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爱在人间,[我写你诵]

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春回大地 爱在人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郑宏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从北京回到江南的家乡已经十天了,这里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春节前忙碌的人流,到处洋溢着喜庆洋洋的春节前的初春气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昨天开始下了一场霏霏的小雨,滴滴答答的雨点敲打着我的心扉,多少的思念在细雨中慢慢地滋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明天又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了,是送灶的日子,也是俗称的“小年”节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在今年甲辰龙年的元旦那天,我曾经在“做父母的苦与乐交流圈”发表了一篇我写的散文《送灶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每年到了送灶的日子,自然而然的就会想起母亲在的时候,她在老屋的家里,前前后后,里里外外忙碌的情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总也忘不了母亲的辛苦,母亲的劳累,母亲的身影,母亲的恩情。</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想起孩提的时代,在妈妈身边的日子无忧无虑,那是多么快乐的时光。那一件件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是生命中最幸福的记忆,那温馨岁月的回忆,常常会在脑海中萦绕。</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今年“小年”过后的第二天就是“立春”了。告别寒冬、春回大地,我们就要迎来甲辰龙年的春节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人们说,“每逢佳节倍思亲”。</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我敬爱的妈妈是属龙的,甲辰龙年也是我的本命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记得儿时的正月期间,每当我过生日的时候,不管生活有多么的苦和困难,妈妈总要为我下一碗阳春面,来为我庆生。妈妈还会用水煮一个荷包蛋放在阳春面里让我吃。并且在一旁笑咪咪地陪着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那看似简单的一碗阳春面条,里面盛着的却是母亲对我百般的慈爱,那碗阳春面里有着至今不能忘却的母亲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我结婚以后,爱人看到妈妈在我生日那天还在为我下阳春面,就告诉我说,“你的生日就是妈妈的受难日,你应该孝顺母亲,感恩母亲才对”。这使我感到面红耳赤,心生内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从此以后每到过生日前,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大麒麟阁食品店,为妈妈买上她喜欢吃的“京果粉”“桃酥”等茶食糕点,去看望母亲。感恩母亲的养育之恩。拳拳之心,也其乐融融。</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在那个艰难的年代,当我从农村返城后,把工作的第一个月工资送到妈妈的手里,妈妈却用这微薄的工资去广陵路上的第一百货商店买回来一斤多黑色的混纺毛线,在家里一针一针地为我编织着毛线衣,妈妈那时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穿上了妈妈亲手编织的毛衣,妈妈的慈爱就像一股暖流温暖着我的心房。</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是妈妈牵着我的手,走过了五十年难忘的时光。</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5px;">母 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宋代大诗人苏轼有诗云:“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妈妈,您离开我们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您的儿女无时无刻不在缅怀着您、思念着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甲辰龙年春节前夕,写下心中的只言片语,向您倾吐着心中的诉说,表达儿子对您最深切的缅怀和思念之情。也是要告诉子孙后代,要永远铭记您的恩德。铭记您的慈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像您一样直面生活的苦难而坚韧地前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像您一样将善良和博爱无私洒播在人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春天已重回大地,妈妈的慈爱永记心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8px;"> 写于扬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8px;">农历癸卯年腊月二十二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8px;"> ( 公历2024年2月1日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 style="font-size:18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