p class="ql-block"><b> 无由的,居然想起了那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也许,他正是为了证明生命之伟大,才将自己年轻的生命送上末路的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2024年4月18日写于沪松寓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