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觉醒 之——每日反思

肖梅丽

<p class="ql-block">“每日反思”至少暗含了三大底层原理。</p><p class="ql-block">一是符合“触动学习法”。这个方法很科学,也很重要,是每日反思需要面临的第一道关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好的反思是感知生活中最触动自己的点难受的、欣喜的、念念不忘的……这些点正是处在自己成长的舒适区边缘的感悟,人在舒适区边缘学习,成长是最快的。</p><p class="ql-block">二是运用了“元认知”。元认知的要义在于审视自己的感受和思维,进而发现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以最低的成本纠正自己的认识偏差,而写“每日反思”正是自我审视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元认知能力是人类的终极能力,一旦开启,自我觉醒就会启动。我有幸从混沌走向觉醒,正是依靠“每日反思”的帮助,是它</p> <p class="ql-block">们可以用充足的时间来复盘当时短暂的思维过程,找到其中的不足之处,对其进行优化,找出更好的认识角度,同时还能启动理智脑,消除情绪的模糊地带,改变本能的默认选择,使我们在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时不会陷入情绪,无法自拔或是无力做出更好的决策。长期练习会大大提升我们的认知水平、情绪水平和选择决策</p><p class="ql-block">三是遵循了“刻意练习”的原则。刻意练习的要义之一就是带着清晰的目标去学习。</p><p class="ql-block">比如在练琴的时候,不是不动脑子地一遍。一遍弹奏,而应带着非常明确的问题,反复琢磨,这样,进步才会快。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样的,如果只是随波逐流,不动脑子地度过一天又一天,我们顶多是增长年龄,但如果能带着要领去生活,我们就会成长飞快。</p><p class="ql-block">这种成长方式放到任何场景中都是适用的。你能想象,不得要领的人和掌握要领的人,成长速度完全不同。大家可能都过着差不多的生活,但前者停滞不前,后者持续改变。用不了几年,二者之间就会出现巨大的差距。</p><p class="ql-block">以上三大原理足以让人正视“每日反思”的作用,不过反思的好处还不止这些,至少还有三处可以挖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日时间记录+自我反思。(学会应用…)</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比较轻松的一天。没有6:30的早训,没有7:30的早自习。考试还不用监考。我在想,一定是俊杰主任感知到了我最近的疲惫,所以这次监考轮休就安排了我。</p><p class="ql-block">7:40+,被电话叫醒,吃完早餐到教室转一下,到百草园转转,拔拔草,浇浇水。大约一个小时后,回到办公室,下载了一套初一期中考试试卷,打印出来带到双峰四中给娃娃们用。交了一篇《八百矿工上井冈》的影评。差不多到了10:45,出发去双峰四中,上完第四节课。中午回娄底,下午进教室看看卫生,4:10开了一个关于开放周活动的会议。会议结束,到百草园转转,刚好学生下课,一起种好地瓜叶。又到了7:00,有家长在办公室等。再回办公室,跟家长交流,家校共育。一边聊天交了几个表格…又到差不多到晚自习下课,喊了两个吵的学生,到办公室教育了十分钟,又是下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忆起今天一天的日程,在没有课,同学们分散在各个考场的一天里,我一共进了办公室三次,去了百草园两次。什么时候我这么离不开办公室和百草园了。</p><p class="ql-block">那么今天,最触动我的点在哪里?</p><p class="ql-block">今天最大的收获应该还是在百草园宣传栏文稿校对过程中收获颇大。</p><p class="ql-block">首先百草园宣传栏内容设计的时候,我和杨聪一直讨论,商量。我们觉得差不多了,把思路发群里,姐妹们一起讨论。结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思路豁然开朗,有了今天的宣传稿雏形。下午我打开图片,把图稿分给大家,每人一个任务。很快,大家又发现了许多我们原来没发现的细节问题。所以,今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团结就是力量,集体的智慧才是无穷的。以后的工作中,要多多开发和利用集体的智慧。</p>