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外孙子练篮球

利剑4465516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外孙子出生那年,我还未退休。从视频上看,这是一个混血小帅哥。也许是隔辈人的缘故,加之对男孩情有独钟,我做梦都想见外孙子。这是女儿第二个孩,取名叫索兰,生下来便得到国外亲家一家人的喜爱,最令家人兴奋不巳的是,外孙子刚会说话,竟然创造出只有他自己能懂的语言,一天叽哩哇拉的,特别有趣。</p><p class="ql-block"> 两岁那年,爸妈带索兰到杭州发展,特意叫去我们照顾。索兰被送到国际双语幼儿园,每天由我这当老姥爷接送,时间长了,和我感情特深。渐渐的,我发现索兰非常喜欢篮球,便买了一个蓝球,由我开始教他。因为个子高,我很小就被招进市少年篮球队,因球技好,被招进省队,最后又被沈阳部队体工队特招,可以说,我的前半生就是打篮球。所以,教外孙子打篮球乃是举手之劳。</p><p class="ql-block"> 此时,索兰已6岁多了,面临回国上学,所以,索兰的篮球只能从最基本的熟悉球性,运球,传球,投篮开始,还别说,这小家伙一学入瘾,天天嚷着玩篮球,且进步非常快,进而,我开始教他变向运球,反弹球,三步上篮,以及简单的防守与进攻,谁料,这小子学的很快,竟然敢和我"单挑"。尽管存在身高和球技差距,但索兰无所畏惧,敢打敢拚,横冲直撞,勇往直前。我折服了,被外孙子这种顽强精神所感动。 一晃,索兰入学时间到了,回国那天我恋恋不舍地握住外孙子小手,情不自禁地落下眼泪。谁知,外孙子却说:"老爷别哭,我还想让你教我篮球″。 </p><p class="ql-block"> 一年过去了,今年四月索兰和父母又来中国了,见面那天,外孙子对我说:"老爷,明天咱俩练篮球去"。这不,笫二天,我们爷俩又开始练球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利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