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三语:横撇、横折、横画——三十四聊临写《圣教序》中的“显”字

范云峰

<p class="ql-block">一笑三语:横撇、横折、横画——三十四聊临写《圣教序》中的“显”字</p><p class="ql-block"> 这一段,三语沉浸在《圣教序》的墨香之中,品味着每一个字的韵味与深意。今日,三语再次打开这部宝典,目光聚焦于那个独特而富有魅力的“显”字。</p> <p class="ql-block">  然,“显”字,为左右结构,我认为每一笔都蕴含着古人的智慧与情感。左边的“丝”字,如同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溪,流淌着深邃的哲理。那一系列的折笔,仿佛在诉说着世间的曲折与变化,让人不禁想起人生的起起伏伏。这种笔法,使“显”字显得格外精神,仿佛在告诫人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且,右边的“页”字,则像是一位智者,静静地观察着世间的一切。那一笔“横撇”,虽然原碑写得稍有牵强,但在临写时可以不必过于较真。它似乎在告诉我们,人生在世,要学会放下执念,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一切。</p><p class="ql-block"> 至此,在临写“显”字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古人对于书法的精湛技艺和深厚情感。这个“显”字,仿佛是一幅生动的画面,左边在追赶右边,右边在回头张望,仿佛在相互扶持,共同前行。这种意境,让我深感人生的美好与温暖。</p><p class="ql-block"> 此外,我还注意到“显”字的结构特点。左边上部分的“日”字,竖露锋起笔,横折处方笔有力,中间横为短横,有抗肩之势。最后一笔横与下面的“丝”字相连,牵丝连带,自然流畅。右边的“页”字,横连接撇和竖部分,横折圆转自然,最后一横画翻笔与下长撇相连,如长腿伸展至左边部分,最后一笔小反捺紧挨横折,与整个字融为一体。</p><p class="ql-block"> 故,在临写的过程中,我逐渐领悟到了“显”字的韵味与深意。它不仅是一个字,更是一幅生动的画面,一种人生的哲理。通过临写这个字,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圣教序》的内涵与价值,也更加珍惜这份与古人心灵相通的时刻。</p><p class="ql-block">范云峰甲辰三月十七北京早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